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盧子英

資深動畫人,1977年開始獨立動畫創作,作品連獲四屆香港獨立短片展動畫組冠軍並升格為評審。翌年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擔任動畫師直至1993年止。近年主力推動香港動畫文化創意產業及策劃動漫展覽,最近擔任「香港台灣動畫50年大展」策展人。現任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


湯淺政明動畫的啓示

2018年04月 | 第二十六期

01_盧子英_01.jpg

電影文化中心(香港)舉辦的「日本動畫大師班」最近邀請湯淺政明開辦座談會


喜愛日本動畫的朋友,對於湯淺政明這個名字應該不會陌生,又可能,在大家心目中,湯淺是日本另類動畫的代表人物。其實自2004年,湯淺一手包辦的《MIND GAME》面世以來,大家都一致認定他是日本動畫界的新星,欣賞的是他獨特又充滿個性的敘事方式及瘋狂的動畫表現!用「瘋狂」兩字來形容一點也沒有誇大,單單是片末那段逃出鯨口的表現,已令人瞪目結舌,常人用幾個鏡頭交待的情節,湯淺竟然可以玩幾分鐘,而且變化多端,創意實在爆燈。不過在《MIND GAME》之後,湯淺並未有完全融入日本的主流動畫產業,他只製作他喜歡的作品。經過幾部小品的製作,直至2010年的電視動畫片集《四疊半神話大系》,湯淺將森見登美彥的暢銷小說作神級的改編,不但喜歡原作的讀者叫好,動畫觀眾又感到滿足,湯淺的名字又再出現。2014年,湯淺再下一城,改編另一神作為動畫片集,那就是松本大洋的《PING PONG》!這部作品水準之高令大部分觀眾驚嘆,既保留原作神韻,也實現了動畫化的動感美學,從那時開始,湯淺已成為日本動畫界其中一位最受期待的創作人了。

 

去年相信是湯淺豐收的一年,在短短一年內,他製作了兩部動畫長片及一部動畫片集,分別是4月公映的《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及5月公映的《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還有就是年底於Netflix播放的《DEVILMAN crybaby》,三部作品各有特色,風格各異,都大受好評,而其中《人魚之歌》更奪得了法國安錫國際動畫節的水晶大獎,這是世界動畫圈的最高榮譽,証明了湯淺的作品得到全世界的認同!

 

今年2月24日,湯淺導演首次到港,出席了由香港電影文化中心主辦,於香港公開大學內舉行的講座,當日有近四百位觀眾,包括動畫專科的學生及業界人士,我有幸擔任講座的主持,自然把握機會,希望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內,盡量分享湯淺的創作心得。在此之前,已擬定了幾個主要問題,包括湯淺何來那用之不盡的動畫創作力,改編及原創作品的不同處理以及Flash這個軟件於長片中的運用,可幸的是,這些問題都一一得以解答。


01_盧子英_02.jpg

湯淺政明(右二)與參加者互動交流


首先,湯淺作品其中一個獨特的表現,就是攝影機所放的位置和不同鏡頭的運用,例如魚眼鏡及置於桌面的攝影角度,原來這一切都是來自他觀賞真人電影及生活上觀察所得的經驗,他自言甚少看漫畫及動畫,反而心儀的導演就有好幾個,其中包括美國的Brian De Palma,湯淺可以如數家珍般講解Brian多部代表作的鏡頭運用,對於他的創作有很大啟發。

 

一直以來,湯淺的作品以改編為主,但都是十分成功的改編,而箇中秘訣就是,不論是改編小說還是漫畫,他會先以讀者的心態去看待原作,一方面會欣賞原作的精彩部分,盡量將這些情節保留,而另一方面,會看看有哪些人物或情節有發展空間,此時會加入個人想像,務求將改編作品於最佳狀態表現。另一個重要原則,就是那怕原作是一大段的對話,他也會盡量於畫面上加入動感,始終是動畫嘛,沒有動感的動畫那會好看呢!

 

最後談到Flash的運用,他直言只要配合恰當的動畫設計,Flash可以是不錯的技術,效果絕不遜色於一般手繪作品,但在工序及人手上可以節省不少,湯淺的得獎大作《人魚之歌》就是全部以Flash製作的。相信Flash的運用會是未來日本動畫低成本高效益的一個路向,有機會的話,大家一定要看一看這一部將Flash充份發揮的精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