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大館——古蹟活化 讓藝術走進民間

2019年02月 | 第三十一期

文/侯杰華

位於中環的中區警署建築群是香港法定古蹟,經過活化翻新後定名為「大館」,去年5月正式開放,成為近期香港的「打卡熱點」。活化後的大館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一系列歷史文物、當代藝術展覽、表演藝術,以及休閒娛樂項目。除了興建兩座全新的展覽及演出空間「藝方」及「立方」,原有的16座古蹟及多個戶外空間均被修復活化。大館表演藝術主管錢佑(Eddy Zee)將為我們分享大館的活化營運和策劃表演藝術項目的看法。

 

活化概念


談到大館藝術項目的策劃過程,Eddy認為是一個相當大膽的想法,他表示:「大館融合古蹟遺產、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及休閒文化,我們利用大館本身具備的硬件開展導賞、工作坊、展覽及藝術表演等活動,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具立體感的遊覽體驗。我們希望所有來訪者都能夠在大館感受藝術的熏陶,同時可以跟朋友在大館休閒地消磨一天。」

 

表演藝術相對於其他藝術項目較為容易吸引觀眾,亦是當中最能聚集觀眾的藝術項目。為此,Eddy表示:「大館利用戶外空間打造不同表演場地,觀眾在遊覽的過程中,不經意間便能欣賞到藝術演出,希望利用這種方式,讓藝術與市民聯繫溝通,我們始終認為接觸藝術並不需要很高門檻,也不是必須關起門來讓一小撮人欣賞,這才是藝術融入生活的理想狀態。」

 

多類型藝術表演聚集人流

 

大館的戶外空間,包括洗衣場石階、監獄操場、檢閱廣場,以及F倉展室和綜藝館劇場,每星期都會舉辦不同的演出節目,包括喜劇、舞蹈、戲劇、音樂會及電影欣賞會等,Eddy表示:「大館會籌劃不同類型的藝術演出節目,除了每星期恆常的藝術表演,亦會舉辦不同季度的主題演出,比如每年7月舉辦的戲劇季,9月中至10月尾則是舞蹈季,而年底會舉辦當代馬戲藝術表演。我們設計不同類型的演出節目,是希望所有市民和遊客不是只來一次就把大館看完,而是可以反覆回來參觀,這樣才能聚集人流,有效將古蹟活化。」

 

堅持讓藝術走進民間

 

大館的硬件設施,必須要有高水準的軟件項目配合才能將活化工作做好。對於選擇表演藝術團體上,Eddy表示:「開放至今的大半年時間,大館已經吸引不少藝術團體申請駐場表演,但是被選入大館的表演項目,首先要有較高的藝術水準。大館是一個非牟利機構,本身的藝術定位也相對較高,因此更加著重藝術項目的質素,這一點跟世界上所有藝術館一致,我們有自己一套挑選的準則。」

 

此外,Eddy認為:「大館始終堅持藝術應該走進民間的理念,藝術節目所表達的思想和內容應該能夠由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一般的觀眾理解得到。同時,內部亦會定期開會討論大館的演出項目接下來應專注在哪些方面,再因應這個方向尋找和挑選節目。另外,我們偏向選擇一些在香港比較少見的表演類型,例如當代馬戲表演和一些介紹地方歷史文化的街頭戲劇演出等。」

 

發揮優勢促藝術發展

 

促進香港本地藝術界發展是大館的目標之一,Eddy表示:「入選的藝術團體,我們會允許他們在大館進行較長時間的綵排和演出,對於表演藝術家來說,是很難得的資源,也是讓作品可以發揮得更加好的機會。」


大館

地址:香港中環荷李活道10號

網址:www.taikwu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