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梁俊鵬

曾任職香港最暢銷時裝周刊編輯,並為多本國際時裝雜誌撰文,亦曾為香港著名影視明星擔任形象指導,多年獲邀出席倫敦、紐約、米蘭、巴黎時裝周及巴塞爾鐘錶展,見證時裝行業的發展和轉變,默默看時裝巨輪轉動。

二手有價?談談網上二手時裝交易平台

2022年08月 | 第四十九期

不論你的出發點是如何,是為你的名牌珍藏找懂得珍惜它的「第二春」,又或是只在乎曾經擁有,都總有試過買賣二手奢侈品的經驗。但是,一路以來只是用yahoo拍賣、Carousel還是eBay?人人都說做交易平台最賺錢,不用坐貨,事實又是否如此?這次就研究一下專攻時尚產品的二手平台The RealReal、Vestiaire Collective等如何點石成金。


首先我們從宏觀角度看看時裝二手市場的規模,根據時尚權威媒體「The Business of Fashion」估計,單以美國市場為例,由2020年至2025年間,市場總量將有20%的增長,達到670億美元。再看作為行業龍頭之一的The RealReal市佔率還只是低單位數,似乎大有作為。事實是,2019年已成為上市公司的The RealReal,上市至今,銷售數字已錄得雙位數百份比的增長,但同時一直把收入的絕大部分投放在市場推廣上,故至今仍是「蝕住做」,一直追趕著「規模經濟」這個看到卻仍未吃到的胡蘿蔔走,目標是在2024年錄得盈利。的確,與一般的網店不同,每件收到的產品某程度都是獨一無二,分類、鑑定真偽、為產品拍照、收貨發貨的物流⋯⋯全都需要人手精心處理,科技上提供不了太大的幫忙。傳統網店就可以將同款產品批量發送到貨倉,事先訂製一模一樣的包裝,自然能發揮「規模經濟」的效果。


02.png

專攻時尚產品的二手平台網站The RealReal


開源自是最重要環節,用戶、銷售額續升,才會有人願意繼續投資。過去幾年,隨著大家對環保的意識提高,這些平台已吸納了不少願意買賣二手產品的用戶。現在就要更花心神令本來沒做過二手買賣的人,願意打開自己的衣櫃賣東西,又或是令有潔癖的人願意將二手時裝放入自己衣櫃。如是者,The RealReal就嘗試增加產品收集點,賣家無需預約,以方便吸引新血加入。


另一方面節流也免不了,有不少營運已久的二手交易網站錄得盈利,原因是它們都是主要交易高金額的產品,例如名錶、貴價罕有皮革手袋等,鑑定人員在這部分更見重要。The RealReal嘗試以自動化程式節省開支,例如開發程式分析賣家的手袋照片,減少人手,同時檢視賣家的個人檔案,以衡量其風險。但除了品牌本身,誰可以真正能確定產品真假呢?所以就有Chanel曾狀告The RealReal,聲稱沒有品牌以外的人可進行認證工作這段小插曲。Vestiaire Collective就來得更直接,買家可以要求賣家直接發貨到賣家手上,中間不需要寄到平台的辦公室,也不需要鑑定服務的話,便可省回15美元。結果非常奏效,有超過六成的交易是賣家直接寄送產品到買家處,令平台節省了不少成本。


03.png

The RealReal平台設有專人鑑定二手時尚品的真偽


當生意看見曙光時,更多的挑戰又出現了,包括大型時裝網站Farfetch也加入戰團賣二手產品,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自設二手區,有些品牌如Mark Cross更索性回收自家的二手貨,不過賣家只會得到store credits。不過,他們當中有多少是下足全部心思經營這個二手生意呢?不少就是直接顧用第三方處理這項微不足道的業務,當成支持ESG(environmental, social, corporate goverrnance)的成本,以便提升企業形象,又可以成為綁住品牌粉絲的loyalty program。


01.png

Mark Cross官網出售其品牌的二手vintage產品


有人說時裝是個循環,看來不只是說風格,原來產品本身都可以不停循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