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令人期待的《福爾摩斯》

2019年04月 | 第三十二期

香港的動畫電影工業不算發達,指的是數量不多,自從1981年公映的首部作品《七彩卡通老夫子》以來,三十多年了,動畫長片的總數還未足20部。


但從質素而言又是另一個看法,例如《老夫子》系列不但在香港,在台灣也十分賣座;《小倩》是集合了中港韓台日五地動畫人的大製作,是首部登陸日本的香港動畫長片;而《麥兜》系列中的首作《麥兜故事》更是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展的大獎得主,整體而言,幾十年來,香港動畫長片也有一定成就!


事實上,這些年來,香港動畫界也作出了不少嘗試,希望可以增加產量,但始終動畫製作成本極高,投資者不多,市場亦小,要作出突破並不容易。

 

香港上一部動畫長片是2016年的《麥兜‧飯寶奇兵》,雖然打著《麥兜》旗號,但因為已是同系列的第七部作品,吸引力不大,結果反應一般,其實是比較可惜的。有見及此,這部作品的製作單位Simage線美動畫公司希望可以再尋找合適題材去拍攝新作,而終於在各方安排之下,一部全新動畫長片正製作並且預計於本年夏季公映!


由正文社出版,香港作者厲河所著的青少年小說《大偵探福爾摩斯》出版已接近十年,銷量一直都高居同期出版物的首位,四十多期以來每期都賣數萬冊,是青少年刊物的銷售榜首,近年更有英文及簡體版,在多個地區銷售,讀者數目十分龐大。由於小說暢銷,《大偵探福爾摩斯》也有漫畫版,同時有生產精品,漸漸成為一個品牌,作者認為,是時候將這個作品改編成動畫了!

IMG-20181207-WA0041.jpg


2017年年底,在我的穿針引線之下,由線美動畫公司製作的動畫大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之逃獄大追捕》正式開拍,導演由《麥兜》的袁建滔及線美的創辦人鄒榮肇擔任,預計用18個月製作,成本預算為一千三百萬港元,投資者及製作班底全來自香港,也算是百分之百的本土動畫作品。說回原作本身,作者厲河只是沿用福爾摩斯的原作人物性格及關係,在他的版本中,角色全部以動物取代,例如主角福爾摩斯是狗,而華生則是貓!故事方面也是全新創作,厲河加入了不少日本推理小說的元素,更有大量科學原理引用於故事之中,不單小讀者們看得津津有味,成人也樂在其中,暢銷是有一定原因的!


目前為止,製作已進入直路,技術方面是採用最近頗流行的3D模型轉2D手繪風格,以配合原作漫畫人物的設定,另一方面,也可以得到較細緻的動作,雖然製作團隊少於40人,但在有效率的前期準備配合電腦器材的運用,效果非常突出!我看過部分試片,動畫的表現大有日本高水準動畫的感覺,而故事由原作兩部小說合而為一,節奏十分明快,很有港產片特色!

 

還有數個月時間,大家便有機會欣賞到這部香港動畫長片新作,希望不會令大家失望,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