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音樂事業永不停歇 澳門歌手在大理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文/沙里

大理從不乏打動人心的故事,在歷史文化與當代創意交融的古城路上洋溢著許多執著與感動,那些充滿創意的手藝人、個性獨特的畫像師、陶醉在音符中的駐唱歌手成為這座城市一道奪目的風景。他們出現在不同的角落,或自娛自樂、或追逐目標。這裡散發出來的文化氣息,值得讓人放慢腳步,駐足欣賞。


當澳門歌手遇上不羈的大理


初見林詩敏(Eva),是在大理人民路上的一家酒吧。她背著一把大結他,彈唱著柔和舒暢、同時帶點爵士味的Bossa Nova音樂。她的歌聲悠揚動聽,每曲結束,圍觀的人會使勁鼓掌,使她沉醉在音樂的愉悅中。


Eva是澳門音樂人,亦是古城中有名的駐唱歌手,為了追求音樂的態度與價值,她遠赴大理開展不一樣的事業路,「以往每年都會來雲南旅遊,早幾年踏足過大理後便開始迷戀這個地方,不管是人文風情、氣候環境或創作氛圍,都讓我愛不釋手。」Eva坦言在澳門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收入不高,而且壓迫的生活節奏令她喘不過氣,更遑論能自由舒適地創作音樂,因此在上年決心移居到大理,希望能找回熱愛音樂的靈魂。


用音符譜寫最理想的事業路


搬到大理三個月後,Eva的先生,同樣是澳門音樂創作人黃智達(Sin)也前來一同發展。Sin曾在澳門擔任結他老師多年,對音樂懷著滿腔熱誠,但亦難以在步伐急促的城市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大理生活節奏很慢,在演唱時,有很多路過的人會停下腳步,甚至盤地而坐,認真地享受音樂。這對於一個歌手來說,是最受鼓舞的。」Sin知道若要視音樂為終身職業,就必須要到一個有完善產業鏈的地方,這樣他才可一邊堅持自己的夢想、一邊發展有經濟價值的事業。而以文創產業為引擎的大理,恰恰能為他們夫婦倆推開一扇實踐的窗。雖然大理的生活悠閒,但他們從不怠慢。Eva表示:「每年來來往往的歌手不計其數,要在這裏站穩陣腳,我們要建立自身獨特的形象,不斷提升競爭力。」他們在數月前更找來了Bass手、鼓手與另一位結他手,組成了樂隊MAISHA。樂隊的演出十分有張力,而且可以表達的曲風也更加多元化,短短時間在大理古城已小有名氣。白天排練、晚上演唱,不用背負太多租金及生活的壓力,這裏給予他們寬容的空間與尊重,讓他們更加傾注於音樂事業的創作與發展。


開疆拓土,尋找音樂的養份


談到經濟效益,Eva認為在大理演唱的收入比想像中穩定,有不錯的底薪,唱得好客人也願意給予小費打賞,除了固定在幾家酒吧餐廳駐唱,他們亦會受邀參與商業活動,如音樂會等。總想挑戰未知領域的Eva與她的隊友們更計劃進駐大型酒店或到其他地方演出,開展視野,讓未來的可能性肆無忌憚地發生。「每個人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也許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商業與理想彼此之間的拉鋸時時存在,Eva與Sin認為不管在哪個地方,要令音樂事業順利進行,絕不能只是提供資本餵養創作人,而是該營造一個屬於音樂的「文化空間」,讓各種新生創意及音樂類型有發揮的舞台,可以自由在其中展演、交流、競爭。一個合適的藝術活動場地,能夠激發創作人的活力;一個具價值的文創平台,能夠推進產業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