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繪本書等於兒童讀物—訪井井三一繪本書屋

2019年04月 | 第三十二期

文/侯杰華

說到繪本書很多人都會想到兒童讀物,是孩童時代閱讀的書刊。在澳門有一間以販售繪本書為主的獨立書店—井井三一繪本書屋,店主林香君(大香)卻認為繪本書是一種非常「成人」的書籍。究竟大香為何鍾情繪本書,她又是如何經營一間獨立書店?名字如此獨特的繪本書屋又有何乾坤? 報道將為大家解讀。


繪本書亦是成年人的讀物


來自台灣的大香,2006年在廣州讀完研究所後輾轉來到澳門。居住了13年,澳門已經成為大香的第二個家,2015年她毅然決定結束九年的教師生涯,在澳門開業井井三一繪本書屋,展開事業的第二春。「繪本書蘊藏了大量的童年回憶,不同成長背景的人都能通過繪本書產生共鳴,能吸引更多讀者。」

 

大香認為繪本書是作家用自己的語言來畫畫,對視覺的刺激比文字強烈,能吸引不同層次的讀者閱讀,內容亦相對較容易理解,她表示:「其實這個世界上有不少用圖像思考的人,不少人認為繪本是給小朋友看的讀物。但其實並不然,首先創作者本身就是成年人,而內容描述的亦多為大人們的世界,繪本書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成年人的書籍 。」


收費能提高參與者的積極性


目前書屋的主要收入來源是賣書,而且店內有不少獨立出版的繪本書,雖然不同類型作品的數量都不多,但卻能賣得好快,她表示:「繪本小誌(Zine)作為店內獨立書刊的代表,最近好像流行起來,我覺得是因為其出版方式簡單直接,創作和言論自由度大,對一個作家來說是一種很好的思想呈現方式,雖然大多是設計師手工製作,出版量很少,但自己對這種獨立出版物的未來發展還是持樂觀態度。」

 

此外,書屋還會通過舉辦活動來聚集人流,大香解釋說:「我們會舉辦一些跟讀者產生互動的活動來聚集人流,比如與繪本相關的讀書會、討論會、故事會、新書發佈會等,亦會邀請繪本書作家分享創作理念和故事,拉近與讀者的距離。書屋大部分的活動都會收費,價格在二至三百元不等,除了平衡人力和空間成本外,主要是想藉由收費提高參與者的積極性,也是對演講嘉賓的一種尊重,因為往往免費的活動都留不住觀眾。」


本土獨立繪本書刊受遊客歡迎


書屋內有不少澳門作家創作的獨立繪本刊物,大香表示:「店內的澳門本地刊物多數吸引遊客前來購買,他們覺得這些繪本書代表了一個地方的文化,內容亦講述當地故事、人們的視野和想法。把這些書刊像手信一樣帶回去,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藉由出版物來關心澳門,所以這些本地設計師的書刊都頗受歡迎。」

 

關於選書問題,大香補充道:「店內書刊的上架很多時候是跟出版機構合作,因為出版社的出版視野、觀點都很清晰,我們很容易找到符合定位的書刊,而澳門也有一些優秀的出版團體,比如遺產學會、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足跡等,作品具有強烈的城市規劃和發展主題色彩,其創作沒有界限,設計風格獨特,是我們長期的合作夥伴。」


「免費」的出版往往最貴


綜觀澳門出版業,大香認為澳門暫時缺乏一條從創作、設計、印刷,到策劃行銷的出版產業鏈,從另一個角度看澳門的出版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同時她亦坦言:「澳門出版成本其實非常高,因為缺乏專業出版社,作者往往需要花費較高的成本找尋其他地區的出版機構幫忙,很多時候政府會資助作者進行書刊出版工作,但其實這種對創作者來說是免費的成果才是最貴,因為出版有了資助,成本難以控制,最終出版成本體現在書的定價上,推出市場後願意花錢買來看的讀者不多,回本變得困難。但大多數受資助出版的書刊都沒有銷量壓力,逐漸市場就不會從商業的角度去考量出版這件事,我想這是澳門出版市場需要思考的地方吧!」


井井三一繪本書屋

聖祿杞街31號

jubilo31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