EN| PT

嫲孫搭檔紅遍網絡──獨立歌手馬曼莉用音樂影響生命

2016年10月 | 第十七期

文/梁雄業

場地提供/Café Voyage


澳門歌曲當中其實有不少佳作,但就是壓根沒人注意,有人說是市場推廣不足,又或是沒有足夠的發放渠道。但最近有一歌手卻有異軍突起之勢,憑著與她嫲嫲的時尚合照與MV,在網上取得熱烈迴響,創作者就是澳門的音樂唱作人—馬曼莉(Kylamary)。


訪問的地點在咖啡室內,其時馬曼莉初到,穿上全黑衣裝,大大的金屬戒指與耳環十分搶鏡,配以深邃的妝容,吸睛得來有點難以親近。「放心,很多人覺得我寸,其實是形象而已,我本人甚麼都能說的。」邊拍拍我的肩頭說道。


不單形象突出,馬曼莉的音樂風格同樣強烈,去年因節奏感強勁的《召喚術》一曲榮獲第13屆澳廣視至愛新聽力的至愛歌曲及金曲金獎等獎項,今年更再創新猷,其作品《Revolution》的宣傳乃是與自己的嫲嫲合作拍攝一系列風格獨特的相片,當中或以全黑禮服、或紅褲子露大腿、或青春工人褲,輔以多個不同的精緻場景,然後又再製成MV,網絡上獲得好評,個個爭相轉載,市場推廣上可說非常成功。


「選擇以嫲嫲作主角,其實也是切合歌曲主題,歌詞『活出了自己才像話,根本不需要太掙扎』其實就是穿上華衣的嫲嫲的寫照,道出不限年齡皆能活出自我的想像。」馬曼莉說。


為了使工作順利進行,馬曼莉笑指當時用了不少牙力才說服到遠在路環養尊處優的嫲嫲出山。「幸得最後與友人一同向嫲嫲說,穿起衫來才會與孫女長得一樣,嫲嫲最疼我的了,故最後嫲嫲才答應。」


應允是一回事,執行問題亦不少。照片設定其中一套衣裝的褲子是紅色皮革,中間卻開叉露出至膝頭的小腿,當時團隊均覺得衣服有點暴露,老人家或未可接受,豈料嫲嫲二話不說,穿上後均自信十足,大夥兒既驚喜又讚嘆。


歌曲受落,馬曼莉指是今天社會大眾對情感的需要才造就這次創作的成功。「今次的創作效果突出,可更能引起大眾共鳴,看過我們的照片與MV後,大家就會想是否能與家中老人家親近一些?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感情關係這種簡單的東西卻顯得彌足珍貴,故我的音樂就是希望將家人的感情帶出來,讓大眾重新思考與身邊的人的關係。」


本為澳門唱片公司歌手的馬曼莉,年初轉為獨立歌手後,登台、音樂製作、與商戶洽談等均一手包辦,雖然是忙了點,卻更加切合自身性格,亦多了自由創作的空間與時間,今次這首《Revolution》就是獨立後的得意之作。「很多人看我樣子,覺得是唱Rock and Roll,或Band sound,當然這也是我創作的一部分,但其實我最擅長的是唱深情歌曲,唱到人心裡也哭著的。我最愛的歌手是香港的鄭秀文,而她的座右銘『以生命影響生命』,亦是我唱作的最大風格。」


從2010年澳廣視星擂台三連霸一路走來,至遠赴香港簽約進行歌手培訓,到近年回流澳門再轉戰獨立,馬曼莉坦言曾不止一次想過放棄,但卻基於對音樂唱歌的熱愛,一直獻出所有汗水至今。「目前也會接些舞台劇與微電影的演員工作,唱歌之餘亦希望多元發展。未來則希望籌劃一次自己的音樂會,以及一年內固定時間製作多一點歌曲在各大媒體播放,目前本澳多數歌手均是一年一曲,用作參加《新聽力》,我不希望這樣,作為一個歌手我想做得更多。」


馬曼莉又指未來希望與其團隊繼續發揮創意,多做點像今次《Revolution》的新嘗試,讓大眾的眼球能夠重新聚焦澳門的音樂創作。


《Revolution》MV:

https://vimeo.com/17034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