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何家政

拍板視覺藝術團監事長,《堂口故事1》參與導演之一,亦參與策劃《堂口故事2──愛情在城》及《堂口故事3──心亂疑城》。其中《堂口故事2》獲得葡萄牙AVANCA國際電影節國際長片特別表揚獎,並獲邀參與日本東京及大阪之影展。


推動拍攝,任重道遠

2017年04月 | 第二十期

02_何家政_01.jpg


在本年一月份有香港拍攝團隊在未獲申請批准下於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大樓拍攝,遭澳門警方逮捕,導演與主要演員均被拘留一個晚上,最終導演與本土電影製作公司負責人均發表道歉聲明,今次事件主要是由於外地拍攝團隊的疏忽引致,並讓公眾開始注視澳門日益頻繁的拍攝事務,同時也有警惕作用,亦帶出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外地拍攝團隊於本澳拍攝時有甚麼權利和義務、該遵守甚麼法律守則?如何讓任何有興趣來澳拍攝的外地攝製隊,在來澳拍攝前就能獲得充分了解?另方面,本土電影製作公司在接受外地拍攝團隊的協拍委託時,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如遇上外地攝製隊出現違規情況,有何法律指引或守則可以參考?


而更重要的是,各個政府部門在未來可能會面對更多的電影拍攝事務,意味著更多的相關行政事務和需要提升相關意識。另一方面,澳門境內的私人場所亦可能會有更多的攝製隊租借,私人場所的負責人或擁有者亦需明白和了解相關的法律權益。我的朋友曾把自家店舖借給拍攝團隊攝製短片,結果店舖門外地上滿是煙蒂、店內凌亂,甚至有小部分物品遭破壞,朋友表示以後再也不會借出場地供人拍攝。雖然只是小部分不負責任的團隊,卻破壞了整體的電影製作環境,更是一個惡性循環、影響深遠。因此,對拍攝團隊及周邊的關係人而言,明確的權利與義務、法律指引或拍攝工作守則,對雙方都同樣重要,或許可透過適當的宣傳,讓大眾、各政府部門、攝製隊等都有所認識。


例如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轄下「創意香港」的電影服務統籌科,持續不斷改善電影拍攝事務與社區之間的關係,舉辦宣傳活動,爭取市民支持外景拍攝工作。該統籌科分為:電影發展及支持組、推廣服務組、特別效果牌照組。並設有高級工程師及各級爆炸品主任,為電影拍攝團隊提供各項槍械及爆炸品特殊效果的專業意見。他們也出版了《電影拍攝指南》,詳盡介紹各項許可證申請程序、政府規例、進行外景拍攝的工作守則等,提醒拍攝團隊需避免阻礙公眾、遵守交通規例、遵守噪音管制、不可亂棄廢物、避免損毁他人財物等。提醒公眾如遇違規的攝製隊要如何處理,同時亦提醒攝製隊如遇要脅、勒索、意外等情況的處理指引。


《指南》中亦介紹了各式政府大樓之公用地方、歷史建築物、政府醫院等的拍攝申請程序。電影服務統籌科亦明列各式拍攝許可證、租借場地申請表、外景拍攝通知書等,讓攝製隊了解各種申請程序和文件表格。例如:治安部門的仿造制服及裝備、使用改裝槍械及空彈、封閉行車線、使用無人機等。同時亦提供海外及國內攝製隊入境簽證的程序說明及各式表格。


過去在澳門進行外景拍攝,一般會涉及11個部門的審批──文化局、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交通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民航局、旅遊局、體育局及海關等。去年文化局開始「電影拍攝一站式申請」的草擬工作,意味著沉重的行政工作和漫長的溝通事務即將展開,可謂任重道遠,是相當有遠見的措施,對總體的電影發展起著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