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廢物再創造,顛覆不完美──從全球的升級再造到香港的I'MPERFECT運動反思設計、消費與生活

2015年02月 | 第二期

文/鄒頌華

設計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完美。然而,在通往這個境界的過程中,要耗用多少資源,出現多少失敗了的瑕疵品,才能成就零缺陷的傑作?


讓廢物登堂入室


因此,許多設計師和藝術家其實也是垃圾製造者之一。早在1996年,歐洲就有人提出「升級再造」(Upcycling)這個概念,這是基於循環再造(Recycling)已無法解決海量的廢物問題。「升級再造」是指不採用原材料,而是用廢棄物料做出更有價值的東西。


不過,「升級再造」真正普及起來,甚至令廢物「登堂入室」,也不過是近十年的現象。以美國為例,不少手作達人以網上手工藝商店Etsy起家,其中分類為「升級再造物」的貨品,由2010年的7,900件增至2012年的近三萬件,增長了275%。高級時尚品牌Hermès在數年前開設了「petit h」系列,以有瑕疵的皮革和剩餘的五金材料變成貴價的首飾和創意家品。


「升級再造」、「可持續發展」和「低碳生活」逐漸融入時尚和設計之中,最初是在歐美,慢慢亞洲的設計師也響應了,並在各行各業發揮影響力。比如說,酒店業是製造最多廢物的行業之一,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環保科技發明公司小智研發合作,聯同七個台灣設計團隊為精品酒店W酒店減廢,把酒店的廢棄膠樽、拖鞋和浴室塑膠製品變成杯墊、燈座和衣架等精緻又實用的物品,並重新用於酒店客房內,做到廢物製造者責任自負。


身心靈的回歸


用具創意的手法來愛護地球,已成為許多設計師的必修課,與澳門比鄰的香港,更有一個由設計師發起,超越環保的回歸身心靈運動。


「為社會創新而設計」(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是設計組織CoLAB的理念。數年前,CoLAB平地一聲雷,在大量完整但因為有一小黑點就變成次貨的瓷杯上印上「I’MPERFECT」,不僅令次貨變成時尚商品,更妙筆生花地提醒大家,不完美的並不是杯子,而是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後來CoLAB與三聯書店合作,以創意手法重新包裝25本已下架的書,令這些在銷售過程中未盡完美的好書起死回生,免於被銷毀的命運。


不過,CoLAB的創辦人林偉雄指出,升級再造只是I’MPERFECT的一部分。「瓷杯和後來幾個與回收有關的項目得到好多傳媒報導,因此有些公司想把廢物轉給我們,其實是他們想逃避處理自己產生的廢物的責任。那一刻我們想到,需要保護的不止是地球,還有我們的身心靈。」


去年,CoLAB進駐新的藝術空間「油街實現」,以駐場藝術家的角色,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參加者反思甚麼是美好生活。


比如說,不少人認為藝術村/空間需要有咖啡店給人思考閱讀。但林偉雄反問:「咖啡本來並不是我們的飲食文化,而且市面上的咖啡店也太多了。於是我們在油街開了涼茶舖,這種傳統飲料三歲到八十歲也適合飲用,而且對身體有益。」


現在涼茶舖愈來愈少,涼茶也給人老土的感覺,於是CoLAB重新包裝這碗被人視為不完美的茶,並邀請來訪者在杯墊上寫上覺得自己何處不完美,將涼茶變成可享用的「藝術品」,品茶成為「行為藝術」。


除此之外,這兩年來CoLAB與不同的團體合作,成功地用設計把商業、文化和社會三個範疇結合起來,突破彼此的藩籬,其衍生的並不只是一件產品或一個活動,而是一個社會議題。如I’MPERFECT Food(賣相不好但無損其營養價值的食物,只因我們「不完美」的消費模式而做成浪費)和I’MPERFECT Tour(由視障人士帶領參加者經歷「不完美」但刺激的旅程,重新去「看」一個社區)等活動,都是用行動、藝術和創意去推動社會變革,扭轉約定俗成的觀念,在所謂的不完美之中重新審視事物的本質。


世界難以完美,I’MPERFECT那一小撇提醒了大家,只要轉換一個角度,擁抱不完美,生活同樣精彩,而且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