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斯里蘭卡風格

2016年06月 | 第十五期

04_葉孝忠_01.jpg


傳統和現代如何區分,外來和本土之間是否有界限?在曾經先後遭受葡萄牙、荷蘭和英國殖民約450年之久的斯里蘭卡,來自異域的養分也同時茁壯了本地花苗,培育出異常燦爛的新品種。我在當地有名的Paradise Road商舖中閑晃,忍不住出手買了一籮筐的家居用品,這些漂亮的杯碗盤,有著品牌簽名式的黑白線條,大部分的產品都產自斯里蘭卡當地匠人的巧手,但它們的花樣及款式絕對對得起任何最現代的廚房。這讓印度洋包圍,飽受內戰和海嘯蹂躪的海島國,原來也有不少優質的設計。創辦Paradise Road的老闆 Shanth Fernando本身就是設計師,兩個女兒也繼承了父業,是當地有名的設計家族。


頗有遠見的Shanth Fernando在20多年前就創立了時尚的Paradise Road  The Gallery Café,這同時設有精品店的咖啡館在可倫坡赫赫有名,其前身就是斯里蘭卡設計大師傑菲巴瓦(Geoffrey Bawa, 1919-2003)的辦公室。舒適的空間裡處處展現了傑菲巴瓦的創作理念,門口是幾棵長得妖嬈的雞蛋花樹,進入咖啡館前,有個狹長的小院子,並設計了一個長方形的淺水池,池裡養著泥鰍和蓮花,安詳靜謐的氛圍就輕易的營造出來,設計師善於模糊室外和室內的界限,為室內創造室外的條件,讓人無時無刻都能享受到自然的慰藉。


這種東方和西方之間的交融混搭,在傑菲巴瓦身上有了最完美的體現。他1919年生於當地的貴族家庭,當時的斯里蘭卡還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而巴瓦自小就接受英國貴族式的傳統教育。劍橋大學英文系畢業後進修法律,回到可倫坡當起了律師。學非所愛,巴瓦到了38歲才開始轉行當建築師。八十年代是傑菲巴瓦風格的成熟期,也設計了不少至今還能成為話題的公共建築,包括寺廟、度假村、大學、國會大廈等,作品遍佈斯里蘭卡、印度、馬爾地夫和日本等。當前熱帶現代建築潮流頗受東南亞建築師推崇,而立足於斯里蘭卡的傑菲巴瓦可謂此風潮的先行者。據說在八十年代新加坡建築師的事務所裡,是不可能沒有一本被翻爛的傑菲巴瓦作品集。


來到斯里蘭卡,自然不會錯過參觀傑菲巴瓦的眾多代表作。除了Paradise Road The Gallery Café之外,位於斯里蘭卡古文明三角區內的坎迪拉瑪酒店則完美的體現了傑菲巴瓦的設計哲學。他的設計巧妙的融合了僧伽羅和現代特色,為傳統注入了新意。酒店開放式的大堂,低而狹長,雨聲風語和陽光都能自由登堂入室。大廳側邊,一條幽謐的彎曲小廊道通向酒店主樓。白色流線條,打磨得異常光滑的廊壁,向外面的亮麗世界借來一點光,另一面廊壁則是原始的岩石,樸實穩重,保留了最初的模樣。這是一個洞穴。設計師巧妙的把每個旅人變成了探險家。


酒店保留了不少原始的岩石,它們是酒店最自然的裝置藝術,打破了酒店建築的直線條,讓酒店成了山石的一部分,也模糊了自然和人工之間的界限,那是傑菲巴瓦式的拿手好戲。建築師要和大自然合作,自然得借助大自然。傑菲巴瓦在酒店內外種植了大量的樹木,希望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把酒店包圍起來。


創意其實來自對身處環境的細看解讀,並找出最完美的答案。斯里蘭卡的大自然給了設計師無限的靈感,他的設計也體現了對建築現場的尊重,有巨大的岩石,就看能如何好好的使用它;有海的地方,自然得設計出和海連為一體的無邊界泳池;有一兩棵長得詭異的老樹,就算是阻擋了空間的發展,也不急著連根拔起,而是將它們納入設計中。在巴瓦簡約乾淨線條的建築物中,我們總能遇見一些上了年月的石頭或老樹,它們是建築裡最奢華的裝飾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