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我是我自己的風景」──澳門畫家陳慧雯赴紐約尋找藝術養分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文/Jasper Hou

陳慧雯(Crystal Chan)從小就對藝術充滿興趣,遠赴紐約追尋藝術夢,最近獲得紐約美華藝術協會及456藝廊(Gallery 456)的支持,首次在紐約舉辦個人展覽―「我是我自己的風景」。此外,去年學校提名Crystal參加Will Barnet Student Show比賽並贏得冠軍,獲得今年4月再一次在紐約國家藝術俱樂部(The National Arts Club)舉辦個展的機會,成績驕人。


尋找機會開發藝術觸覺


出生在並不富裕的家庭,好不容易才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完成三年的藝術學位課程,Crystal坦言一開始並不敢選擇藝術這個方向。她表示:「雖然家庭經濟條件一般,但從小父母就給自己很大的自由度,家人放手讓我選擇未來的道路。因為自己內心很喜歡藝術,所以中學的時候就幫別人兼職補習,存錢買相機,參加藝術課程,尋找一切機會去接觸藝術。」


高中畢業後Crystal曾到台灣修讀室內設計課程,及後回到澳門修讀酒店管理,期間去過希臘實習,亦嘗試了第一次環歐旅行,過程中不斷開發自己的藝術觸覺。回到澳門加入全藝社後,Crystal正式萌生留學紐約追尋藝術的夢想,她說:「加入全藝社後獲得愈來愈多赴外參展的機會,其中一次是安排到紐約參展,展出作品受到參觀者的青睞,亦成功售出自己的作品,受到很大的鼓舞,回到澳門就馬上報考紐約的學校,修讀藝術課程。」


紐約藝術教育營造獨特的創作風格


Crystal表示紐約作為世界藝術中心,藝術展覽和博物館比比皆是,不乏國際大師級作品,他們的作品能與當下對話,由於當地的藝術創作對社會話題敏感度高,因此在紐約會看到不少爭議性的作品,引人深思。她說:「課堂學習到最多的並不是繪畫的技法,而是通過大量的閱讀及討論功課,引導學生去思考當下社會問題,這跟我在台灣或是澳門所接受到的教育很不相同。」


在紐約學習期間Crystal逐漸形成極具個人特色的繪畫風格,無論是人物或是風景她都會運用大量情感去表達:「我的畫作有十分鮮明的筆觸和線條,這跟自己從小學習書法有一定影響。透過畫畫,去表達悲傷和憤怒的情緒。」而來到紐約後,因為獨處異地的孤寂,感受到自己的身份不斷流動和改變,令Crystal反思自己的存在,這亦成為是次紐約「我是我自己的風景」展覽主題作品的創作靈感之一。


獲得機會需要主動「出擊」


談及如何在紐約獲得舉辦個人展覽的機會,Crystal表示:「美華藝術協會(Chinese American Arts Council)網上公開徵集,每年機構選出12位藝術家舉辦個人展覽,我的作品以我的身體作為出發點,貼合當下女性主義的話題被主辦方選中。」Crystal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表達自己的看法,以及與更多的人進行對話和交流。展出的機會無處不在,最重要是清楚自己想藉著藝術表達甚麼,可以主動表達想法,而不是等待別人告訴你是一個藝術家。


本次在紐約的個人展覽獲得不少認同,Crystal認為:「之前無論在澳門或是海外都參與過不同的藝術展覽,每場展覽都會賣出一些自己的作品,讓我深受鼓舞。同時,自己還嘗試跟不同的機構和藝術家合作,早前與國際知名時裝攝影師Nick Knight進行跨界合作,以意大利米蘭時裝週上的國際品牌服裝作為靈感去創作,目前這些時裝作品在倫敦和歐洲巡迴展出和銷售。」


未來希望從事藝術教育工作


Crystal未來想從事藝術教育方面的工作:「我希望澳門可以有更多的資源、人力和教育機構去培養本地藝術人才,紐約之所以能成為藝術中心亦是因為其藝術教育做得很好。藝術包含文化、歷史背景、社會狀況等知識,可以訓練我們的美感以及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使人更具批判性,同時我希望澳門的中學教育能有更多藝術知識普及,讓喜歡藝術的學生不會因為缺乏接觸藝術的資訊而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