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Photo Macau影像藝博會首登澳門

2018年06月 | 第二十七期

文/Jasper Hou

首屆「影像澳門」(Photo Macau)藝術博覽會順利舉辦,是次藝博會以「亞洲首個聚焦藝術攝影及動態影像的藝博會」為定位,吸引海內外藝術家、收藏家、藝術商人到場參與。展會創辦人及執行董事何穎妍(Cecilia Ho)表示,這是一次嶄新的探索和嘗試,展出的畫廊為數不多,但都是精挑細選的世界級作品。


展會將澳門打造成亞太區新媒體藝術中心


Cecilia出生於澳門,早年移居法國修讀藝術,是首位連續四年入選英國皇家美術院「夏季美展」的中國藝術家,多年來對行為藝術、裝置、錄像及新媒體藝術等探索創新,這次以藝術家的身份回到澳門成功舉辦影像澳門藝博會。她坦言:「離開澳門30年,這次我希望將世界先進的新媒體技術和藝術理念通過『影像澳門』這個平台,把澳門打造成亞太區新媒體藝術中心和發源地。」


第一屆「影像澳門」邀請到七家分別來自德國、法國、韓國、台灣、香港以及澳門本地的藝廊參展,Cecilia表示:「這次藝博會定位很高,展覽上的畫廊和作品均通過精心挑選,同時現場還帶來三個特別的主題展覽作為亮點,其中由香港城市大學與清華大學用12年合作打造的『孔夫子的身體』,以錄像形式復原了二千年前孔夫子遺留下來的儒家典籍,未來所有的儒家文化禮儀將以此影視版本作為依歸。」


為與會者提供交流及銷售平台


「影像澳門」主要目的並非推廣澳門文化,Cecilia認為澳門已經有不少社團和機構著力推廣澳門文化。而她正是要利用自己的人脈關係和新媒體藝術專長將世界最頂級,代表不同國家的畫廊及藝術家的作品和新媒體技術帶來澳門,通過「影像澳門」這個平台與澳門本地藝術愛好者進行交流和思維的碰撞,從而提升澳門整個藝術氛圍。


代表不同地區的畫廊於本屆藝博會上銷售其作品,同時Cecilia邀請到不少海內外知名的藝術家、收藏家以及藝術商人蒞臨參與,在短短三日的展期,「影像澳門」吸引超過5,000名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參展畫廊之一的「台灣文聚殿藝術文化」表示在現場亦有售出部分作品,而且通過這個平台認識到來自韓國和法國的畫廊代表,最近更被邀請到當地參展,有助台灣藝術品開拓更大的市場。Cecilia認為:「這次展覽的買家主要是來自歐洲的收藏家,他們對藝術的認識程度相當高,從這方面證明這個展覽獲得行內的理解和認可。」


只有保證品質才能恆久和具備競爭力


策展過程困難重重,Cecilia表示「預算」是其中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籌辦一場高水平的藝術展覽,充足的資金是關鍵。她坦言:「綜觀東南亞地區,有不少的藝術展覽會,若澳門的展覽缺乏高規格的藝術水平很快便會被淘汰,只有保證品質才可以恆久和具有競爭力。」而是次「影像澳門」投資過千萬,除了Cecilia自己出資的部分,亦得到澳門政府資助而順利舉辦。她表示對「影像澳門」的投資不計回報,因爲這是她用心為澳門做的一個項目,也算是對澳門藝術的貢獻。


參與熱情是「影像澳門」發展的主要動力


下一屆「影像澳門」,Cecilia計劃將展覽的時間延長,讓澳門本地藝術愛好者有更多機會接觸到世界級的優秀作品。她認為通過出席的藝術家和媒體等宣傳報道,Photo Macau這個新媒體藝術交流平台很快便會推廣至海外。


Cecilia坦言很多人會特意從海外「飛」過來參與「影像澳門」,但反而澳門市民及本地藝術從業者對這類型藝術展覽的參與程度十分低,「如果我是一位藝術工作者,聽到有這樣國際級的展覽必定會想盡辦法慕名而去,然而今次的展覽卻沒有看到很多澳門的業界人士參與,感到很可惜。」她認為社會應投放更多資源去教育及培養市民大眾對藝術的欣賞能力,因為澳門市場的參與熱情是「影像澳門」持續舉辦和發展的主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