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吳兆妍

港澳台知名旅遊作家,多範疇創作人,主力影片、文字及活動策劃工作。曾遊歷半個地球,獨自走過六大洲、四十國。曾於2017年出版《心的自由就是海闊天空》,在香港、澳門、台灣及馬來西亞等地發行。

市場是矛盾 市場也是個選擇

2017年10月 | 第二十三期

在全球一體化的互聯世代,文創產業不再局限於自身所處地域,再細小的環境,再偏遠的地方,只要有網路,都能找到出口,都再沒有藉口,因為30億用戶的網路世界,是個讓誰都可以實現夢想的市場。


今時今日各大社交平台成了展示作品、推廣品牌、銷售產品的管道。影片可上載到YouTube,以高點擊換取廣告分紅;音樂專輯可於iTunes、Spotify、Google Play上架;手工藝品可於Etsy擺賣;各個範疇的藝術創作只要被Behance推薦到首頁有如獲取國際榮譽。高質量的作品只要被看見,各地的合作機會自動會找上門。


然而雖然通往世界之門時刻慷慨打開,可當面對國際的舞台,創作人除了本身得具備超卓的競爭力,還須配上頑強的耐力,總之每天都要萬分努力,因為要在30億用戶的市場被看見,已經不能單單依靠內容本身。


「內容就是王」這句話某程度上依然沒錯,可惜在每個貼就只有十秒時間吸引觀眾眼球的世代,熱話一天即沉底,除非是真正王者,否則隨時都被氾濫資訊無情掩蓋。網路市場所能接觸到的內容實在太多,觀眾根本就沒有時間選擇細看,所以到處充斥著嘩眾取寵的標題,而且都市人根本已經好累,就是需要不需用腦的東西,甚麼人生必到的十個地方,女人必愛的五種男人,總之能夠一秒感動就是最好。


而對於內容創造者來說,無論是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或是甚麼平台也好,遊戲規則都是要你從不間斷地更新內容,否則散播率會愈來愈低,要不你就要付錢賣廣告,想要內容被看見就得跟隨它們的規則,公平與否,亦須接受。


現時做文創也好,做甚麼也好,也必須依賴社交平台來生存,如果是單打獨鬥的一人團隊,實在難以平衡,因為創作本身根本需要時間,又哪裡找來空間去經營網路平台。但以上問題並非單單只是我們所要面對的難題,網路市場的惡性循環根本就是整個世界都在困擾的事,不過還是有好多人選擇在矛盾裡等待機遇。


有一位叫我非常佩服的Fan Page頁主,開始經營時他跟自己承諾,無論風吹雨打都要每晚六點發文,兩三年過去仍依舊繼續,他的堅持為他帶來了三本書的出版機會,還有七萬粉絲。另一位相當有人氣的YouTuber,為了每天推出新影片,在吃飯時、坐車時也捧著手提電腦在剪接。


各大社交平台上,跟以上例子一樣努力甚至更加努力的大有人在,都是看得見的成功方程式。然而這些追夢故事雖是勵志但亦相當無奈,即使我深信他們都極熱愛自己的創作範疇,但一年365天都在重複撰寫要讓大眾共鳴的愛情金句真是有那麼多發人深省的看法嗎?一天24小時要在苦思別人想看的內容真的不會覺得很累嗎?即使活在矛盾裡,大家還是努力不懈,全因為這個矛盾是包括了無限希望在裡面。


市場就是個金字塔,最低那層就是大眾喜歡的內容,亦即最氾濫的內容,但會得到最多的認同。而在文創市場裡,住在金字塔頂的就是純藝術家,他們只做自己喜歡的內容,所以得到最少的觀眾。市場是矛盾,但也是個選擇,至少我們都能依據自己想要得到的結果來去選擇創造自己的內容,也能選擇離開自己不認同的矛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