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澳門靈感點亮倫敦時裝周──時裝設計師Steven Tai的品牌之路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文/Sunny Lam

全球四大時尚盛會之一的倫敦時裝周是潛質新秀嶄露頭角的窗口。澳門新銳時裝設計師戴明濤(Steven Tai)本年2月更再次獲邀參與是次的時裝盛事,並與荷里活Star Wars特效團隊合作,發佈個人品牌STEVENTAI 2018年秋冬系列。該季作品以澳門本土傳統城市文化作為創作靈感來源,在時裝周上倍受關注和好評。


時裝設計蘊含創意與商機


Steven出生在澳門一個傳統製衣家庭,九歲移居加拿大。他認為:「興趣相投的人穿衣搭配都具有相同的風格,不同人的衣着一定程度上體現其不同的社會地位。」商科大學畢業後,Steven選擇到英國中央聖馬丁學院繼續修讀時裝設計的課程,他表示:「研讀時裝設計後,發現時裝是一個創意和商業完美結合的產業。重視創意的同時,又蘊藏着巨大的商機和資金鏈。」


在英國留學期間,Steven在Stella McCartney、Damir Doma等知名品牌實習,並在過程中獲得公司營運的實戰經驗。2012年,在第27屆法國耶爾國際時裝攝影藝術節上,Steven更獲得該屆評審團主席日本設計師山本耀司與Chloé總裁Geoffroy de la Bourdonnaye的高度認可,獲得Chloé Inaugural Design Prize(首屆Chloé設計大獎)。2013年,Steven與《ELLE》雜誌在柏林時裝周聯合發佈個人2013春季作品。他表示:「此後在米蘭、紐約、多倫多、雅典、上海等城市舉辦個人作品發佈會,曝光率日益增多,隨即決定成立個人的時裝品牌STEVENTAI。」


時裝品牌賴以生存的重要因素


Steven認為服裝設計行業大部分是依靠上一季度的產品銷售額來維持當季的設計及生產開支,這是一個循環的盈收模式,其中有一季的産品出現滯銷,對整個公司的經營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所以抓準每一季度的市場需求以及具備創新精神是一個時裝品牌賴以生存的重要因素。發展至今,STEVENTAI擁有一群相對穩定的客戶,盈收狀況亦相對可觀。


品牌現時主要的銷售模式是「Make to order」。會否開設專門店?他表示:「根據客戶需求製作相應數量的產品,更突顯了品牌對質量的追求。品牌目前在日本、上海、東南亞、歐洲等地設置共約二十多間品牌展銷點。下一季度亦將在澳門新八佰伴開設新點。現時為止,日本和上海的展銷點表現最佳。」


澳門風格 x Star Wars亮相倫敦時裝周


今年2月,STEVENTAI在倫敦時裝周展現2018年秋冬款。該季設計作品靈感取自澳門的城市慢生活。Steven解釋:「澳門的城市風格深受葡萄牙影響,粉綠相間的城市肌理在其他城市甚少看到,同時澳門具有多元文化融合,所以作品亦採用不同樣式的布料相互搭配,呼應了澳門對其多元文化的包容。」


2018年秋冬款在設計上亦加入娛樂場元素,例如經過再製和處理後具有不同娛樂場內花式圖案的布料。此外,該季發佈會Steven亦獲得倫敦時裝周組委會的引薦,與荷里活Star Wars特效團隊合作,於現場打造澳門街AR虛擬實景。Steven表示:「佩戴AR眼鏡後,現場觀眾仿佛置身於澳門街上,在充滿濃郁本土風情的環境之下,欣賞這季的作品。」


更爲深入和可持續發展的合作模式


談及合作,Steven認為品牌建立的初期,合作模式較爲簡單,多與首飾設計師、鞋履品牌等進行跨界合作為主。品牌逐漸成熟後,合作模式更為深入,同時考慮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他表示:「就如2018年秋冬時裝的發佈活動跟Star Wars製作團隊的合作,VR虛擬實景技術將來若應用在服裝製作上,會節省不少樣板布料、紙張,這對環境保護會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


澳門政府重視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Steven坦言:「自己長時間在海外生活發現很多地區對創意產業的支持不及澳門,同時澳門的生活格調相對比較緩慢,適合做創作,這些都為本地創作人提供了很好的創作環境。」Steven亦將投放更多精力在澳門市場,將會邀請英國的服裝設計師與澳門本地員工共同設計和製作,提高目前澳門製衣工廠的生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