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林逸欣

畢業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現為文字工作者,旅居英倫地區。曾參與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的中國繪畫展覽籌辦。亦擔任倫敦佳士得藝術學院的中國藝術課程講師,並為數家華文藝術雜誌之海外特約撰述。


城市之光

2016年04月 | 第十四期

03_林逸欣_01.jpg


今年初春的倫敦夜景,充滿五光十色的裝置藝術,為這座既古典又前衛的首都城市,增添一份動人炫目的華麗色彩。期間首先登場的是「光影倫敦」(Lumiere London),主辦單位邀請全球多位藝術家,利用倫敦市內的城區特色,設計各類不同的影音燈光作品。在四天傍晚內,便吸引超過百萬人次的駐足欣賞,可說是今年開春以來最轟動的公眾藝術活動之一。過沒多久,在倫敦郊區的Chiswick宅邸,也舉行一場名為「魔力燈節」(Magical Lantern Festival)的展覽。尤其正巧逢值中國新年,許多民眾更是積極踴躍前往,除了趁機體驗華人過年燈會的喜慶氣氛之外,更可觀賞一系列大型燈飾的精彩造型。這兩場春季倫敦的燈飾展覽,不但締造了夜間人潮,更為城市美學與知名度打響名號。


Lumiere London


由知名策展公司Artichoke所籌畫的Lumiere London,今年是首次於倫敦舉行。但其實在2009年時,該公司已在Durham舉行過類似展覽,由於成績不俗並廣受好評,遂決定移師首都。這場難得一見的燈光盛會,受到倫敦市政府的大力協助,相繼在Mayfair、King's Cross、Piccadilly、Regent Street和St James's,以及Trafalgar Square與Westminster等四大熱門城區內佈展。結合當地特有的建築街景,各個藝術家們分別絞盡腦汁,設計出與眾不同的彩色燈飾,企圖為夜間倫敦打造出嶄新的面貌風情。席間為了控制參觀人潮與往來車流,主辦單位還進行封街之舉,讓參與民眾能夠安全盡情地在大街上瀏覽作品而不受干擾。活動舉辦期間,整個倫敦市中心似乎就是一個大型的嘉年華會般,大夥盡情享受燈光與音樂的雙重饗宴。


Magical Lantern Festival


如果說Lumiere London是西方式公眾同樂會的話,那Magical Lantern Festival就是一場具有東方味的私人遊樂園之旅。由微力創意(Weli Creative)所舉辦的這場活動,借用Chiswick英國傳統宅邸廣大的花園空間,塑造起許多大型燈景裝飾,轉變成為獨特的主題園地。其中特別是中國特色的燈飾作品,極具吸睛效果。例如十米高的北京天壇、八米高的紫禁城,還有等身像的秦始皇兵馬俑,甚至是配合猴年應景的花果山主燈,都讓參與民眾不禁嘆為觀止。早在西元前206年時,西漢就已經出現年節燈慶的史料紀錄,之後遂成為過年期間不可缺少的重要活動。藉由參與元宵賞燈,民眾得以向上蒼祈求豐收、祈許光明之願,也象徵春天生意的到來。


綜觀以上兩場的倫敦燈會,都是屬於近年來新興的展覽活動。透過燈飾佈展陳列,主辦單位結合了城區特色與空間規劃,創造出一個全新型態的藝術形式。不管是西方公開式的嘉年華會,亦或是亞洲過年類的傳統節慶,這些燈會活動,皆吸引大批人潮參加,不但替周邊商家帶來繁榮的經濟效益,也在各家媒體上佔據頭條版面,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尤其雙方的籌劃組織人員,抓住了「夜間展示」的這個特點,讓更多人士能夠在下班時間後一同參與,拓展不少潛在客源。說明了只要通過創意與智力,便不難開發出全新產品和服務,進而擴大產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