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結合設計與創作 把愛的味道傳開去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文/陽光

今年年初,一段本地製作的懷舊風格廣告在網絡上得到過百萬的點擊,成為澳門廣告的佳話。這是原創馬拉盞品牌「阿婆馬拉盞」創辦人李嘉美(Mi)一手策劃的宣傳片,希望可令觀眾置身於八十年代一樣,有一種滿載溫馨的感覺。


包裝設計 一絲不苟


每次談起出品「阿婆馬拉盞」的因由,Mi都會眼泛淚光,咽哽地道出她與去世的嫲嫲的「甜蜜」回憶。因Mi嫲嫲是緬甸華僑,有別於傳統家庭,陪伴Mi長大的當然是嫲嫲親手做的馬拉盞、魚湯粉、緬甸撈麵等。而身邊不少親朋好友自小也是「阿婆盞」的粉絲,但隨著時間流逝,嫲嫲年紀也漸增,Mi的表姐建議把這個獨特的風味承傳下去,讓更多人品嚐到這份「愛的味道」。


由於Mi熱愛插畫及設計,她利用了本身繪畫的專長為「阿婆盞」設計和包裝。設計靈感往往是生活的累積,例如以嫲嫲的肖像及製作馬拉盞的用具作瓶身設計,而宣傳單張則是Mi伏在嫲嫲病床前一筆筆繪畫的,刻劃著他們深厚的嫲孫情,這種「親情味」是「阿婆盞」與市面上大品牌的不同之處。就這樣,她與表姐便開始「落手落腳」烹調出「阿婆盞」,優質的出品配以用心的包裝設計,成品終於2015年在網上推出。


本地班底打造懷舊廣告 一炮而紅


網店直到2016年中仍是默默無聞,大多都是身邊的親友購買,宣傳亦只是通過口耳相傳。Mi當時感到迷茫:「成立一個品牌除了產品和創意,在市場營運及宣傳方面是一門大學問。」因此,本來是從事影視製作的Mi在上年年底決定拍攝一支有質量的廣告,除了能為「阿婆盞」宣傳,亦不讓自己留有遺憾。她希望能通過鏡頭呈現出這個產品的優點,從歡樂的片段中滲透出對嫲嫲的思念。


Mi知道要把腦海中的構思轉化成一個完整的廣告,成本不菲,因資金有限,所以這次由她親身擔當導演、編輯。Mi在構思整個廣告時強調一定要用本地製作班底,而且要用懷舊風,這樣才能勾起本地人對這些傳統美食的感覺。整個廣告由澳門歌手程文政、跨媒體表演組合花漾壯男的兩名成員梁子龍和凌永豪等擔綱演出,配合原創音樂及有趣歌詞,讓人一看難忘。演員的搞笑造型及充滿「鄉音」的對白令整個廣告更加吸晴。Mi說她看了不下百條的80年代廣告,希望能「原汁原味」地呈現。她更花了很多心思在演員的造型上,不論是服飾還是妝容髮型都盡量模仿當年,令人置身其中。Mi強調宣傳方面不能小看,廣告概念、宣傳包裝及策劃手法等可以賦予一個產品甚至品牌新的靈魂。


屬於「阿婆盞」的商業模式


這個與別不同的廣告一推出就已熱爆網絡,令Mi喜出望外,「最開心是本地創作得到更多人認同,我們也有能力策劃及拍攝出高質量的作品。」後來更有來自不同地方的商家留意到並提出合作。「因為『阿婆盞』是手工製品,加上不添加防腐劑,產品的保質期較短,不太適宜上架到超市中售賣。」縱然利益當前,但Mi仍然堅持不添加化學物,亦不想過於商業化,比起大規模出產,Mi更享受這樣的製作,保持水準。她相信她的商業模式雖然不能助她「賺大錢」,但能維持與客戶之間最真摯的感情是「阿婆盞」的初衷。


最近她更積極參與食品展銷會,活動上亦有很多客戶對「阿婆盞」感興趣,一步步把「阿婆盞」品牌推廣出去。Mi建議準備開展文創事業的朋友們,除了保持一腔熱血,還要有一份長遠的計劃,這才可以令事業長遠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