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凱瓏3D光雕作品展演本地製作實力

2023年01月 | 第五十一期

文/Catherine Ho

澳門年度光影盛事「光影節」於2022年以「幻彩耀濠江」的嶄新形象登場,當中引入不少創新元素,其中一項便是舉辦「3D⁠光⁠雕⁠表⁠演⁠作⁠品公⁠開⁠徵⁠集⁠計⁠劃」,由凱瓏文化旅遊及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凱瓏」)製作的《創意之都,魅力小城》奪得「最優秀作品」,於活動期間在中國國貨大樓展演。凱瓏業務開發總監蔡國駒表示,澳門深厚的歷史底蘊為3D光雕創作提供大量素材,本地團隊的優勢是能將小城故事演繹得更「在地」,期望是次作品能讓公眾看到本地企業製作大型3D光雕表演的實力。


01_edited.jpg

蔡國駒表示,3D光雕與澳門城市定位相符,是科技融合文化的絕佳切入點。  圖/施援程


澳門團隊具情感優勢


《創意之都,魅力小城》是凱瓏首個3D⁠光⁠雕⁠作品,故事以歷史、中西風格融合、美食及節日匯合而成,短短數分鐘的成品,凝聚了公司近四個月的心血。蔡國駒介紹,製作3D光雕涉及燈光設計、2D和3D設計、建模、內容創作及統籌管理等崗位,是次項目除內容創作邀請了內地團隊參與,其餘崗位大多由本地人擔任。3D光雕創作與電影的後期特效製作類似,惟本地影視產業並未成熟,有關人才稀缺,公司下了一番苦功才物色到合適人選,組成現有的光雕開發團隊。


組建團隊只是為3D⁠光⁠雕⁠創作提供了「可能性」,要從「可能性」轉化為「可行性」,中間經歷了大量的修正。蔡國駒稱,光雕表演是內容與現實場景交互的結果,投射機放置的角度、現場光源的明暗、對周邊民生的影響等皆關乎演出成敗,必須反覆測試驗證,作品測試期間更穿插一些突發情況,例如康公廟前地核酸檢測站的設置、不穩定的天氣狀況等,都增加了團隊現場校正的難度。


他坦言,本地3D光雕作品的創意及精細度或未及外地先進隊伍,但本地團隊根植澳門,與地區有天然的情感聯繫,創作觸覺及呈現角度更「在地」,加上近年越來越多新血入行,本地創作水平正快速提升,澳門團隊已具備條件承擔本地大型3D光雕表演的創作任務,公司期望藉《創意之都,魅力小城》的亮相,向公眾展示本地的製作實力,亦希望各界未來能給本地團隊更多機會。


03.png

作品於「幻彩耀濠江」官網作公開展示


探索3D光雕與觀眾互動的可能性


蔡國駒指出,對比其他創新科技,3D光雕對受眾的科技門檻最低,視覺衝擊最大,例如VR(虛擬實境)需要觀眾佩戴眼罩設備,AR(擴增實境)需要受眾下載相關應用程式,但3D光雕只需用雙眼即可觀賞;而3D光雕兼顧保護及突出文物建築的特點,與澳門這座歷史名城十分契合;澳門中西薈萃的文化背景、獨特的歷史建築亦為有關創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因此,以3D光雕說好澳門故事,以此為澳門文化賦予新能量,是科技融合文化的絕佳切入點。


他強調,科技手段的介入是在簡化現有程序的基礎上,拓展以往尚未觸及的領域,從而實現以線上互動刺激線下經濟的目標。3D光雕的確讓澳門的文化傳播變得更加高效,然而該類表演目前以內容單向輸出為主,觀眾的參與停留在欣賞層面,如何提升與觀眾的互動是未來重要的思考方向之一。


有見及此,他透露,公司正探索在確保作品藝術性和觀賞性的前提下,嘗試加入便於掃描的二維碼,再結合隨機抽獎、線下兌獎等方式,讓每位觀眾的每次觀賞體驗均獨一無二,從而為作品吸引更多「回頭客」,並形成虛擬3D光雕表演與實體文旅商企良性流動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