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鄧曉炯

寫作人、文化評論人,曾獲澳門文學獎、澳門中篇小說獎,出版作品包括:小說集《浮城》、《刺客》、《迷魂》及評論集《有感爾發》,其中《刺客》、《迷魂》等小說被翻譯英、葡文出版,過往亦涉足戲劇創作,作品包括:兒童劇《魔法寶石》、《反斗西遊記》,澳門民間傳說系列《石獅子》、《許願靈猴》及改編劇本《女帝奇英傳》(梁羽生)等。

大時代

2015年06月 | 第六期

最近股市暢旺,連TVB也要重播《大時代》應景。說起來,有單「娛樂+財經」新聞,筆者很想在此分享一下:話說女明星趙薇去年底斥資約30億(港幣,下同)買入19.3億股阿里影業(1060)股份,每股平均作價1.60元,以撰稿當日成交價每股4元估算,短短一季內獲利已近50億之巨!當然,股價飛漲受多方因素影響,但也確實包含了投資者對內地「網絡影視產業」的巨大期望──阿里影業去年三月被阿里巴巴收購後,今年復牌後提出新戰略方向:將整合娛樂內容的融資、製作、行銷及發行,進一步擴展公司的影視娛樂版圖。


這單新聞倒是令我想起了Netflix:早前連國家領導人也在談論、最近大家忙著追最新一季的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就是線上影音服務商Netflix從播放平台轉型製作平台後的叫好叫座之作(因獲利甚豐,據說Netflix已決定開始大規模自製影集)。Netflix打破傳統的電視頻道服務模式──透過網絡播出、觀看平台和時間由觀眾自己決定(支援多種觀看工具,播放形式有別於傳統的一次一集而是將13集一次過推出,讓觀眾按個人觀賞節奏來選擇,可以一口氣追完也可慢慢追看),完全切合網絡使用者的習慣和模式;還有更重要的是將「大數據」思維引入製作過程:透過了解觀眾對題材、演員、內容的喜好,加上第三方收視統計、地理位置、收看裝置及時段,社媒分享取態等,形成龐大的數據系統並加以分析。這些實時數據分析令製作方在播映期甚至在製作前就能得知觀眾對產品的喜好,全然有別以往傳統電視台或院線要等到播放後透過調查才能得知。


互聯網正為影視業(也逐漸延伸至動漫、音樂、出版等其他文化產業領域)帶來越來越明顯、具體、深入的轉變,從配送渠道到製作生產,甚至影響故事角色的選擇、劇本創作的過程。Netflix作為從「渠道」上升至「源頭」的案例,其軌跡看在中國同業眼裡,大家都在一邊借鑑一邊摸索適合中國現實的發展模式。事實上,我們接受媒體資訊、觀看影視節目的習慣,近年也發生了很大改變,互聯網深遠地影響了人們溝通、娛樂、消費的概念和方式,不管你是創作人、投資者,還是普通的讀者和觀眾,其實都身在其中,受其影響。今天,互聯網自發明以來,正逐漸完成從「量變」到「質變」的轉化過程,如果說互聯網以前還只限於高科技產品和年青人群體的話,那它今天的使用群體和應用領域正慢慢拉闊到上至退休老人,下至學步幼兒,從買書看戲到上學看病,無所不在。互聯網早已不僅是推銷或配送產品的渠道,更逐漸變成產品的一部分,滲入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所以說,我們其實正處於一個大時代轉角──不管是文化的、經濟的,甚至政治的領域,將見證一場「大時代」新劇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