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把製作公司升級為文化公司
——訪破曉製作創辦人陳榮燦

2022年05月 | 第四十八期
文/余盈、林春燕 圖/阮漢賢

pic link_01_cn.jpg pic link_03_cn.jpg


走進破曉製作位於澳門工廈內五千多呎的寬敞辦公室,首先被門口醒目的紅色公雞logo吸引,「雄雞一聲天下白」,這位穿著打扮得甚為紳士的雄雞先生,正是「破曉」二字的源頭,一鳴驚人的願望在公司名稱上已經有所體現,而破曉製作近年的影視短片作品,更是印證了他們一路走來想要實踐這願望的決心和行動。


創辦人之一的陳榮燦(下稱Larry)是一位年輕的90後老闆,在很多破曉製作的短片幕後名單中都能發現他的名字,雖說現時破曉已擁有二十多位全職員工,但Larry仍然是奮鬥在第一線,且身兼多職,從不懈怠。破曉的成功,離不開他骨子裡時刻想要去拓新的火苗躁動,和前面採訪的Leo一樣,大學畢業後的Larry拒絕了澳門公司的offer,選擇北京作為事業出發的首站,到當地的旅遊代理商任職,北望神州的種子在那個時候已經種下。


02.JPG

破曉製作的主理人之一陳榮燦


2014年,在北京歷練過一段時間的Larry回到澳門,與幾位廣告公司同事一起試著發揮所長,拍攝短片參加澳門文化中心舉辦的「澳門影像新勢力」創作計劃得到了名次和關注;2016年,經過兩年的鍛煉,Larry開始全職投入創辦多媒體及影視製作公司「破曉製作」的事業。一步一腳印地走來,公司從不足以支撐幾個合夥人全職投身,到現在能夠聘請二十多位有志從事影視製作的澳門年輕人共同實現夢想,除了天分,靠的就是確確實實的努力了。


03.JPG

破曉製作五千多呎的寬敞辦公室


「破曉比較擅長拍攝紀實和故事類的短片,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Larry形容,在成立破曉早期,內地以紀實為主線的短片視頻號崛起,一批優秀IP,如一條、二更等等紛紛湧現,反觀澳門則比較欠缺這一類型的短片頻道,大多仍以娛樂資訊短片為主。於是,破曉便想到嘗試以拍攝紀實類短片作為突破口,包括早期和澳門正能量協進會(MPEA)合作拍攝的短片,以及為政府不同機構拍攝的宣傳類短片等等,無論是創意還是拍攝手法,都可以看出團隊的用心。「現時公司拍攝的短片類型比較全面,是按照一家成熟的廣告公司來打造的,包括:廣告TVC、教育類型短片、大型專題片等」,疫情兩年沒有阻擋Larry發展的步伐,他順勢把部分業務延展到灣區,在廣州設立分公司,廣納英才,更趁機嘗試新的短片拍攝手法,一些二維和三維原創動畫短片製作精良,在網絡上得到不同地區的稱讚和認可,逐步把影響力延伸到澳門之外。

 

04.jpg

破曉與不同的單位合作拍攝過許多關於本地故事的紀實短片


作為澳門短片產業內的中堅分子,Larry認為澳門公司只能承接澳門項目的觀念需要被改變,「有實力的話,全世界都可以是你的市場,我們也有一些香港的客戶,內地CCTV也是合作夥伴,講到對標的公司,其實我認為應該把目光放得更為遠一點,可以對標到Netflix也可以的」,澳門客戶的選擇性不多,可拍攝的類型也有局限,再加上人力資源緊張,Larry希望未來可以藉助灣區的力量二次發力,「目前公司是純製作公司,處於短片製作鏈的中下遊位置,相對來說較被動……我們並沒有自主製作的內容,這跟資金和澳門現時經濟環境有關。如果可以拍攝自主內容,想炮製類似TVB《鏗鏘集》那樣的紀錄片」,讓大眾認識更深層的澳門,一直是Larry的願望,「跟很多公司喜歡用兼職或者freelancer不同,破曉盡量是以全職形式聘請人才,形成比較穩定和成熟的團隊,符合承接一些大型政府或商業項目的要求」,Larry的目標非常清晰,把公司從製作公司升級為一家文化公司,是他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破曉製作

https://www.facebook.com/marching.produ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