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李峻一

港澳著名作曲填詞人,曲詞雙修,作品超過三百首,白羊座,為人坦白,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偶像的幻滅──從香港樂壇的衰亡,我們能學到甚麼?(二)

2015年02月 | 第二期

我們繼續談談香港樂壇為何會步向衰亡。


培訓不足 水準參差


曾有一段時期,偶像歌手與組合相當吃香,任你對歌唱技巧一竅不通,只要臉蛋長得可愛漂亮、具觀眾緣,唱片也能賣個滿堂紅。確實,當偶像歌手,外貌勝於一切,長得楚楚可憐,走音跑調再嚴重也會被原諒。但當年月過去,歌手年輕不再但走音依舊,再忠心的粉絲也會離你而去。其實我對這批偶像派歌手也不忍深責;當紅時除了出唱片,還要拍電影、拍廣告、登台、剪綵……還有甚麼時間在音樂上再深造?連睡眠的時間也沒有,還怎樣在歌唱技巧上再鑽研?直到有日不紅了,被唱片公司搾壓至半點價值也不剩的時候,繼而就像垃圾一樣被捨棄掉。許多唱片公司的老闆,由始至終沒有為歌手的長遠發展打算過、計劃過,至於樂壇的未來,更不在他們考慮之列,他們贏的是當季的公司業績,輸的是所有香港歌手的聲譽。香港歌手,漸漸就等同於唱得差、欠實力,當聽眾第十次聽見你表現失準的時候,他們絕望了,也離去了。


傳媒揭秘 偶像幻滅


許多文章在分析樂壇淪落的原因時,皆忽視了傳媒在當中扮演的角色,其實在90年代之前,傳媒與娛樂事業表演者之間的關係,大致上是健康和互相尊重,不少上一代的記者與明星之間,皆以朋友互稱,直至90年《壹週刊》上場,整個傳媒與娛樂圈的生態,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而這種變化是災難性的,傳媒對所有明星名人開始無止盡的揭秘與詆毀,讓一眾歌手由天上明星,跌落凡間變成過街老鼠。而且愈是當紅,愈會成為標靶,直至你不再紅為止。娛樂新聞也全面八卦化、庸俗化;歌唱得好不好無人理會,報章雜誌只在乎你的演唱會上,緋聞女友有沒有來?其實,明星是要靠人吹捧出來的,當傳媒賦予他們的不再是光環,而是小丑的紅鼻子,任妳長得再漂亮,歌唱得再好,但聽眾對你不再膜拜與仰慕,結果也是徒然,君不見至2000年後,已沒有甚麼明星、歌星能真正冒出頭來,最紅的如周柏豪、余文樂等與當年四大天王一比,也是一個地一個天。當年劉德華、黎明等,如在冒起之時受到傳媒現今那種攻擊,紅極一時的四大天王還會不會出現?我相當懷疑。當然,近一兩年的情況又有改變,報章雜誌對歌手種種揭秘和八卦,漸漸也減少了,原因有三:一是此類八卦新聞,對年輕讀者不再具有吸引力;二是近年市民對政治的關注程度,已遠遠超過名人八卦,大家對立法會議員的一舉一動,比明星歌星更有興趣;而第三點是,漸漸地,人們連大部分歌手的名字也叫不出來了,還怎會對你的隱私感興趣?由此可見,香港的歌手,到了現在,連被踩、被駡的資格都沒有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