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遊樂人間,在野怪獸—訪音樂人陳偉嘉

2019年12月 | 第三十六期

文/黎祖賢

來自廣州的陳偉嘉(Gary)有多個身份,設計師、家具店老闆、音樂創作人等等,但他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應該是於內地策劃推動了數以百場計的音樂演出,並邀得不少海內外重量級音樂單位參與。「當初接觸音樂活動策劃,全因自己的樂隊沒有演出機會,所以跟其他樂隊一起組織音樂會,然後慢慢開始有其他單位找我們幫手。」聽起來簡單,但這些「知音」看上Gary甚麼?無非是熱誠與投入。

 

其實唱歌並「不好聽」

 

自小喜歡畫畫及音樂的Gary,其音樂歷程起點可追溯至大學,考上廣州美術學院研習繪畫設計後,他開始趁課餘時間與友人組樂隊玩音樂。「我喜歡畫畫,可以通過基本技巧創作一些天馬行空的事,音樂亦一樣,音符及歌詞都能讓我天馬行空,而且傳播速度較畫畫更快。」畢業後,雖然投身與設計相關的工作,但無阻他空餘時繼續音樂創作,更於2007年正式成立了獨立樂隊「舊部前」。

 

不過,如Gary所言,做音樂這條路並不易行,不少人雖為生活奔波,樂隊成員不斷變換,樂隊最終於2009年改名為「Monster KaR(怪獸阿佧)」再度出發。雖然Gary堅持創作,但他卻沒有成為全職音樂人的打算。「我不想將這變成固定的工作,曾經有唱片公司想簽約我們樂隊(成為旗下藝人),但這樣會局限我們的創作。」他更笑着分享了音樂界前輩的一番話:「他們說,『Gary,你寫的歌很好聽,但可否不要唱。』我唱歌的確不好聽,所以我們樂隊另有主唱,而自己就專注於音樂創作吧!」

 

在「荒島」中發亮

 

沒有全職身份,但Gary對音樂的熱愛   一點也沒有少。在樂隊仍未成名、沒有演出機會時,他索性與其他樂隊合作,於廣州廠房搭建舞台舉行大型音樂會,叫好叫座,正如金子,在哪裡都會發亮。Gary的在音樂上付出的一點一滴,漸漸引起業界人士關注,邀請Gary協助策劃在內地的演出,他更於2009年開始負責廣東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荒島音樂會」,帶領不同單位到北京、上海、西安、重慶、成都、深圳、廣州等地巡演,當中不乏陳珊妮、盧廣仲、汪峰、方大同等知名的華語歌手,該音樂品牌更於2011年勇奪台灣華語金曲獎的「最佳演出管理獎」。

 

口碑源自一絲不苟的製作

 

「當初是硬着頭皮找人搭線去邀請這些知名歌手參與演出,或者簡單點來說,就是要主動!」成功邀約後,他務求在音樂會的細節上做到盡善盡美,從視覺效果到舞台到音樂製作上皆一絲不苟。「對這些創作歌手而言,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音樂。當你做到了口碑、建立誠信後,他們就會介紹其他人來演出。」作為「荒島音樂會」主要負責人之一,Gary在這段時間不斷穿梭內地各省市,忙到有時候「睡醒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吃過早餐後才慢慢恢復。」

 

小眾獨立製作模式

 

不過,鑑於種種原因,「荒島音樂會」於2014年便暫告一段落,但眼見有很多出色的音樂人仍未受到賞識,Gary便創辦了以策劃、推廣音樂及文化活動為主的音樂品牌公司「在野音樂」。自2015年起至今,該品牌在內地舉辦了大大小小逾500場演出,除了多支獨立樂隊及創作人,亦繼續有陳珊妮、陳綺貞等大腕歌手先後參與。

 

跟「荒島音樂會」這品牌相比,Gary指出「在野音樂」的定位更為小眾及獨立,製作模式亦有頗大的差別。「現在公司的核心人數不多,只有五人左右,在舉辦演出活動時才邀約其他團隊協助,如攝影公司、舞台製作公司、燈光效果公司等,這樣的模式自己及夥伴們都能夠保持到較好的狀態,不像以往團隊有一大班人,需要不斷舉辦活動,才可確保有錢出工資。」

 

治愈人心的「怪獸」

 

雖然十分享受與夥伴合作策劃製作音樂活動的過程,但他不諱言,還是喜歡創作多一點,「能夠寫自己喜歡的音樂,是一件非常自由及開心的事。」在過去十多年,經歷人事變動、重新招募新團員等等,Monster KaR先後推出了三張大碟及數張EP,上張大碟更找來英國著名音樂製作人Frank Arkwright進行母帶製作,後者曾參與Coldplay等殿堂級樂隊的製作。從製作到包裝等技巧漸趨專業化和成熟的同時,樂隊概念卻多年來不變,以一隻獨角怪獸(Monster KaR)作主打,雖然長得不漂亮,但可以吸收人們的壞情緒—這正正是樂隊的冀盼,希望作品具有同樣治愈人心的效果。「我們有些歌不是會令人感到太開心,但希望大家聽完後有共鳴,然後抒發情緒。」Gary更透露他們將於年底開始灌錄第四張大碟的工作。

 

熱愛・人生

 

「用20年的音樂熱愛寫成的Monster KaR音樂記錄」,四年前Gary在社交媒體發表以此為題的文章,回顧音樂路上的一點一滴。事實上,「熱愛」更可以用來概括他的人生,不論是音樂、設計繪畫、收集及出售名師設計的家具等等,每做一件事,也少不了這兩個字。「如果你熱愛從事文化、創作、藝術工作,就不要去太計較得失,認真地去做,當中一定有挫敗,但不要放棄,這樣你慢慢就有了你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