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葉孝忠

熱愛設計、旅遊和生活中美好事物,為眾多媒體撰寫旅遊和設計文章。前《孤獨星球》中國專案組出版人,並出版多本旅遊及設計書籍,包括《設計上海》、《亞洲風格時代》、《慢行‧不丹》、《緬甸‧逆旅行》等,目前為北京遊譜Apps首席內容官。


老胡同 新創意

2017年04月 | 第二十期

04_葉孝忠_01.jpg


我喜歡逛北京的胡同,就算是現在已經極度商業化的南鑼鼓巷,也讓我感覺趣味盎然。偏離了鬧哄哄的主幹道,遁入更幽謐的小胡同裡,總能遇見一些很尋常的市井風景。但在中國,改變是難以避免的,既然無法改變這一事實,那麼就接受它。變得更好,就算已經失去原汁原味,也算是一種能接受的改變吧。


緊鄰雍和宮的國子監街是北京最漂亮的胡同之一,因街上的孔廟而得此名。路的兩邊都是茁壯的老槐樹,夏日長成一街綠林,路不長,寬度適中,是北京少數比例正常的街道,咖啡館的戶外座位,坐滿了人也不會讓人感覺擠迫。


國子監街上有不少庸俗的工藝品店,頗為無趣,除了盛唐軒,這家老字號售賣手工製造的老北京玩具,但近西邊的一段進駐了不少的咖啡館、精品店等,倒是很值得逛逛,與已經極度遊客化的南鑼鼓巷比較,這裡更為寧靜,但這寧靜也是蠢蠢欲動的,能感覺出它已經開始聚集人氣。


「失物招領店」就在這條小街上。老闆是一個中國女孩和一個美國男孩,都熱愛設計,特別喜歡六十年代中國經常可見的傢俱和日常用品,於是開了這家店,名為失物招領,就是希望幫客人找回一些已經快消失的記憶。店面不大,但貨品種類則十分齊全,其中售賣的傢俱特別出眾,設計原型大多拷貝來自民間的椅子等,並找來當地木工採用進口橡木和小牛皮完全手工打造。


美國老闆主要負責傢俱設計,女老闆則負責服裝,大多是簡單耐看的款式,是一個熱愛旅行的女子才設計得出來的衣服,頗有無印良品的感覺,但多了一些很低調的東方細節。如果你喜歡中式的傢俱及家居用品,更不要錯過也在同一條街上的「梵幾家具」,這裡的產品都是由中國獨立設計師設計,有不太張揚的中式表情,氤氳著明代文人氣息的古雅。


除了國子監,近年來最受北京時髦年輕人追捧的老胡同還包括了大柵欄附近的楊梅竹斜街,這裡是老北京氣息最為醇厚的地區之一,佈滿了歷史悠久的胡同。楊梅竹斜街的名字取得真漂亮,讓人浮想翩翩,街上會不會種滿了在中華文化中寓意美好的植物?據說清朝前期這裡居住了一個善於說媒的楊媒婆,因此取名為楊媒斜街,後來被雅化為楊梅竹斜街。北京胡同依舊保留了古雅市井的名字,比那些刻意大氣的主幹道路名更有民間樸實的創意。


現在楊梅竹斜街也難逃被改造的命運,變成了步行街,所幸不少當地居民依舊留守在祖屋裡,部分沿街的商舖則變成了富有個性的咖啡館、書店和精品店等。當地人和潮人一起生活,他們都代表了不同層次的北京,散發混雜的美。


在民國期間,楊梅竹斜街更是當地的文化地標,設有不少個性書店,包括世界書局、中正書局、開明書局等,它們都是當時有名的出版公司。現在楊梅竹斜街也進駐了不少有趣的小書店,繼承了胡同原來的傳統,其中一家名為模範書店,設計和裝潢富有民國氣息,除了擺售一些古籍之外,老闆還設計了不少文化產品,比如懷舊的手工線裝書等,值得一逛。隔壁還有一家名為Soloist的精品咖啡館,帶有復古時髦的氣息,售賣手沖咖啡,我和朋友選擇坐在二樓的陽台位置,對著一片片灰瓦的海洋品嘗手沖咖啡。


楊梅竹斜街和國子監讓我想起好多年前的南鑼鼓巷,真心希望它在焦躁的時代裡,依舊能保持目前帶有點個性化的商業氣息,安心的好好的做生意,不受外界的干擾,慢慢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