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Walk in Hong Kong導賞團——展現城市文化趣味

2018年10月 | 第二十九期

文/Jasper Hou

提供文化導賞團服務的「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由陳智遠(Paul)與鄧彥心(Olivia)共同管理,導賞團開發不同的文化旅行路線,帶領旅客深入香港,探索一般旅遊團較少踏足的地方。每條路線具有不同的主題,如夜遊廟街、探訪深水埗草根生活、深入港人家庭,寶麗來電影之旅等讓參與者了解更多地道文化,感受真正的香港味道。

 

以不同角度探索行業發展

 

Walk in Hong Kong在2013年8月成立,目前踏入成立五週年,Paul表示:「成立初衷是因為自己很享受發掘城市的文化底蘊,而當時香港旅遊業界也缺乏這類型文化導賞為主的路線,同時香港旅遊團的質量問題、宰客新聞也不斷曝光,我當時都覺得是時候要改變這種現象,想通過一個企業規範化管理的模式,打造一支有質素的文化導賞團隊,改變當時香港的旅遊業態。」

 

目前管理團隊的核心成員有五到六人,但卻沒有一人是從傳統旅遊業出身,Paul本身讀法律,又在政府部門工作過幾年,他認為要創新旅遊業的項目需要一些具有不同知識背景的成員加入,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探索這個行業的發展,「我們幾個創辦人有作家、傳媒人、歷史建築研究學者,還有影評人,我們能開發到不同富深度的主題路線,在一定程度上亦得益於團隊成員的背景。」

 

積極推廣 發展多元業務

 

對於品牌曝光,活動除了在社交平台進行推廣外,Paul認為一個文化品牌要用內容吸引受眾,「因為我們不斷推出富有文化趣味的路線,並且每條路線具有獨特的文化見解,成立以來不斷獲得媒體機構採訪報導,具有不同專業背景的成員亦時常受邀到媒體平台分享對文化體驗的感受。這些文化媒體的正面宣傳,也是一種以文化內容為主導的曝光途徑。」

 

發展至今,Walk in Hong Kong的業務範圍不只限於組織旅客參與文化導賞活動,團隊開始發掘並開發其他活動形式,他們更不乏客戶上門尋求合作。Olivia表示:「在品牌發展的第三年,我們已經接到不少戶外拓展活動的項目邀請,客戶包括政府部門、大專院校、上市公司、酒店等,促進了公司業務的多樣性。」

 

系統培訓導賞員

 

導賞團的賣點在於「深入、本土、地道」,一般二至三小時,價格由港幣300元至650元不等。經統計,目前參與導賞旅客的文化底蘊和學歷相當高,有大學生、文化創作人、甚至教授學者等。而參與者除了香港本地人,大多來自歐美地區,然後就是新加坡,所以對導賞員的要求也相對較高。Olivia談道:「導賞員的篩選和培訓我們落足功夫。除了對其語文、英文表達能力、說話技巧都有較高要求外,他們是否有足夠內涵,自身的個性及文化修養也是我們看重的方面。通過面試的導賞員就會被安排到Walk in Hong Kong設立的培訓學院進行系統性培訓,通過後方可成為正式的導賞員。我希望導賞員所具備的知識和質素能給所有參與者一定的啟發和獨特見解。」

 

文化旅遊具備商業性才能持續發展

 

Paul坦言香港舊建築普遍比較短命難敵地產霸權,很多歷史老舖現在也消失了,「我們希望將最有價值的一面展現出來,但構成香港最有價值的歷史記憶卻十分脆弱。」未來Paul將規劃把文化導賞項目輻射到文物古跡保育、文化創意行業等其他領域,打造出與不同行業機構共同合作發展的產業模式。

 

同時,Paul亦表示:「政府機構和非牟利組織都會經常舉辦免費的導賞活動,這本身有利於推廣地區文化,但推廣工作需要『兩條腿』發展,一個單純依靠公帑去維持的項目,當資助消失整個項目便連根拔起。只有將文化與旅遊產業融合並形成一種商業模式,才能把遊客市場帶入文化旅行這個新領域,亦能使城市文化透過旅遊業得以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