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郵差

內地資深樂評人,曾出任內地最為專業的音樂獎項之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評審召集人暨策劃人,同時出任南方音樂盛典、硬地原創音樂榜等多項評審。曾為《南方都市報》、《城市畫報》、《音樂時空》等報刊撰寫樂評專欄,觀點評論獲湖南衛視、新音樂產業觀察、BBC新聞等多個媒體採訪報道轉載。

從張藝興、王嘉爾到VIU、愛奇藝,為何今年都想著「出海」東南亞?

2022年11月 | 第五十期

「出海」,這個過去更多見於內地商界的產經術語,如今也開始出現在活躍於內地一線的頂流娛樂明星身上。從疫情前的薛之謙、李榮浩,到今年的張藝興、王嘉爾、容祖兒、側田等,愈來愈多內地和港台歌手選擇到東南亞舉行演唱會,或者參與音樂節。南下「出海」已經從過往的外貿製造行業,到互聯網行業,再到大文娛行業。


出道十年的張藝興10月首次在馬來西亞舉行演唱會,他的2022巡迴演唱會也增添了新加坡站和泰國站計劃。無獨有偶,另一活躍於內地的頂流藝人王嘉爾的個人首次世界巡演計劃裡不僅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甚至把泰國曼谷作為他的世界巡迴演唱會首站。


01.JPG

張藝興世界巡迴演唱會泰國曼谷站宣傳海報(圖片來源:張藝興工作室官方微博)


02.jpg

王嘉爾在2022年末分別於泰國、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舉辦巡迴演唱會。(圖片來源:王嘉爾官方微博)


香港和台灣地區的大牌藝人一直都把東南亞作為海外巡演的重要一站,近年來薛之謙、李榮浩、張杰等內地歌手也先後在新馬開唱。但王嘉爾的東南亞「出海」之旅並不限於大型演唱會,而是囊括音樂節、商業活動及小型音樂派對等各種場合的全面出擊,包括曼聯和利物浦於泰國曼谷的商業邀請賽表演、菲律賓馬尼拉Kpop Masterz音樂節、新加坡「Human Remix」音樂派對等。


重心轉戰至東南亞的不僅有張藝興、王嘉爾等頂流明星,還有年輕的內地偶像。像原R1SE組合的張顏齊,出道於明日之子的SIS組合成員Veegee徐若僑,年底也計劃要和王嘉爾一道奔赴印尼參加音樂藝術節。運作他們「出海」的88Rising廠牌,正是一個致力於推廣發掘亞洲新聲尤其是推動東亞及東南亞流行文化融合和「走出去」的新銳平台。


音樂流媒體平台同樣早已開始對東南亞市場的角逐。騰訊旗下的音樂流媒體JOOX早於七年前就開始登陸東南亞,2019年在馬來西亞等主要亞洲市場還實現了30%至50%的增長,市場佔有率甚至優於Spotify和Apple Music。2019年,抖音的母公司位元組跳動亦在印度和印尼推出自家的音樂流媒體服務Resso。


03.jpg

麥肯錫總結的東南亞泰馬印三國2016音樂流媒體市場佔有率,首位均是JOOX。(圖片來源:麥肯錫)


視頻流媒體平台方面,香港偶像天團MIRROR背後的香港OTT平台Viu,2021年底已經超越奈飛(Netflix)成為東南亞和香港地區的第二大流媒體服務商。2022上半年多部本地原創製作,如在印尼推出的《Pretty Little Liars(第二季)》和在馬來西亞推出的《She was Pretty》等亦大獲成功。內地頭號長視頻平台愛奇藝今年3月也著手籌備推出針對東南亞國家的選秀節目,並專門成立了經紀公司來培養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年輕藝人。


目前,東南亞已成為世界上互聯網活躍度最高的市場之一。該地區有將近3.6億的互聯網用戶,超過90%的互聯網用戶使用手機上網,泰國、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均位列全球移動互聯網使用率最高的國家前十名。預計到2035年,東南亞平均每年新增一千萬互聯網用戶,而且大部分是14到19歲年齡段的年輕用戶。


2022年,東南亞已經成為全世界經濟復蘇最快的地區,經濟增長帶來了娛樂消費需求的上漲。在東南亞國家的6.8億人裡,華人多達3,300萬,大中華文化圈本身對東南亞地區傳播擁有文化、語言和上下游產業集群走出去等優勢。再加上這兩年內地娛樂市場由於疫情管控因素波及受到甚多限制,也令更多內地藝人、娛樂機構、內容製作方、媒體平台等希望轉戰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