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小說家紫寧:從文學到跨媒體改編

2017年06月 | 第二十一期

文/知言

近年來,本地陸續有熱愛寫作的人士,為了尋求更多的發表空間,毅然自資出書。青年奇幻愛情小說作家紫寧,就在2014年於香港自資出版奇幻小說《KilLers弒》,從而獲得香港出版社「今日出版」的賞識,簽約成為旗下作家,繼而又在2015年出版了合集《女生情事宣言》,以及奇幻故事《救贖》。本地作者能夠勇於走出澳門,確實難能可貴。


「我的發展仍只是剛剛起步。2016年,我所出版的《救贖》,作了跨媒體的嘗試,小說被改編成廣播劇和漫畫,當時出版社首次和其他機構合作改編。我能參與這件事,已是意外收穫,合作過程也是很難得的經驗。紫寧逐一拿起《救贖》的小說和漫畫介紹,語氣似乎略帶惋惜。因為種種原因,《救贖》漫畫和廣播劇在改編了序章和第一章後也未再有下文。


作者的苦心經營,又豈是桌上一本稱手的小書所能概括?單是《救贖》的小說文本,要達至能夠出版的要求也絶不容易。紫寧在出版社編輯的指導下,不斷修改作品。「作品有何缺失,編輯就會直接指出,並會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甚麽題材已經有人寫過,行文邏輯要怎樣才理得順,用語字詞有何不足等等。而且他認為我在人物的心情描述上做得不夠。」經修改後,《救贖》在文字表達上有了很大的改進。


儘管在作家生涯中上有了不錯的起步,也有欣賞自己的伯樂,但流行小說最需要的「硬指標」──人氣,直至如今,她依然缺乏。


「上年七月香港書展後,我一度想放棄,因為努力了這麽多,得到的反響卻很有限。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寫作?寫的作品是不是不夠吸引?在種種負面情緒的擾攘下,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紫寧才明白自己真正的心意。


「我一旦不寫就覺得很空虛,原來,我真的很喜歡寫作。我有了心態上的調整。如果總是覺得自己的文章沒有人看,就連寫的時候也不會開心。我現在不會滿腦子想有沒有人看,反正,我一定會寫下去,因為我喜歡。


重新確立寫作的初衷後,紫寧知道,寫作的本身就是意義,如果只是注重有多少回響、多少個Like,計較自己與他人的得失多少,就會連寫作過程中的樂趣都失去。


「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要寫的是甚麽?想帶給讀者的又是甚麽?」紫寧說朋友評價自己的《救贖》是「故事完整,開頭很好,但到尾就『甩咗』。」所謂「甩咗」,是紫寧每每構思到一個大綱,然後就隨想隨寫,於是情節的遞進和細節的統一往往做得不好。兩年多的寫作生涯,使紫寧開始明白到小說構思的嚴謹性和完成度有多重要,並且驅使她努力去完善自己的作品。


「我現在寫作模式跟以往很不一樣──我會計劃好每一章寫多少字,如何開頭、承接、收結,畫好人物關係圖,用便條標示好每一處細節,並貼在牆上。而且我會代入故事角色中,去構想事情會如何發展,衡量哪一個情節走向最有可能。」


正因為心目中有了好作品的尺度,紫寧不再單純去計算自己有多少Like,而是腳踏實地,做好自己。


另外,紫寧在《救贖》跨媒體改編的過程中獲益良多,大概有見及此,她開始主動去接觸其他媒介的文字創作。「我以前不看韓劇,覺得節奏很慢。但近年來韓劇的想法很新穎,開創出很多新的題材。於是我特地到一個韓國網站下載了一套韓劇的劇本。原來看劇本也能學懂很多東西。劇本對演員的舉動描寫得很細緻,即使是一杯咖啡喝完如何放,也有講究。對於自己描述人物形象上有很大啟發。」


當然,身為一名小說作者,尋找讀者關注依然是要務。紫寧目前悉心打理自己的社交網站作者專頁,學習如何運用有限資源作最有效的推廣。


「我發覺現在圖片比文字有用,所以索性用圖片簡介作品內容,即使別人無暇細讀,至少也知道一個大概。」


經過一番重整,紫寧重新出發,最近在網上連載小說《再次與你重遇之時》,講述多重時空下的愛情故事;還有剛完稿並交予出版社的一部十多萬字新作,因為仍待修改洽談,新作的名字、內容以及出版時間,紫寧暫時向讀者賣個關子,相信這是她此次思考自己喜歡寫何種故事時所得出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