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當冰墩墩「一墩難求」

2022年05月 | 第四十八期

文/AudreySong

2022年年初的北京冬奧除了有中國小將們勇奪獎牌的颯爽身姿外,吉祥物冰墩墩在世界的矚目下一戰成名,而「一墩難求」成為了冬奧期間的關鍵字。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到2022年北京冬奧的「冰墩墩」,30年間,吉祥物的設計已從單純的視覺展示到整合型的「系統設計」,而冰墩墩的成功來自於各個專業聚合而成的團隊,向世界展示了時尚與未來的中國設計。


為甚麼又是熊貓?


原創設計的知識產權,一直是設計師心中抹不去的痛。作為展現國家形象的國際體育盛事的吉祥物設計,在全球徵集設計的同時,就開始了知識產權的保護。冰墩墩的設計團隊由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教授任總負責人,副院長劉平雲教授任總執行人,他們與學院裡的師生組成了14人設計團隊。而為了防止吉祥物原創作品的外泄,團隊所有成員均簽訂了保密協議,電話溝通及電子郵件等現代便捷溝通方式均被禁止,因此他們只能多次往返於北京與廣州之間,與冬奧組委面談商討設計細節。


2.png

廣州美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教授是冰墩墩設計項目的總負責人


5.jpg

冰墩墩設計團隊總執行人劉平雲教授  圖/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


廣美設計團隊以地方特色小吃為題的「冰糖葫蘆」是吉祥物的初始設計想法,然而作為全球頂級的體育賽事,冬奧會吉祥物還需展現出國家形象與奧運精神。在冬奧組委會的建議下,團隊保留了「冰糖葫蘆」的糖衣外殼概念,並且重新作設計定位,找尋出辨識度更高的元素。十二生肖中的老虎、起源於明朝末年的「兔兒爺」、珍稀動物麋鹿都是成為中國的代言「人」選擇。然而思慮再三,在眾多形象中,唯有早已走出國門的熊貓,辨識度最高,因此最終還是選定了熊貓作為吉祥物。只是,從亞運會的吉祥物「盼盼」,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太多熊貓形象,如何能做出不同以往的熊貓,成為團隊新的課題。在研究目前的消費趨勢及審美洞察後,最終打破了熊貓的真實體態,團隊以「萌文化」為設計目標,用管狀塑造了熊貓的身體。在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嬰兒圖示」。嬰兒圖示解釋了為甚麼人們在看到小嬰兒的時候,自然的產生關懷與呵護的衝動。反觀熊本熊等暢銷IP,似乎都在用「嬰兒圖示」的概念,打造一個個萌文化下的產物。於是,冰墩墩的基本體態正式確定。


吉祥物體態確定後,其細節成為成敗的關鍵。作為南方的團隊,對冰雪沒有深刻見解,在設計重心的把握及道具的選擇難免有欠缺。在冬奧組委會的幫助下,團隊到融創雪世界體驗,在雪地中摔跤的感覺,體驗重心的變化及冰雪細節。此外,冬奧會奧組委也安排四川臥龍之行,在那裡,設計團隊解決了兩個細節:一是熊貓的尾巴是白色,不是印象中的黑色;二是熊貓幼子蹣跚前行時,腳是內八,而不是印象中的外八。同時,還有一個色彩細節需要解決,因為熊貓只有黑白兩色,與中國農曆新年期間喜慶的感覺相距甚遠。如何解決冰墩墩的單一配色,成為了團隊最頭痛的問題。在一次奧組委面談時,專家建議或者可以從在地元素或者場館元素中尋找答案。一語驚醒夢中人,團隊當即嘗試了以北京國家速滑館,俗稱「冰絲帶」的用色,附在了冰墩墩的冰罩上,成功打破了熊貓的黑白關係。最後,團隊在冰墩墩的手掌心中加了一顆紅心,向世界展示著平和友好的意願。冰墩墩在經歷十個月的修改後,正式上線。


3.png

從概念到完成設計,冰墩墩經歷了十個月的無數次修改。


面向未來的設計


「一墩難求」,向世人展示了「系統設計」下的IP如何成為爆款頂流。據不完全統計,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冰墩墩特許商品收入突破25億元。如果說設計提供的是解決方案,那麼在商業世界中,收益自然成為了設計作品的衡量標準之一。冰墩墩的設計,打破了以往中國元素的堆砌,成功創造出全新的設計方式。從曹雪教授對專案的理解及決策,到劉平雲教授對於設計執行的嚴格把控,到錢磊教授對於細節的思考,最後,是廖向榮教授對於三維的細緻把控。2019年8月,冰墩墩設計團隊在收到競標成功的通知後,緊鑼密鼓的開始做深入設計,在冰墩墩定稿的基礎上,向各項賽事的教練及運動員取經,完成了徽章及各種造型的初始創作。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從黑白線稿、平面稿、二維稿到三維稿……將活力四射的冰墩墩展現在大眾面前。


除了設計方法的改變之外,設計團隊對於國家發展的理解及主題設定,也有著清晰的定位。2019年,中國航太事業最耀眼的一年,全年共進行了34次航太發射,連續兩年成為全球年度航太發射次數最多的國家。而與夏季奧運會不同的是,冬季奧運會的競技賽事危險系數較高,運動員的防護設備的科技含量自然較高。相對於以燈籠及剪紙為概念的雪融融代表的傳統文化,冰墩墩絢麗的冰殼及筒狀的形體設計,成為了科技感及未來感的代言人。


4.png

燈籠及剪紙為概念的雪融融代表的傳統文化,冰墩墩絢麗的冰殼及筒狀的形體設計則代表科技感。


在冰墩墩設計團隊總執行人劉平雲教授看來,「無論是國潮還是未來設計,需要把歷史與當下進行有機聚合,展開新的可能性的創造。這點冰墩墩做到了,看似沒有傳統,但是,卻非常中國,這是設計師及奧組委會共同努力下的成果」。此外,他也提出在歷史文化之下展開屬於我們的時代設計,展開系統設計,讓設計更具有未來感及前瞻性,讓消費者更容易接受是設計師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