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歐洲音樂盛宴Outlook Festival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文/Tan

全歐洲最大型Sound System與Bass Music音樂節Outlook Festival每年夏天都會選址在克羅地亞舉行,絕對是音樂愛好者最嚮往的節目。在一個超過150年歷史的古蹟裡聚集全球頂尖的演出單位,由早到晚,由室內派對到各類型的Bass Music音樂表演,既有強調低頻的頂級音響,亦有不同特色的舞台,包括沙灘、古競技場、庇護所、遊艇等,讓狂熱樂迷目不暇給。今年已經舉辦第十年的Outlook Festival為樂迷不斷送上驚喜,在上月帶來一場震撼視聽的音樂盛宴。鄺永恆(Terrence)曾多次獲邀參與Outlook Festival,作為唯一一位出席此活動的澳門人,他深感榮幸之餘,亦渴望他熱愛的Bass Music能得到更廣泛的關注,讓更多人能認識這個產業。


主動出撃 尋找機會 踏上音樂路


鄺永恆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在2000年時組成樂隊Dr.,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孤身一人拿著樂隊的唱片越洋尋找機會,之後加入MAGNETIC SOUL,自此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作為港澳地區第一位獲邀的表演嘉賓,Terrence表示除了想讓外國人認識到澳門音樂外,最重要還是透過與世界級音樂製作人的交流,從他們身上學習專業的技術,再帶到澳門創作新的音樂。


OUTLOOK傳承音響系統文化 創造屬於自己的聲音


Outlook Festival的靈感來源於Sound System Culture及Bass Music音樂,他們強調的是創造屬於自己的聲音,自己的音樂。表演單位甚至會是以自己獨一無二的聲效創作音樂,還會自行製作音箱,設計成一組適合播放和完美表達自己的音響系統。而這個音樂節除了玩音樂,聽音樂外,還會加入一些街頭藝術(Street Art)的元素,例如配合當地的自然環境,在石頭上畫畫,使之變成藝術品。除此之外,他們還會舉辦很多關於音樂藝術的工作坊,例如聲音製造出來或製作樂器的過程,以及當中有甚麼含意等等。


一場滿足聽覺與視覺的音樂盛宴


一連四日的Outlook Festival於9月6日到9月10日在克羅地亞舉行,Terrence憶述當時的心情仍難掩興奮:「第一天是開幕典禮,他們邀請了很多世界知名的音樂人打頭陣,包括管弦樂團Outlook Orchestra配合傳奇音樂人Horace Andy、Congo Natty、Dawn Penn、DJ Shadow等的演出,場面十分墟冚。第二天,第三天及第四天就由世界各地的表演嘉賓作一連串精彩的演出。除克羅地亞本地人外,歐洲其他地方的人也蜂擁而至來到參與這項盛事,氣氛十分熾熱。」表演由中午十二時在沙灘開始,到晚上九時全部人便會移師到山上富有不同特色的舞台狂歡派對到凌晨六時,絕對是一場令人深刻震撼的音樂活動。


物以罕為貴 亞洲面孔成寵兒


Terrence笑言最讓他難忘的事是因為大家都覺得他很特別:「亞洲人是鮮有的面孔,整個音樂節有過百個受邀單位,只有我和另一個日本組合是來自亞洲,所以當我們一出現便會很受歡迎,大家對我們都特別熱情。」


向世界證明 澳門人是可以的


Terrence在2012年首次獲邀,至今已是第三次獲邀參加這個音樂節。至於談到受邀經過,Terrence說是因為自己以前經常邀請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到港澳演出,認識到不同地區的音樂人,他們亦希望Terrence能為Outlook Festival帶來不一樣的音樂元素,因此被邀出席演出及交流。而Terrence為了這次十週年Outlook Festival,也特意創作了一些新作品,亦會帶一些與港澳音樂人合作的作品到當地與觀眾分享,讓他們對港澳地區的音樂有進一步認識及了解。


Terrence寄語年青人:「玩音樂這條路絕不易行,但最重要是自己喜歡,當你喜歡就不會覺得累。先不要想會否成功,一世人流流長一定要找一樣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堅持下去,我很開心我找到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