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梁俊鵬

曾任職香港最暢銷時裝周刊編輯,並為多本國際時裝雜誌撰文,亦曾為香港著名影視明星擔任形象指導,多年獲邀出席倫敦、紐約、米蘭、巴黎時裝周及巴塞爾鐘錶展,見證時裝行業的發展和轉變,默默看時裝巨輪轉動。

時裝 X 專業運動員——品牌寄予厚望的增長點

2024年01月 | 第五十五期

知名運動員擔當高級時尚品牌的廣告主角不再是新鮮事:NBA傳奇巨星LeBron James代言Louis Vuitton;被譽為「最性感運動員」的德國田徑代表隊成員Alica Schmidt與Hugo Boss合作服裝支線;香港「劍神」張家朗也曾與Dior展開多次合作⋯⋯各時尚品牌還有更多的運動概念市場推廣大招,正在磨拳擦掌。


01.jpeg

LeBron James與Louis Vuitton的合作迴響甚廣。(圖片來源:Instagram@kingjames)


奢侈品滲入奧運會


現時,能讓大家乖乖按時看電視或同一時間在網上看直播,相信體育活動功不可沒,時尚品牌又怎會不捉緊這集中大量觀眾的時機?根據預測,時尚品牌對體育活動的贊助,將從2021年的631億美元增長至2030年的1091億美元。今年7月的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LVMH旗下的Louis Vuitton、Dior、Berluti已落實為特定團隊提供制服,而獎牌的製作權則落入高級珠寶品牌Chaumet手上。LVMH贊助的運動員,如世界冠軍游泳選手Léon Marchand、藝術體操歐洲冠軍Mélanie de Jesus dos Santos、奧運會金牌擊劍選手Enzo Lefort等,將在奧運會粉墨登場。


贊助方式也五花八門,不限於在比賽服上印個logo,而是與運動員合作推出服裝系列。在運動員浩蕩進入競技場時為他們名牌加身,甚至可以為他們在視頻遊戲中的角色創作服裝,確保每一個瞬間都會被專門的社交媒體在線即時分享,為傳統運動品牌贊助帶來正面衝擊。

 

運動員建立的時尚地位


每年6月份是聯賽的休賽期,這提供了機會讓運動員賺取額外收入,也讓他們展現運動場外的另一個形象。所以去年6月的Louis Vuitton男裝秀上,便看到曼聯的Marcus Rashford和Kim Kardashian走上紅地氈;法國新晉欖球運動員Cameron Woki參加Sacai的時裝秀;德國田徑選手Alica Schmidt甚至為Hugo Boss走貓步。


02.jpeg

法國欖球運動員Cameron Woki出席Loewe時裝秀,他與品牌創作總監JW Anderson關係非常好。(圖片來源:Instagram@cameronwoki)


03.jpeg

德國田徑代表隊成員Alica Schmidt與Hugo Boss合作服裝支線(圖片來源:Instagram@alicasmd)


除了亮相大型的品牌活動,他們也希望參加規模較小的獨立品牌和新興設計師的活動,以鞏固自己在時尚圈的地位。在只對買手和銷售代理等行業內部人士開放的時尚男裝展會Pitti Uomo上,NBA球員Myles Turner參加了ERL的時裝秀,然後前往米蘭和巴黎參與其他的時裝活動。當一切還沒過度的商業化,小市民還是會傾向相信運動員是真心支持和喜愛這些品牌,較那些專門出席活動的網紅,運動員的選擇更具可信性和影響力。


品牌樂於發掘新星


名成利就的運動員開始找小眾品牌,大型品牌也不只着眼足球、籃球等傳統領域,形成時尚界、運動界的雙向奔赴。漸漸地,品牌發現那些在小眾運動中取得成功的運動員,粉絲雖然不多,但忠誠度十足,奧運柔道冠軍Teddy Riner、法國欖球運動員Cameron Woki便是好例子。

 

奢侈品天花板級別的Hermès向來比較低調,品牌在意的,不是粉絲量這些硬數據,反而更關注運動員的形象、職業成就、紀律與品牌所要展現的個性是否相符。於是衍生了運動員專屬的形象指導師,幫助他們在短時間内成為時尚引領者,指導他們於社交媒體發佈的内容、參加甚麼活動、穿着甚麼品牌,令他們學習時尚業相關知識,從而成為品牌眼中的理想合作夥伴。所以,時裝秀上的首排觀眾,除了見到國際歌影明星,也逐漸發現體育菁英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