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微辣創作:本地的網絡短片先鋒

2016年02月 | 第十三期
文/梁雄業

驁映娛樂:走向全方位娛樂發展-07.jpg

微辣創作兩年前由網絡崛起,成立之初本以搞笑先行,豈料大受歡迎,專頁關注人數已超過14萬,最近更開始為商業機構拍攝宣傳片,興趣賺錢雙軌並行。兩名創辦人六毫子及Jacky表明,今天的成功只作為一起步,未來希望走出澳門,讓世界都能認識微辣創作。

 

微辣創作兩名創辦人,六毫子(陸志豪)及Jacky(李偉麟),均為九十後的年青人,六毫子是一名業餘魔術師,Jacky則為業餘導演,六毫子主要度橋,Jacky則將之化成現實。成立之初本只望發展志趣,沒有商業考量,只想忠於自己。

 

「記得當年只為有趣,拍攝了一自資MV《想當年》,短片上載兩周已達極大迴響,箇中的兒時玩具、初戀,以至錯失回望,香港的網民亦大讚,因此為我們的創作打好名堂。」Jacky說。

 

笑之任務:用創作傳播快樂

 

承著走紅網絡的餘威,微辣創作終告成立,並以「快樂的調味」為口號,開始以拍攝九秒的搞笑短片為首要工作。「到目前為止,我們最大的任務還是傳播快樂,搞笑是一種,亦是我們最多人讚的短片類型,但我們覺得快樂尚有很多走向,溫馨是一種,發人深省亦是,故我們亦有嘗試不同的片種,令觀眾感受不同層面的快樂。」

 

六毫子又指,澳門本土人士大多較為保守,尺度不能很大,整蠱等搞笑方式恐怕會惹人不滿,故純粹輕鬆搞笑的短片,正好適合本地人的口味,亦為澳門更添歡笑。

 

最近微辣的短片更以固定演員拍攝,希望演員得以更為入屋,亦讓大眾一眼便看出是微辣創作。

 

「現在主要拍攝的演員有五位,是以經理人形式簽約的,類似鄰埠的網絡紅人。拍攝的話演員是沒有薪金的,只會給車馬費。因為我們是合作的形式,每次上載影片均會tag回我們的演員,演員們自能得到人氣,我們公司亦得以繼續營運,可說是雙贏的方案。」但六毫子亦表明,目前的演員以至幕後的工作人員其實遠遠未夠人手,幸好澳門人圈子較窄,找朋友搭膊頭亦較容易,微辣才得以順利運作。「可以的話,希望一天拍十條片的,但人手以至創意就要更大需求了。」六毫子說。

 

網絡機遇無限

 

目前的微辣短片,均以網絡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以至內地的微博等發佈。這樣著力經營網絡形象,只因六毫子與Jacky均明言,傳統媒體已日漸式微,未來網絡將會是資訊傳播的一個主流。

 

「網絡是目前都市人接收資訊的重要來源,我們亦是因此而起家的,外地有很多像youtuber這樣的人,使用網絡資源是大勢所趨。」但六毫子亦表示,因著網絡便利,得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很多觀眾,性價比是很高,但亦會引來很多不負責任的批評。

 

「其實營運專頁是很大壓力的,因為每每上載一條片,別人罵你很容易,留個言就可以了。要順應觀眾需求,還是服從自身創作,怎樣與觀眾溝通,是很有學問的事。」Jacky說。

 

故經營網絡耗費的心力之大,亦令六毫子及Jacky兩人沒有空餘時間擔任正職。公司早年經費均由六毫子的業餘魔術表演以及Jacky當自由工作者的拍攝收入支撐,但由於辦公室營運動輒每月超過五萬,微辣創作再優秀亦難以為計。幸好網絡的盛行,亦令微辣得到新生機。

 

「就是最近經朋友介紹接下的一個商業工作,為一會展項目拍攝宣傳片,並放到我們的平台推廣。目前手頭上的商業片有五條,不會太多,因為都希望資方能與我們的搞笑風格配合,不會刻意的硬性宣傳,平衡自身風格與商業才是最重要。」六毫子道。

 

談到目前最大困境,六毫子表示,現在拍攝短片仍脫不開朋友搭朋友的合作方式,若要與商業掛鈎,就要打造制度,怎樣計錢、要用多少時間製片等都要有清晰考量,未來才能站穩住腳。

 

可六毫子和Jacky亦明白今天緃在澳門機遇處處,要真正突圍,始終要走出國際,讓世界認識微辣創作。「未來的創作路向仍會以搞笑為主,澳門本土情懷亦不變,但會希望加入不單只澳門人才能欣賞的部分,如最近亦與香港的網絡女神杜小喬合作,令香港方面亦能關注微辣。未來短片或將會以多點動作取代語言,更有可能加入不同種族的角色,讓微辣的短片變成澳門接觸世界的品牌。」六毫子及Jacky兩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