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門世遺系列──吳在權私藏茶─
文化+科技雙結合,開拓文創新可能

2022年06月 | 第四十八期

文/林春燕 圖/阮漢賢

「澳門世遺系列──吳在權私藏茶」是茶品牌「隆興澳1915」與澳門著名書法家吳在權合作推出的茶禮盒,這個看似簡單的禮盒,實是集合了文化創意以及科技的創新產品。其創意概念是讓人們能在品茶香、賞書法,以及讀澳門世遺歷史的同時,還可以透過「澳優碼」數字溯源應用追蹤茶葉的種植生產過程,不但囊括了傳統文化內涵的傳遞,還借力於科技帶出「澳門監製」的質量保證,文化與科技雙劍合璧,實現共贏。我們藉著書法家吳在權以及「澳優碼」營運方橫琴融貫國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文滔的分享,探索未來文創產業與科技聯乘發展新可能。


融入科技,豐富文化產業內涵


「澳門世遺系列──吳在權私藏茶」(下稱「吳在權私藏茶」)的出現,還得從吳在權參與2020年的「澳門原創IP館」展覽時收獲行政長官賀一誠的鼓勵說起。「當時行政長官賀一誠看到了我的書法作品,提出把書法變成產業發展的思考。我聽後覺得這個建議很好,然後不斷構思其可行性,經過兩年的努力,在「澳優碼」的科技支持下,推出了『吳在權私藏茶』禮盒」吳在權介紹,「在設計這個禮盒時,我以馬王堆帛書字體書寫下澳門世遺景點的名稱,配合黑色包裝上以白色線條勾勒出全澳25處世界文化遺產,把傳統書法和世遺結合,這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文化魅力,再加上『澳優碼』溯源技術的加乘,讓禮盒帶來的文化內涵走向數字化更易傳閱,而質量也更有信心保證」。


02.JPG

「澳門世遺系列──吳在權私藏茶」的包裝設計結合了25個澳門世遺景點及傳統書法元素


從禮盒的包裝上看,剛柔並濟的書法金字以及書法家吳在權的印章已經很能抓住大家的眼球。而在這雅緻的包裝下,還隱藏了科技技術在其中,就是在其紅色的印章裡嵌入了NFC晶片,只要通過手機與盒子上印章的觸碰,消費者可以輕易進入溯源系統,這盒茶葉的詳細資訊馬上呈現眼前,包括種植地點的環境、土壤狀況、品種等,從源頭上得知茶葉的質量。禮盒上的「澳優碼」更是如同產品「身份證」一樣的存在,只要一掃該二維碼就可以查看區塊鏈ID、企業介紹以及質量溯源等,防偽識別性更高,讓茶葉的質量得到更好的保證。此外,禮盒裡的25盒以世遺景點命名的獨立包裝茶葉則應用了二維碼技術,掃描後即可以閱讀該歷史景點的信息。


「吳在權私藏茶」自年初推出至今,獲得了不少媒體、商業公司、文創人士的關注。吳在權樂見傳統書法文化、中國茶文化,澳門世遺景點、以及數字溯源技術的結合能為大家帶來創新思維。他坦言,與這個茶禮盒帶來的實際金錢收益,他更重視它為不同行業帶來的思考以及破圈合作的可能。「我自己也是個『資深青年人』,這次項目的意義在於它能起到帶領創新的作用,以一盒茶葉帶來舉一反三的思考,聯動文化、茶葉以及科技產業的合作,嘗試出新的產業發展可能性。」


03.JPG

吳在權希望可以透過「吳在權私藏茶」項目為文創產業人士帶來更多與科技結合的發展思考


插上科技的翅膀,讓文創發揮更多可能


談及讓「吳在權私藏茶」獲得高辨識度的「澳優碼」,它其實是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牽頭的國家級區塊鏈與工業互聯網新型融合基礎設施「星火‧鏈網」(珠海橫琴)骨幹節點打造出的一款創新應用,主力提供追溯、品質保障、數字行銷、價值回饋等多重功能。「吳在權私藏茶」則是澳門本地首個利用「澳優碼」技術的產品,每一盒「吳在權私藏茶」都可以透過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澳優碼」服務平台查找到茶葉的「前世今生」,「澳優碼」就像是我們近年使用的「健康碼」一般,可以查找來源及去向的同時,還能夠做到品質溯源,查看茶葉種植過程的健康狀況,讓消費者對產品更具信心。


「澳優碼」的營運方橫琴融貫國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文滔(Alvin)提及與吳在權的合作是一次很有開拓性意義的嘗試。「我們團隊很感謝吳在權先生的信任,他在積極推動多元發展不遺餘力,而且他敢為人先的精神也為我們帶來新思維路向,也激發了我們未來發展的更多可能。通過「澳優碼」的認證體系,我們為「吳在權私藏茶」在內地找到優質的茶農提供茶葉,再結合澳門的創意及本地文化元素,打造出更具文化魅力的產品。」Alvin表示。


04.jpg

05.PNG

每一禮盒上都有唯一的「澳優碼」,如同是產品的數字身份證,同時可以透過該碼查看到產品由種植到製作再到物流等全過程。


Alvin指出其公司最初的商業模式是向茶葉種植商戶提供傳感器收據採集分析的科技方案,利用科技手段管理產品生產的過程。然而,他也意識到質量數據收集在內地已是一項比較成熟的技術,作為一家來自澳門的小企業,在規模及資金上未必有優勢,所以也積極尋找新的發展可能。Alvin解釋:「在收錄數據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許多很好的源頭供應商。同時,我們發現市場上消費者對於澳門監製的產品都更有信心,所以近年配合深合區的澳門監製、監造的方向,把商家生產管理產品的過程標準記錄成數據,創立『澳優碼』平台,再通過國家的區塊鏈技術使其成為更有口碑、公信力、傳播力的認證載體」。


06.JPG

馮文滔(Alvin)指出「澳優碼」是澳門質量品牌國際認證聯盟推出的數字認證平台,它的產生大大增強了「澳門監製」、「澳門監造」產品在市場上的公信力及競爭力。


目前,Alvin的客戶遍佈中國不同的地區,大家對於澳門監製、監造充滿信心,未來將會有更多優質的產品使用「澳優碼」這個認證平台。此外,他也相信經過「吳在權私藏茶」的試驗後,「澳優碼」一碼一物的特性,將能夠適應於更多文創產品、藝術品的的宣傳及防偽上,讓文創產品可以有更多發揮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