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用短片記錄澳門美食的故事
——訪MACAUEAT創辦人林智聰

2022年05月 | 第四十八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阮漢賢

pic link_01_cn.jpg pic link_02_cn.jpg


在這個視覺化的年代,聲情並茂的影片更易吸引大家的眼球,而美食影片更是「燃爆」社交平台的影片種類之一。從過去的《舌尖上的中國》、《風味原產地》、再到2021年底的《澳門之味》等美食記錄影片的出現,帶來的不但是商機,更是加深了大家對食物背後的文化內涵的理解。作為澳門一直高人氣的美食推廣平台「MACAUEAT」的創辦人林智聰(下稱Lambert),也走進了這波影片熱潮,從文字圖片的記錄延展至美食影片記錄,在記錄美食的同時,更記錄下一個個關於本地餐飲業文化的故事。


 01.jpg

美食推廣平台「MACAUEAT」的創辦人林智聰


Lambert從加拿大畢業後回到澳門,先後擔任過美食雜誌撰稿人以及酒店新媒體市場營運的工作,同時,因為他個人熱愛美食文化,一直經營著Instagram帳號「MACAUEAT」,與大家分享其美食日記,裡面精美的圖片以及簡練的文字,讓「MACAUEAT」成為了許多網友找尋美食的指南針。2020年,對於大部分人而言都是求穩的一年,但是Lambert卻看到了不一樣的機遇,「過去酒店企業大部分都不計成本地邀請香港或是海外的美食攝影團隊到澳門進行拍攝宣傳片,但疫情影響下,海外團隊無法到澳門,再來則是面對市場挑戰,本地將有更多餐廳對宣傳有需求,這讓我看到了機會,因為本地團隊在拍攝操作、價格、時間、文化溝通上更具有優勢,所以正式成立MACAUEAT這個美食文化宣傳平台」Lambert說。自始起,「MACAUEAT」從IG分享往更專業的美食推廣及拍攝公司邁進。

 

02.jpeg

Lambert指出Instagram是時下年輕人最常用的社交平台之一,短片在此傳閱的速度更快。


「MACAUEAT」目前的團隊由Lambert以及四位年輕人組成,他們分擔了拍攝、市場、行政、營運等多項工作。為了能夠有更好的拍攝展示效果,Lambert更在工作室內設有開放式廚房,可以方便進行拍攝烹煮過程之用。這是一個內容為王的年代,想要收獲關注,不但有好的展示方式,還得要有紮實的內容支撐以及精準備市場分析。憑著Lambert多年來於美食文化上的深耕,以及對市場趨勢的洞察,他給MACAUEAT的定位也非常清晰,與團隊一直專注於美食內容短片的製作及推廣。「民以食為天,美食這個話題是永不過時的,但因為大家觀看影片習慣的改變,我們目前以一分鐘以及三至五分鐘兩種短片為主,前者是配合社交媒體用戶的習慣,他們更傾向於明快的節奏,而後者則是記錄廚師們的故事,讓大家從職人角度收獲共鳴。」Lambert解釋。

 

《小城之魅》系列短片是Lambert對澳門地美食文化的記錄項目,透過文字、影像的方式發掘澳門美食背後的人和故事,至今已拍攝超過二十集,從酒店的星級餐廳,到網紅餐廳,再到街坊的飯堂等都收錄其中,每一個五分鐘的影片記錄下的是流轉在餐桌的美食,更是澳門本地餐飲業的文化傳承,讓大家吃下的每一口美食都更具深度。Lambert指出美食影片的定義不能僅限於食物本身,還是帶領大家走向更高文化精神層面的引子,讓觀眾在看影片收獲視覺聽覺信息的同時,還能對美食文化產生思考。最近在籌備老式酒樓文化拍攝製作時,讓他與團隊有了驚喜的發現,「我們在與老式酒樓的第二代打理人吃飯交流之下,才發現原來團隊攝影師的父親也曾參與過酒樓的經營,兩位年輕人都從父輩那傳承下了關於酒樓的故事,他們的分享讓大家對於酒樓的過去有更全面深入的理解。這就是美食的迷人之處,它是一直聯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的,我們吃的每一口食物都是一種情感的承載」。


04.jpg

《小城之魅》的計劃始於2020年,至今已超過20集,每集都記錄一個本土的美食故事。


05.png 

Lambert為《小城之魅》在YouTube開設頻道,以便接觸更多世界不同地區的觀眾。


在政策的推動下,愈來愈多年輕人走進大灣區發展,Lambert也打算未來把MACAUEAT這個品牌帶進內地,但是他坦言自己並不著急,因為他與團隊還在一個探索的階段,當下他們會把心思與時間投入到本地的餐廳拍攝影片,打造出更全面的澳門美食故事記錄,將讓更多人能夠認識澳門的飲食文化魅力。


MACAUEAT

https://www.facebook.com/macaueatanddr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