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誰說暗黑搖滾不能打動聽眾?——訪本澳獨立樂隊Forget the G

2019年07月 | 第三十四期

文/侯杰華

只要在澳門生活一段日子,或多或少都會有機會欣賞到一兩場世界級的演出,這跟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相當符合,但是當人們將焦點放在這些世界一流的同時,對於澳門本土的音樂團體大家又認識多少呢?Forget the G樂隊,是文化局首屆「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的獲補助者之一,至今已成軍將近15年,運用打破常規的創作方式去打動聽眾,暗黑詭異的風格為樂隊塑造出獨一無二的音樂標籤!

 

不迎合主流,Pick自己的風格


Forget the G最初由樂隊主唱兼吉他手Eric於2005年組成,15年間有成員離開亦有新血加入,而目前 所看到的樂隊陣容由Eric、鋼琴手Frog及鼓手Fi組成,至今已經第九個年頭。Eric坦言,九年間成員都沒有因為意見分歧而鬧過矛盾,「2005年到2009 年間樂隊更多是在摸索,2010年樂隊改組後重新出發,Frog和Fi的加入讓我體驗到三個人的力量比四 個、五個甚至更多人的組合更具可塑性,大家在溝通上比較容易配合,可以敞開心扉地做音樂,三人像朋友一樣相處。」

 

暗黑詭異、迷幻、後現代搖滾這些都是樂隊獨有的音樂標籤,「暗黑風格的搖滾音樂未必受主流愛戴,但迎合主流一向不是我們的作風,只要找到可以跟自己產生共鳴的音樂才是我們想要的,而現在的作品都可以反映到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態。」Frog直言,運用暗黑悲觀的歌曲表達對世界的失望,希望聽眾在浮沉的樂句中找到一絲光明,這也是樂隊想通過音樂傳遞給世界的。

 

多領域嘗試,看準時機衝出澳門


這個鐵三角組合,創作了多首風格獨特的歌曲,推出數張線上及實體專輯,亦參與過劇場、音樂節、多地區巡演等不同領域的嘗試,值得一提的是,樂隊成立並經營自家廠牌Day's Eye Records,Eric表示:「最初成立唱片廠牌主要為了發行和推廣樂隊及團員之間的音樂,使作品在各大線上音樂平台上線,澳門、香港、台灣、內地的唱片舖亦上架銷售。後來,我們跟本地、香港及台灣的青年音樂人簽約,廠牌開始培養及發展旗下藝人。」

 

看準時機,Forget the G便毫不猶豫帶着廠牌和旗下藝人衝出澳門,「我們試過跟台灣的黑市音樂合作協助廠牌在台灣地區的發行、媒體推廣及演出等經紀工作,亦試過跟歐洲最大的實驗音樂節Lausanne Underground Film and Music Festival(簡稱LUFF)合辦Kill the Silence音樂節,帶領旗下藝人到瑞士演出。」Eric認為這是將澳門音樂「帶出去」,讓世界聽見我們最直接的方式。


通過打破常規的創作方式打動聽眾


混合着暗黑搖滾跟實驗音樂的元素,聲音高低起伏,樂隊運用打破常規的創作方式去打動聽眾。Frog說道:「從2011年開始嘗試即興創作方式,打破常規,成員們在一個特定的空間內,共同進行創作,過程中不需要有過多的語言交流,用音樂溝通,即興完成出一首作品,用這種實驗性的方式完成的第二張專輯,卻具有出乎意料的效果。而今年6月最新推出的專輯《dark times》同樣運用了這種創作方式,通過作品大家可以感受到樂隊在澳門LMA live house即興創作的味道。」

 

Eric展現出自信的笑容續說:「我們在劇場和藝術節等一些實驗性的演出中對音樂器材的選用亦相當大膽和創新,具有很高的實驗性。所以不少樂隊器材愛好者亦會留意我們的音樂,參考樂隊所選用的器材和演奏形式。」

 

積極曝光,發掘巡演機會


宣傳往往是一個新晉樂隊面臨最大的困難,對此Eric認為樂隊需要不斷通過巡演使自己曝光,雖然會消耗很多資源,但卻是打開知名度最有效的方法,「從發行第一張專輯至今,樂隊已經在內地、香港、馬來西亞、日本等地方舉辦過巡演,雖然洗費很高,但卻能吸納一批當地的聽眾和粉絲,一路擴大知名度。作為音樂人要對自己有信心,積極跟不同地方的live house聯絡,尋找演出的機會。」

 

儘管目前數位音樂盛行,但Frog表示未來樂隊仍會堅持推出實體唱片,「實體唱片的存在價值不容置疑。通過網絡發行的數位音樂,各種原因遭到下架後能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實體唱片無論歷經多久,只要收藏妥當就隨時都能欣賞到,這正正體現了它的價值所在。」


新碟推介

實體專輯8月4日於澳門、香港、台灣率先上架發售,數位專輯可於以下網址下載:forgettheg.bandcamp.com

推介曲目:

-brave New World

-ifidieidie

-tomorrow

 

追蹤Forget the G:

www.forgetthe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