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首屆澳門設計周開幕:匯聚設計思維

2015年11月 | 第十一期

文/林君朗

早於8月時,由澳門設計師協會主辦,澳門設計中心協辦的首屆澳門設計周,藉由設計論壇、展覽、設計市集、電影及音樂會,嘗試建構設計與大眾的溝通橋樑。我們請來其中兩位參展的設計師,黃紀石和梁子恆,分享設計經驗和對設計行業發展的建議。


黃紀石:先吸收經驗,別急於創業


黃紀石於2005年開設了盤磯廣告策劃有限公司,主力從事刊物設計、動畫設計和三維製作。他希望藉著本次設計周,向客戶和市民展出過往的商業設計,提高知名度和認識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他的理念是把藝術和商業結合,創作適合客戶需求的產品。他首次到訪設計中心時,已愛上這裡的氣氛和工作環境,但可供租用的工作室已滿,只好將來計劃在此辦展覽。


黃紀石曾在上海大型設計公司工作,體會到在國內的龐大市場,機會和客源十分多元化。他認為投身這行業投資不高,主要是聘請員工的成本,最關鍵是付出心思和時間。例如有時客戶有自己的想法,但難以表達自己想要甚麼,這時設計師便會做幾個設計以供選擇,需花大量時間反覆修改,直至符合客戶要求。


其後,黃紀石回澳開設自己的廣告公司,但由於當時缺乏人際網絡,而且對商業市場需求不太清楚,最後無奈要暫停業務。「當時我追求的是美,但沒有顧及客戶的需要。」他這樣總結之前受挫的原因。後來,他在其他設計公司汲取更多經驗後,再繼續自己公司的運作。


回顧自己在商業設計界的經歷,黃紀石忠告有意投身此行的青年,雖然政府鼓勵創業,但不必急於求成,要有一段磨練期。先吸收一定的社會經驗,才學會以設計思維回應社會的需要。


梁子恆:本土設計要打出名堂


梁子恆擅長文化藝術設計,與擁有商業品牌設計背景的劉華智,於2012年合辦品牌設計顧問公司Chiii Design。他們以澳門為基地,主打品牌形象、包裝及廣告設計,並進軍香港、內地、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際市場。


梁子恆認為,首屆澳門設計周算是一個起步點,達到如此規模和參與人數不俗。期望將來有更多本土新晉設計師參加。梁子恆曾在文化局工作多年,職責包括藝術節、音樂節的宣傳。舉例來說,藝術節的海報在澳門可能比較前衛,這和商界的要求不同。在進行商業設計時,商家一般會要求突出牌子,因此有需要把設計師的思維和商界的要求融合。


在產品設計方面,梁子恆認為本澳目前仍偏向設計紀念品,雖然主力發展旅遊市場無可厚非,但也可嘗試其他類型的產品,如傢俱、時裝等。可是,因澳門缺乏完善的生產線,聯絡內地廠商有一定難度,令想入行做產品的初學者面對掣肘。此外,本澳消費者較少,生產和消費量也少,難以把設計理念產品化。


有些人說,設計師要先在外地成名,才能吸引澳門人的注意,但梁子恆不這樣認為。「在澳門打出名堂,再用本土設計師的名義參與國際活動,都可以有成功的一日。比如我在文化局工作時的作品,在國外拿了很多奬項,令本土設計更廣為人知。而這一方面,設計師就需要借助媒體的力量以推動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