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袁紹珊

北京大學中文系及藝術系(影視編導)雙學士、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及亞太研究雙碩士,研究方向為文學及電影。獲「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華語詩歌獎」等多個獎項,曾任美國佛蒙特創作中心駐村詩人,應邀出席葡萄牙等多個國際詩歌節,擔任澳門首部原創室內歌劇《香山夢梅》作詞人。在兩岸暨港澳地區出版過多部詩集。長期從事學術及出版工作,並為台港澳多家媒體撰寫專欄。


泰北小清新:獨立書店與創意聚落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本來對有「泰北玫瑰」之稱的清邁零期望,後來發覺驚喜甚多。


清邁是泰國古都,但文創巿集、文創村落相當發達,洋溢着文藝小清新的氛圍。隨意亂逛,竟意外走進當地獨立書店Ranlao Bookshop,造訪那天剛好是它開業20周年的紀念派對。


清邁大部分書店的客戶是外國遊客,主要販賣英文書籍,Ranlao Bookshop的商品卻以泰國文學、繪本、漫畫書為主,也有泰文版的各國文學著作和當地文創精品。此店最讓我驚訝的,是它輕描淡寫地透露出「文化串連」的力量—牆上掛着泰國作家和老店主的往來書簡,民謠歌手在大門外免費演出,天台設有免費的黃昏電子音樂派對,參與者除了當地的文藝工作者、文化人、文青、大學生,還有穿着人字拖湊熱鬧的街坊、遊客、途人。店內外還有十多個高質素文創小攤,包括泰北小吃、酵素特飲、有機在地農產品、創意手作等,部分品牌已具一定知名度。有轉為獨立實體店經營的文創人更向我坦承,今天親自來戶外擺攤,完全是為了紀念「友誼」—報答書店在自家品牌默默無聞之時,給予寄售、推廣、促進點子萌發的交流平台。


衡量一間獨立書店的成功與否,要看三點:過得去的營業額、絕佳的選書和策展品味、廣闊的「朋友圈」—和社區、不同社群、不同志趣理念人士聯乘(crossover)的能力。獨立書店的「獨立」並不在與世隔絕,而是比連鎖式的大型書店更重視創意聚落的形成,也能靈活地和鄰近的社區民眾、分散城巿各處的藝術工作者產生連結。


袁綺珊.jpg

清邁獨立書店Ranlao Bookshop及本土文創攤位


過往許多關於文創空間的討論,主要針對「有形」和「無形」的創意聚落。有形的創意聚落多是大型社區式(如台灣的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街道式(如北京的五道營胡同)、大廈或工廠式(如香港的PMQ元創方、南豐紗廠等)、文創村落(如清邁的Baan Kang Wat)。「無形」的創意聚落,則為網上社群行銷,文創企業如同網紅博主,主力經營粉絲的忠誠度和訂閱戶數量等。但「有形」和「無形」的創意聚落以外,還有沒有更多可能?


港澳的文創村常常後勁不繼的原因有很多,除卻租金、人流,缺乏多樣性、各家自掃門前雪,也是創意聚落的致命傷。在出版業寒冬、電子書及網上書店的夾擊下,實體書店的多樣性也是大勢所趨,獨立書店的功能也從「選物店」,逐漸過渡成某種介乎有形與無形間的創意聚落。香港著名獨立書店Kubrick除了和毗鄰的百老匯電影中心是姐妹店,開設咖啡區、讀書會讓文青聚會外,還開闢了本地有機農產品代售服務,更透過書籍封面設計委約、舉辦插畫展等扶持本地插畫家。澳門著名獨立書店「边度有書」,既是本地及鄰近地區文創產品(尤其是出版物、音樂大碟、文學衍生品如文學襟章)的重要寄售渠道,也具文化交流(如不定期舉辦講座、對談、小型音樂會)的功能。


泰國國家知識中心政策研究處處長Sirion Hrimprane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文化產業政策的成功與否,決定於能否製造一個『充滿創意的氣氛』。」藝術群眾成為全球後工業社會最時興的空間翻轉工具,近年各地政府都在推動「藝術介入公共空間」、「藝術進入社區」等政策,希望令社區民眾成為文化的積極參與者,而不只是被動的接受者,但多是安排表演節目或安放裝置藝術等「橫的移植」,缺乏持之以恆的深耕細作。只有把針對文化人的藝術社群治理和面向街坊的社區活化相互結合,才能達到可持續的創意共生的效果。在「有形」的大型區域式創意聚落風雨飄搖、「無形」的網上文創銷售平台方興未艾之際,政府在文創政策上,應更重視獨立書店的創意聚合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