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宜居城市

2019年02月 | 第三十一期

由溫暖的中南美洲抵達這座以風著稱的美國大城,原以為可以好好看看這裡的摩天大樓,但天氣實在趕客,人間溫暖的四月天,在這裡依舊會飄雪。只好躲進室內。


芝加哥的奇跡其實發生在一場150年前的著名大火,幾乎把整座城市燒成灰燼,危機成了契機,這樣就有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得以重建,著名的摩天大樓都是在大火之後拔地而起的,所以來到芝加哥,你只能昂視她,但天氣惡劣,風吹得狠,或許有人想要提醒你,走進芝加哥的室內,那裡藏着美,的確如果不是天氣如此,我估計無法發現這些摩天大樓裡豐富的室內設計。


在河岸邊,看見一棟幾乎透明的玻璃建築,風格覺得眼熟,諾曼佛士特的作品,那是新開的蘋果旗艦店,建築設計的風格簡約,採用大量的玻璃,這樣就不會影響河岸邊原有的景觀,店內外都設有讓人坐下來的空間,對着悠悠河水,讓人沉迷於高科技之餘,不忘身邊其實也有風景。如果天氣不是太糟糕的話,芝加哥算是一座宜居的城市,為了感受這座城市的宜居程度,還特地去看了The 606,這個獨特的城市重建項目,將廢置的火車軌道改造成綠色走廊,不只將市區的幾個鄰里串聯起來,還讓當地公民多了一個好去處,也改善了芝加哥的通勤情況,不少人就騎着自行車利用這個綠色走廊進入城市上班。不同人有宜居城市的各種標準,我一直覺得能騎車、步行或慢跑到公司上班的城市,才是一座優質城市。


IMG_8898.jpg


來到芝加哥自然不能錯過舉世聞名的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原本打算逛半天,卻由開門待到閉館,只看了冰山一角。館藏的中國精品也很精彩,在這裡看了不少宋代的瓷器。宋人是有品位的,宋朝的瓷器設計看似簡單,卻把繁複和複雜都收藏起來,沒有喧鬧誇張的色彩和造型,那是一種自信,有自信的人不需要敲鑼打鼓也能被人看見。中國展品區確實有不少的精品,但偶爾會被一些看起來不怎麼重要的展品所吸引,比如一把造型十分簡約的唐代剪刀,千多年來,剪過多少人的青絲?這讓我想起波蘭女詩人辛波斯卡的《博物館》裡的「因為永恆缺貨,一萬件古物在這裡聚合」。


館內收藏的名畫都是我們所熟悉的,多次在不同的媒介上看過,但看見真跡才會被打動,不知道這是不是紙質書和電子書的差別?這樣的比喻似乎不怎麼恰當,但我總感覺讀紙質書和電子書時,吸收的程度是有區別的。館內也藏有莫内的《睡蓮》,只有看見真跡時,才能看見畫家對光影如此敏感。好的作品,能穿越時空及距離,近距離看,莫内各種斑斕的碎點,仿佛都沾染了不同層次的光線,站遠一點,這些光點相互交融,畫作成了一個受到光線所青睞的繁盛花池。


IMG_9034.jpg


Edward Hopper的名作《Nighthawks》也在這裡,我喜歡這個畫家,喜歡他畫作裡的孤獨感。畫裡有四個人,相互沒有交談,安靜的坐在餐館裡,似乎這才是人最大的孤獨,你身邊有人,離不開人,但卻能不聞不問。人是渴望群居的動物,但在人群中往往最容易感到孤獨。畫家用很詭異的色彩和佈局,將這種矛盾表現得淋漓盡致。旅行時總有一個特殊的時刻讓你喜歡上一個目的地,讓你決定不忘記它,於我而言,屬於芝加哥的溫暖回憶,就是這一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