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當Cloé遇上C-Shop 當珠寶遇上咖啡
鬧市中飄散咖啡香的矚目禮物盒

2021年10月 | 第四十六期

文/何倩玲 圖/施援程

大家經過南灣時有否發現一幢藏於兩棵百年榕樹之中、處於車水馬龍之間,氣質清新的獨立建築?這座小築就是文化局轄下的C-Shop,出自本土著名設計師馬若龍之手,當中的「C」代表Creative(創意)、Culture(文化)和Communication(溝通),是文化局推廣創意產業的窗口。從今年7月開始,C-Shop增加了「Cloé」和「Coffee」兩層含義,因為這裡已打造成為本地原創珠寶品牌Cloé Jewelry & Art(下稱「Cloé」)的概念店,更創新地加入咖啡元素,讓其成為鬧市中縈繞着咖啡香的矚目禮物盒。


03.jpg

店舖猶如鬧市中藏着精緻珠寶的禮物盒


前無去路後有追兵 逆市專注本地市場


Cloé於2015年成立,由私人訂製珠寶服務開始,從小型工作室一步步成長至實體店,再逐步把版圖擴展至本地五星級酒店、香港和日本市場,發展勢頭迅猛。然而,持續的疫情導致品牌對外擴張步伐驟停,加上同質產品不斷湧現,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業績呈斷崖式下降。Cloé創辦人陳雅芳坦言,品牌最鼎盛與最黯淡時期的收益最多相差八成,在後疫症時代,團隊一直被「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低氣壓所籠罩。


既然無法往外跑,不如專注本地市場。陳雅芳指出,Cloé本來只有一家位於東望洋的門店,遠離遊客區,交通配套較差,故團隊今年起與更多機構合作,在關前街及澳門旅遊學院氹仔校區增設寄售點,亦參與競投南灣C-Shop的經營權,希望在市中心設立新門店,讓本地消費者更容易接觸Cloé的珠寶。經過一輪評選,品牌最終在八個投標單位中脫穎而出,獲得C-Shop四年的經營權,而在此設立的Cloé概念店經過兩個月的試營運,於9月正式對外開放。


疫情帶給品牌的思考不僅是提升本地市場的滲透率,還包括產品的定位。陳雅芳介紹,Cloé創辦初期以復古、奢華及複雜的款式為主,售價偏高,顧客預算普遍在五千元以上,可如今環球經濟不景氣,顧客消費更趨理性,簡約、百搭、線條明朗且售價介乎一兩千元的輕奢珠寶最受歡迎,這些款式亦正是Cloé概念店主打的產品。


06.jpg

Cloé珊瑚系列只在概念店有售


可能是全宇宙最認真賣咖啡的珠寶店


價格雖然更親民,但珠寶畢竟不是生活必需品,甚至可被歸類為「奢侈品」,客人進店或多或少都有些拘謹。為減少消費者的進店壓力,陳雅芳要為客人創設一個「無壓力」的進店環境,這時她「專業咖啡師」的隱藏技能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自稱「咖啡成癮者」的陳雅芳在創立Cloé前已癡迷咖啡,更考取了專業咖啡師資格,眼下咖啡店遍地開花,咖啡已然成為現代人生活離不開的「必需品」。


另外,咖啡與珠寶的結合已有先例可鑒。奢侈珠寶品牌Tiffany & Co.自2016年在紐約第五大道的旗艦店開設首間「The Tiffany Blue Box Café」後,陸續把連鎖咖啡店擴張至全球各大城市。咖啡和珠寶的契合也有着相當迷人的典故——1961年經典電影《珠光寶氣》的開場:清晨的紐約第五大道,柯德莉.夏萍飾演的女主角身穿優雅的黑色長裙,手拿咖啡和牛角包,凝視着玻璃櫥窗的Tiffany珠寶。這一幕為影迷演繹了「教科書級」的優雅時尚,也為珠寶品牌的發展提供新靈感。


自己有專業的咖啡知識,加上珠寶結合咖啡已有成功案例,陳雅芳決定在Cloé概念店加入咖啡元素,以「我們可能是全宇宙最認真賣咖啡的珠寶店」為口號,透過優質咖啡吸引更多顧客進店,拉近珠寶和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客群的距離。在試營運階段,這個模式已得到驗證,曾有一位杭州的客人因買一杯咖啡而購入一條價值五位數的項鏈。


07.jpg

品牌對有條件的產品實行「一物一證」


以咖啡傳遞珠寶文化 以珠寶訴說小城故事


咖啡對招徠客人有積極作用,尤其在試營運階段已積累一群在附近上班的「忠粉」,但因咖啡元素十分突出,而且位於最顯眼的地面層,不少人誤會這裡是單純的咖啡店,所以品牌計劃在咖啡的包裝上加印不同的珠寶知識、推出以12個月誕生石為主題的掛耳咖啡產品等,潛移默化地向客人灌輸珠寶文化。


02.jpg

Cloé概念店地面層售賣咖啡及少量珠寶


沿着地面層的樓梯往上走,便來到樓上的珠寶展售區,所有產品以「餐桌上的珠寶」為主題被精緻地陳列着,但最吸睛的還是靜置在一旁的兩張樸素長桌,它們是供客人體驗銀飾金工及珍珠鑽孔的操作枱。陳雅芳及團隊認為,親手製作首飾是公眾「沉浸式」感受珠寶文化的最佳方式,目前工作坊只面向熟客開放,但團隊正醞釀適合全澳市民及旅客參與的體驗活動,希望不久將來會有好消息公佈。


04.jpg

店舖上層為珠寶展售區


05.jpg

品牌擬推出面向公眾的銀飾金工體驗工作坊


Cloé概念店嘗試的元素絕不止咖啡和工作坊,還有「著書立說」。經營Cloé的這些年,陳雅芳一直秉持「以珠寶說故事」,當中親歷不少扣人心弦的「真人真事」,某些與痛失至親有關,某些與男歡女愛相關,或悲或喜,跌宕起伏。未來,陳雅芳擬精選約八個故事,以咖啡、香氣、文字、插畫及珠寶設計手稿等形式集結成書,並在Cloé概念店發表,讓大眾明白珠寶除了是飾品、藏品,也可以是定格人生重要片段的證物,是撫平傷痛的一劑良藥,更是足以陪伴一生的一份美好。


08.jpg

陳雅芳堅持「以珠寶說故事」,並擬出書分享珠寶背後的動人故事。



Cloé Jewelry Concept Store

地址:澳門南灣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舊法院大樓正對面)

營業時間:11am-8pm

www.cloejewel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