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DigiCon6發揮亞洲創意

2017年12月 | 第二十四期

媒體的創作人,在完成作品的當兒必然心情興奮,希望儘快面對觀眾,如果是商業作品,一般要等「出街」才知反應;非商業作品則要靠自主安排放映,又或者參加比賽或影展,從而接觸到觀眾,滿足自己之餘同時亦可得到回響。


在香港,能夠為獨立映像作品提供比賽及放映的平台不多,最具代表性的相信就是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的IFVA了,這個原名香港獨立電影及錄像比賽的活動由1995年開始舉行,為自主創作的劇情片、動畫片及紀錄片提供放映機會,並且設有獎項,多年以來更發展為亞洲區的主要影展,於推動映像創作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而由今屆開始,IFVA動畫組開始接受澳門朋友的作品參加,大家可勿錯過機會了。


如果將目光放遠一點,其實國際間近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影展,主題各有不同,就算是學生作品也有相應的影展,只要你有一部作品,再在網絡上搜尋一下,不難找到目標,當然先決條件是你要對自己的作品有一定信心,這說法並非以得獎與否為大前提,而是一份與海外創作人交流的心態,相信這也是參加海外影展最有意義之處。


為大家介紹一個甚有意義又具挑戰性的比賽,這就是由日本TBS電視台主辦的DigiCon6 ASIA Awards,今年已經來到第19屆了。TBS是民營電視台,創立於1951年,難得的是他們一心提拔具映像創作天份的年青人,透過比賽、座談會及放映等一連串活動,借助TBS本身的網絡,讓作品可以代表亞洲,衝出國際!


於2000年開始的DigiCon6當初只在日本本土舉行,以當地學生及年青創作人為對象,作品可以是劇情、紀錄或動畫,但只限短片,結果一直以來參展作品都以動畫為主,佔了八成。到了2006年,TBS將DigiCon6發展成亞洲區的活動,至今已有十多個地區參與,其中包括中國內地、港台地區及韓國等等,於每年的11月,各地創作人都會濟濟一堂,於東京一較高下。


DigiCon6特別之處,是兩階段的比賽方式,首先各參與地區會於年中徵集當地作品,然後由當地評審團(其中包括一位TBS代表)選出金、銀、銅及新世代等獎項,當中最高評分的數部作品將會代表該區於11月到日本與其他地區的得獎作品爭奪大獎,換言之水準高的作品將有兩次得獎機會!


2008年,香港動畫導演陳宇峰憑動畫《隱蔽老人》奪得DigiCon6大獎,為香港動畫界打了一支強心針,自此以來,香港數碼娛樂協會都擔當了當地主辦單位的角色,全面負責香港區的比賽部分,每年平均都有三四十部作品參加,而選出的香港得獎作品於日本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其中包括動畫《香港站》、《觀照》、《本性》和劇情片《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等,這些作品不單讓外國觀眾認識香港創作,亦為香港創作人提供了一個十分全面的交流機會。


很榮幸地我將會擔任今屆DigiCon6的國際評審,除了帶同幾部香港代表作品到日本,更會和其他來自不同地區的評審共同選出今屆的最高榮譽,不知道香港作品會否出線呢?另一方面,亦希望澳門的有關單位(例如文化局)在不久的將來可與TBS合作,成為參賽地區之一,到時,澳門的創作人又多一個具代表性的發表平台,對推動創作絕對有極佳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