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疫情下的香港動畫事情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由本年1月開始,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香港也不例外,開始了比2003年更嚴厲的防疫對策,當然也和其他地方相應配合。

 

首先,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所有大型活動都相繼取消或延期,人群聚集也以四人為限,工作上可行的活,也建議在家中。如此安排下,一些動畫活動亦作出了不少變動。

 

每年3月及4月,都稱得上是香港的影視月,其中以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即FILMART)為核心,配合幾個大型活動,包括香港國際電影節、電影金像獎、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等等,都是同期舉行。受疫情影響,整個活動將推後至7、8月才舉行,然而其中ifva因為要維持每年的一連串活動安排,評審工作如期進行,只是將頒獎典禮延期。

 

已有25年歷史的ifva,是亞洲公認的獨立短片創作平台,其中動畫组成績每年提升,極受關注。我一直都有為ifva擔任評審,今年首次於線上舉行評選會議,效果也不錯。本屆的參選動畫有二百多部,來自亞洲各地,經初選後有十部作品進入決選,而包括我在內有五位評審,四位香港代表之餘,還有來自英國的動畫導演Matt Abbiss,經過大概三個小時的Hangouts會議,得獎動畫順利選出!香港動畫《世外》以大熱姿態奪得金獎,銀獎則是台灣的《亞公》,都是不相伯仲的佳作。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各評審不能如往年一般先於大銀幕上觀賞此十部作品,才開始會議,始終這些作品於大銀幕上的表現都十分出色,這感受在線上較難達到。本屆(25屆)ifva各組別的得獎名單已於3月初在官方網頁上公佈,至於頒獎典禮,希望可以於8月左右舉行,到時來自英國的Matt不但會和我們見面,更會主持動畫講座及工作坊,為香港的朋友分享他的動畫心得。


application_20191113_xlJmE.jpg

圖片來源:ifva

 

另一個大家關注的香港動畫活動,相信是每年一度的動畫支援計劃(ASP)了。已舉辦了七屆的ASP,本來預計於3月初舉行首映,公開由去年7月已開始製作的29部動畫短片。其中五部各獲得港幣50萬元資助的動畫,水準特高,在題材及技術上皆有探討,十分值得期待,而就算是其餘三至七分鐘的作品,都是各小型動畫公司展現實力的作品,可觀性極高!現在第七屆ASP的首映禮也是暫定於7月才舉行,大家要欣賞這批動畫,就要多等一會了。

 

因為要配合大家的製作時間安排,第八屆ASP的所有活動如期進行,只是改為線上方式。首先4至5月間有四個簡介會,為新參加者解說關於ASP的疑問,同時亦開始接受大家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底。

 

第八屆ASP同樣有30個名額,分三個組別,資助金額分別為11萬、20萬及50萬,以製作每段三分,五分至十分鐘的獨立動畫作品,一直以來反應都十分熱烈,相信今屆也不會例外。

 

還有一些資料,就是去年暑假公開的香港動畫長片《大偵探福爾摩斯》,於疫情之下仍得到不少的獎項及認可。此片的英文版亦已完成,但相信要再等一段時間才可以在歐美的戲院公映了。如無意外,《大偵探福爾摩斯》的影碟將於本年7月舉行的香港書展中發售,大家可購入慢慢欣賞,當然亦要看疫情的發展。

 

在此分享疫情下的小小開心事,就是知道好幾位動畫人都在這段難過的日子裡得到一些啟發,同時有一些新的動畫題材,製作亦已開始!相信這是動畫人最意想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