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在地鐵裡旅行

2018年12月 | 第三十期

最近去了一趟中亞和俄羅斯旅行,到達首都塔什干,意外的發現這座城市特別乾淨整齊,而且還有地鐵。塔什干在60年代的時候遭受過一次可怕的地震,城市成了廢墟,建築都是震後重建,包括城市的地下鐵。建造於上世紀70年代,由於安全的理由,過去在地鐵站內拍照是禁止的,今年6月份才解禁,因此現在世人們才見識到塔什干的地下原來有個設計的宮殿。


葉孝忠1.jpg

烏茲別克充滿當地文化元素的地鐵站


塔什干地鐵只有三條路線,總長度才不到40公里,但卻有29個設計風格都截然不同的地鐵站,這也是中亞地區的首個地鐵系統。如果你對蘇聯的設計感興趣,這些地鐵站必定能滿足你,塔什干地鐵以舉世聞名的莫斯科地鐵系統為設計藍本,雖然不及莫斯科地鐵的設計那麼鋪張,但每個站都有自己的設計風格,而且都以當地文化為主題,在地鐵站和地鐵站之間旅行,也能順便了解當地的文化。


Ming O’rik站內就佈滿了「杏子和杏樹」圖案,在烏茲別克語裡Ming O’rik意為千個杏子,而杏子正是烏茲別克斯坦的特產之一;Bodomzor站則有辣椒和麵包的圖案,這是烏茲別克人的最愛,可見當地人也是吃貨。而Pakhtakor則能看到棉花的馬賽克壁畫。棉花是烏茲別克斯坦最重要的農作物,10月份剛好是棉花收割的季節,在全國各地都能看見棉花田,烏茲別克斯坦的棉花出口量排名全球第六,我們現在穿着的衣服也可能是採用了當地棉花製造的。


葉孝忠2.jpg

莫斯科充滿當地文化元素的地鐵站


後來旅行到了莫斯科,自然也不會錯過其地鐵的設計。走入莫斯科地鐵,其實是走入了一個華美的博物館。Komsomolskaya站是其中最漂亮的地鐵站,地鐵月台宛若宮殿,精緻的石雕和璀璨的水晶燈點燃了抵達和啟程的據點上,讓每次出發和分離都顯得異常隆重。人們每天經過美,就算是行色匆匆,也會潛移默化的深化你對美的敏感和感知吧。Mayakovskaya站是我個人的心頭好,每次搭地鐵經過這一站都有想要下車的衝動。這是1938年紐約世界博覽會上的得獎作品,月台設計帶有Art Deco典型的簡潔線條,配上溫暖的燈光及粉色大理石的運用,顯得更為賞心悅目。地鐵站內的各種燈飾也很精彩,其中一站的燈飾類似中學上化學課的分子結構圖,這個站就是為了紀念化學元素週期表的發現者門捷列夫。莫斯科人對他們的地鐵站感到十分自豪,當地有不少的旅遊團就以地鐵遊覽作為主題,地鐵內十分乾淨,牆壁上也不見任何塗鴉,每天使用者那麼多,但卻維護得很好,可見莫斯科人也捨不得破壞它們。


地鐵車廂雖然略顯老舊(其實對我而言,它們很漂亮,保留了蘇聯時期硬冷的美學),但車廂內卻設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反映了地鐵的與時並進。由於莫斯科的地鐵很深(在建造時,已經考慮把它當成防空壕使用,在二戰期間也成了當地居民的避風港),手機經常失去信號,這些貼心的服務,讓人們依舊能保持聯繫。地鐵的頻次很密,我幾次在高峰時間搭地鐵,也不見沙丁魚現象。這80年老的地鐵,每天得運載着900萬的人口,在生活昂貴的莫斯科(莫斯科的日常消費其實和西歐一些城市不相上下),地鐵票價都約五港幣的均價,你就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世界級和為人民服務。唯有旅行,才能看清楚這個世界,看清楚這個世界,在回頭看看自己生活的地方,你才會有更深刻的體會,到底我們的位置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