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潮玩當前,平衡商業與藝術更應堅守本心
──訪潮玩設計師王信明

2022年07月 | 第四十九期

文/淺阿、Yan

潮流玩具(潮玩),又稱藝術玩具或設計師玩具,設計師們在玩具中融入了藝術、潮流、繪畫、雕塑、IP等多個元素,同時更注入了獨特的文化內涵及背景故事,成為大家爭相收藏的心頭好。談到近年風靡中國的潮玩,自是不能少了讓泡泡瑪特(Popmart)聲名大噪的那個傲嬌可愛的小女孩「Molly」。據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對2021年的統計數據顯示,Molly在去年實現的收入佔泡泡瑪特總營收比例的15.7%,穩佔首位。Molly這個標桿式潮玩原創IP正是出自香港著名的設計師王信明Kenny Wong(下稱「Kenny」)之手,然而在潮玩這個變化迅猛的市場下,他是如何把握商業與設計藝術之間的平衡呢?


M-01.jpg

Molly小畫家的形象在2006年面世  圖/www.kennyswork.com


乘借潮玩之浪衝向世界


擁有一雙大大的湖水綠色的眼睛以及那標誌性撅著的倔強小嘴,手持畫板的Molly形象最早於2006年面世。隨著Kenny於2016年與Popmart簽約,把Molly獨家授權予Popmart後,他們聯手不斷推出Molly的新作品,她開始以不同的造型走進大眾視野,成為大家生活中俯首可見的「好朋友」。


CBNData在《2020Z世代消費態度洞察報告》中提及把潮流養生、顏值主義、繽紛趣味、國潮跨界作為Z世代的用戶畫像,體現了這一群體消費的多面性及其背後的變化特徵。從小眾到主流,潮玩崛起背後的主力軍是新一代年輕消費群體。他們在許多人稱「看不懂」的商品、流行中,以己之力,挖寶式地「造」出了一個新消費之浪。


而對面這波新消費浪潮,Kenny又是如何看待潮玩設計市場的呢?Kenny認為:「所有潮流的東西都有它的起伏,特別是我這一個已經歷了很多次高低週期的設計師,潮流這個東西,是經由一些訊息衝擊而產生的事物,取決於資訊的流動,像是與世界知名的IP合作,彼此不斷破圈成長。而且內地是一個特別巨大的市場,人才輩出,說不定未來會成為全球最強大的IP潮玩創造地區,然後潮流一浪接一浪,直湧全世界」。


IMG_4074.JPG

Kenny Wong  圖/受訪者提供


在商業中守住創作內心的平衡


商業是滿足需求,藝術是表達自我。當作品走入市場,必然需要面對商業與藝術的平衡,Kenny坦言,「這個平衡點非常重要,不單是市場上的平衡,也是個人內心的平衡,要建立一個健康快樂的生態,就得不斷滿足市場,要保持作者心態平衡就得偶然任性一番,便是放棄所有市場約束地去創作。」在作品發佈的過程中,市場也在不斷給予回饋。和所有的設計師一樣,Kenny當然也會遇到叫好不叫座的作品,他表示明白受眾不同,對作品理解也會不同。從前受眾可能是幾百人,但今天要面向的是全國,乃至世界的市場,因此考量也不可同日而語。


身為雙子座的Kenny,表達自己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因而他也坦誠自己在面對巨大商向的市場時所產生的壓力時也會偶有迷失,但此時也是全新的調整,對於所有創作者而言,這也是一個趣味點所在。重新調整心態去面對挑戰,再保持一點點初心時的任性,心理和創作上就能得到平衡。就如他畫筆下的Molly,展現出不同的、卻各自美好的生活場景,而大家從她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以及日常生活,瑣碎真實,被美化,還有一點點慵懶的理想主義,那都是我們心底裡的點點倔強與任性。


M-02.jpg

Molly我的小時候系列  圖/popmart官方網站


好內容就是王道


盲盒概念源起於日本的福袋,是日本的百貨公司在新年時把不同的商品放到布袋進行搭配銷售,購買者以相宜的價格買得限量又充滿驚喜的福袋。後來就有了「盲盒」的出現,每個盒子上沒有樣式,一個系列從幾個到十幾個都有,只有打開才知道自己抽到甚麼,牢牢抓住了消費者追求刺激的心理。新消費之浪也翻湧至「盲盒」之地。如今有許多品牌以及消費品類,都在推出「盲盒」概念,但「盲盒」內所呈現出的品質參差不齊。面對盲盒市場的「過度膨脹」以及品質無法保證的現狀,Kenny表示「現代人以為利用盲盒就可以淘金,其實只會事與願違,因為盲盒的核心概念就是要創造驚喜、帶來歡樂,並不是亂七八糟地、盲目地創造一堆造型公仔出來就可以欺騙觀眾。」


市場與時代的發展都已飛速,當下更應如湍急河流下的石頭,堅守本心,跟隨自己的步伐將每一件事情、每一件設計做好。現階段,Kenny除了進行主線創作以外,也正在籌備的Popmart旗下品牌「Silent trick」,這可以說是一個完全的ArtToys品牌,旨在打造出一個更接近作者內心的作品展示平台。Popmart在關注市場需求的同時,更希望通過「Silent trick」打開創作人的更大可能性,這是一個不太受市場約束的創作平台,可以盡情展示藝術家所思所想的樂園。


「我只懂畫畫,我只懂做公仔,然後做公仔賺錢。我一直都覺得,首先你要把自己的東西做好,然後傳媒得對你的東西有興趣,然後才可以把東西介紹到不同的人的面前,才可以吸引到客戶對你有興趣,才可以找到合作,首先做好自己的東西就ok了。」這是Kenny在過往採訪中十分經典的一段話。對於「把自己的內容做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Kenny認為,「內容」就是Molly的可能性,希望能將她的可能性盡量發揮,並挖掘她的潛在可能性,便是「把自己的內容做好」。


在內容為王的時代,做好內容,再被市場看到,才是健康的業態與發展方向,Kenny在此之中,平衡著商業與藝術,堅持創作,期待Kenny創作出更多好作品,並在商業上能夠運轉下去。


M-04.jpg

人們熱愛的,除了抽取盲盒的快感,還像是收集內心所嚮往的自己,每一次拆開,都像是遇見一個久違的自己。  圖/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