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向陽而生的時裝品牌Demi*D 展示現代女性剛柔並濟之美

2021年11月 | 第四十六期

文/何倩玲 圖/施援程、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Copy of 1.jpeg

所謂「禍兮福之所倚」,儘管處於「疫」境,但只要有足夠強大的生命力和創意,所有不幸都能轉化為自我成長的養分。服裝設計師丁珍以她今年成立的服裝品牌Demi*D及最新的「向日葵」系列,主演一齣女生當自強的「大女主」人生戲碼,向世人展示面對逆境的正面態度。


Copy of 2.jpg

「向日葵」系列把花朵元素融入幹練的西裝款式中,展示了現代女性獨立、成熟和堅強的氣質。丁珍表示,澳門女生有很多穿西裝的場合,這個系列從設計到製作均考慮實用性,務求滿足25至40歲都市女性對優雅、休閒和時尚的「百變」穿搭需求。

 

Copy of 3.jpeg

看似明亮的作品其實源自黑暗的人生經歷。平面設計出身的丁珍因家庭原因一度迷失,更曾偏離設計軌道,從事地產和保險行業。後來,她報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時裝設計及製作文憑課程」,希望重拾潛藏已久的服裝設計夢,可惜此時的她再遭重大家庭變故的打擊,人生瞬間跌入谷底。在幾乎絕望之際,丁珍被向日葵向陽而生、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震撼,終於下定決心擺脫困境。


Copy of 4.jpeg

 重新出發的丁珍一路披荊斬棘,自2019年完成「時裝設計及製作文憑課程」至今,她先後獲得十多個與服裝設計相關的獎項,演繹了女性的強大和堅韌。結合自身經歷和學習成果,她於今年創立了「Demi*D」,其中D、E、M、I分別代表Digest(理解)、Enjoy(欣賞)、Mature(成熟)和Independence(獨立),而四個英文字母後的符號是向日葵的簡約圖案設計,代表品牌積極向上的思想理念。

 

Copy of 5.jpeg

丁珍把「向日葵」放在品牌標誌,也把「向日葵」作為品牌首個主打系列。該系列有兩個核心設計元素,第一個是以向日葵第三期結籽為靈感的眼睛印花圖案。


Copy of 6.jpg 

在觀察向日葵期間,丁珍發現葵花籽的黑白相間與眼睛相似,於是創作出帶有不同情緒的眼睛印花圖案:有的飽含淚水、有的狀甚驚恐、有的充滿希望……丁珍把深陷困境的真實情緒投射到作品當中,以致創作時常常情不自禁地留下淚水。


 Copy of 7.jpeg

「向日葵」系列的另一個標誌性設計是以枝莖為靈感的刺繡工藝。丁珍認為,向日葵的枝莖幼細,卻能支撐碩大的花頭,更承擔起供輸養分的重要角色,外表嬌弱內心強大的內核和現代女性十分吻合。


Copy of 8.jpg 

除了以西裝展示,「向日葵」系列的刺繡元素也運用在風衣面料上。丁珍解釋,風衣能遮風擋雨且外形筆挺,能有效提升女生的氣場,所以打造了多款帶有刺繡點綴的風衣,營造剛柔平衡的簡約時尚風。


Copy of 9.jpg

非科班出身的丁珍今年首次攜「向日葵」系列參與「第八屆時裝設計樣版製作補助計劃」便成功入選,為她後續的創作打了一劑「強心針」。她透露,往後四年將繼續參與計劃,並利用這段時間把品牌的經營帶上一個新台階。至於品牌的第二個系列依舊以「向日葵」為延伸,探討女性的夢想;長遠而言,她計劃提煉澳門的文化元素,推出適合量產的澳門原創服裝。


 Copy of 10.jpg

「向日葵」系列將於12月舉行的「澳門服裝節」亮相,其後作品會在澳門時尚廊展售,品牌會為有意購買的人士提供量身訂製服務。


Demi*D服裝訂製:

微信:Demi-Ding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