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至愛新聽力能成為澳門樂壇寒暑表嗎?

2015年09月 | 第九期

文/吳中天

每年,澳廣視至愛新聽力頒獎音樂會的獎盃都會頒給十幾位澳門音樂人,算得上澳門流行音樂的一大指標。但這十餘座獎盃是否僅僅擺在架子上充當戰利品?還是給澳門音樂人帶來獎項以外的寶貴機會?


今年至愛新聽力再次誕生十二首至愛歌曲。澳門音樂人李峻一又走上領獎台。擔任過評審,也參賽獲過不少獎項,李峻一在台前幕後見證著至愛新聽力不斷進步。過去李峻一只是穿逛街便服上台領獎,但今年被一眾盛裝打扮的藝人包圍著,也不得不西裝筆挺出席典禮了;早幾年的參賽作品質素參差不齊,李峻一即使不盡全力也能獲獎,但現在參賽歌曲質量提高,他已經不敢掉以輕心了,有多少功力都要使盡。


舉辦初期的至愛新聽力,更像是徵文比賽,有好詞好曲就可得獎,與其他音樂創作獎區別不大。但來到第13年,單憑創作已不足夠,歌曲的整體製作,甚至包裝表演的質素要上乘,才能脫穎而出。今年的得獎藝人,幾乎全部都有娛樂製作公司參與音樂製作及宣傳。單靠看就能發現一眾製作公司為比賽花了不少心力——專門為表演編排舞蹈,以及聘請造型師為藝人由頭妝到腳。節目製作方澳廣視當然也不馬虎,色彩繽紛的動畫佈景和舞台燈光為藝人的表演增色不少。


「愛贏愛拿獎是人的本性,至愛新聽力為澳門的音樂人和製作公司提供了一個共同奮鬥目標,讓大家聚在一起把音樂做好,在競爭中提升了澳門音樂的整體水平。」李峻一說。


在中港台地區,音樂獎項雖然製作更加成熟,影響力更加大,但往往淪為各大娛樂製作公司網撈獎項的魚池,而沒有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優秀的音樂人,尤其是獨立音樂人身上。「在香港商台,一個名不經傳的歌手突然間出現並獲獎是幾乎不可能的。」今年獲獎的至愛歌曲,李峻一在頒獎典禮之前大都沒有聽過。但聽過後,李峻一也肯定了獲獎歌曲的價值。「沒有百分百公平的獎項,但至愛新聽力目前仍算嘉許真正有實力的音樂人,不論他們有沒有知名度,背後有沒有公司支持。」至於今後會否也變成製作公司的戰場,這就要由澳廣視來考量了。


在國外更盛大的音樂頒獎禮中,音樂人一旦獲獎就不只風光一晚,名成利就不說,得獎者得以接觸更加優秀的製作人,或登上更大的舞台,是發展音樂事業一個重要的契機。而李峻一很遺憾地表示,至愛新聽力目前也只能夠讓得獎者風光一晚,除了激勵一下音樂人,並沒有給他們帶來更多實質的機會。


「別說獲獎歌手衝出澳門,被香港製作公司看中,就連澳門政府本身也不提供表演機會給歌手。」李峻一期待澳廣視和政府能夠讓至愛新聽力獲獎的藝人在更多場合登台表演,被更多人認識。


增加比賽季度,也是提高至愛新聽力影響力的一個方法。參賽多年的本地樂隊刃記認為三個月的評選時間根本不足以讓大眾聽完60首參賽歌曲,每年安排兩次的比賽或許更能幫上音樂人。


許多參與比賽的歌手或樂隊僅僅把這座舞台當做高手過招的擂台和跨界合作的機會。這種平常而進取的氛圍令包括李峻一在內的不少音樂人依然珍視至愛新聽力這座舞台。但作為澳門最大型的音樂頒獎典禮,若能在澳門音樂踉踉蹌蹌地往前走時,幫扶一把,至愛新聽力義不容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