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數位時代的音樂發行

2018年12月 | 第三十期
文/張書珩

WeChat 圖片_20181203123422.jpg WeChat 圖片_20181203123414.jpg


時至2018年,「數位音樂發行」儼然已成為當今廠牌、音樂人發佈作品最主要的方式。合法的數位音樂平台,亦隨着音樂著作權法規的完善應運而生,音樂發行進入數位時代。本期文創焦點邀得台灣唱片公司「杰威爾音樂JVR Music」、內地串流音樂平台「網易雲音樂」、澳門歌手鄧志峰,透過廠牌、音樂平台與創作人三種視角探討如何在數位主導的市場趨勢,將音樂進行營銷,並提高作品的能見度。

 

杰威爾音樂:了解版權脈絡、制定發行策略,借網路之力將音樂發揮最大

 

在實體CD稱霸的年代,唱片行是獲取音樂的最大通路,唱片公司主要營收來自實體CD銷售。「杰威爾音樂JVR Music」是周杰倫、方文山與楊峻榮共同創辦的音樂娛樂經紀品牌,旗下歌手包括周杰倫、袁詠琳、楊瑞代等,是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唱片公司之一,旗下新媒體經理徐劍銘(Ricky Hsu)認為,網路傳輸音樂的便利性雖消弭了地域限制,一首歌從本土發聲之後,已能以最快速度傳至全球國際,制定音樂作品的數位發行策略因此愈顯重要。

 

市場規模與商業策略並行


數位發行的居中要角,非音樂版權莫屬,Ricky表示:「與實體不同,CD是買斷式行為,沒有時效,音樂不會消失;串流音樂服務則屬租賃式,雖然一個月無限聆聽,若歌曲授權平台的時間到期,會導致聽不到歌的情形,這時平台與廠牌需要重新協商授權,讓音樂回到網路上。」

 

提及特殊的音樂推廣營銷案例,2016年,《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專輯在騰訊「QQ音樂」平台做了首次只能透過「付費下載」,才能完整聽到整張專輯。「內地市場人口基數夠大,平台商業模式也較多,考慮到市場規模及用戶習慣,我們不僅需要在核心粉絲與用戶最多的渠道進行銷售,也顧及到未購買的用戶與粉絲的音樂體驗,所以搭配在線收看MV的宣傳,是我們平衡營銷策略的手段之一。」Ricky指出,這張專輯的全面上架日,特別安排了兩個月的時間差,即沒有選擇「付費下載」的用戶,要等到兩個月後才能在平台上聽到。這種商業策略使得《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在短短兩個月內,創下銷售200萬張的成績。


音樂平台各有特色

 

每個音樂平台都是一家運作獨立的唱片行,各自有何不同特點?Ricky簡單作了一番分析:「KKBOX是目前台灣最主要的數位音樂平台,華語歌曲最多,從華語、西洋、東洋到獨立音樂的風格分類相當清楚,服務內的推薦圖示欄位也很醒目,就像帶着你逛美術館的導覽,而我們一般會跟市場上所有的數位平台聯繫和溝通,在盡量多的平台上架旗下歌手的作品。」

 

提及KKBOX與國際知名串流龍頭Spotify的差別,「Spotify則像一個巨大的搜尋引擎,可以把它想成Google,這裡的用戶多半是重度樂迷,他們很快就能找到自己想聽的音樂。」內地人口眾多、市場廣大,現在內地的一個音樂平台足以孵化出多元服務樣貌,除了保有KKBOX與Spotify的特色之外,也統包直播、社群互動、上傳音頻等功能。

 

音樂能見度來自內容,擅用資源擴散聲量

 

面對內地、港澳與台灣四地新興的創作音樂人,該如何引起音樂的能見度?Ricky表示:「歌曲不是上架到所有音樂平台就完成工作了,歌曲推廣不該僅仰賴平台所提供的資源。」通常一個音樂平台具備一至二千萬首曲庫,要怎麼讓自己的歌曲跟所有華語歌曲競爭,這是創作音樂人的第一個課題。「其實方法只有一種,就是要寫出一首好的歌,歌要夠好,才會被平台推薦。」另外,創作音樂人要懂得擅用手邊的資源宣傳,如:社群影音平台Facebook、YouTube口耳相傳式的分享、轉發。

 

同時Ricky亦認為演藝娛樂的人脈連結亦需要一同進行協作,進而獲得更多關注。透過這些線上、線下的串連,讓自己的聲量擴散至最大。

 

學習包容,預見數位音樂未來的可能

 

數十年前的音樂產業,只有被簽約的藝人才具備發片資格,現在獨立創作者、素人若想做數位發行,已經可以透過aggregator、distributor將自己的作品發佈至各音樂平台。隨着平台技術的日益完善和普及,Ricky認為未來每位愛音樂之人都可以是作品曝光的幕後推手。

 

根據英國音樂科技產業MIDiA Research分析資料*指出:「2018上半年全球數位音樂平台的訂閱者已達三億人口。」對於數位音樂的未來,該有甚麼期待與準備?Ricky認為,目前還不是最完美的狀態,身為廠牌、版權方、平台或音樂人,對於各層面交互所產生的問題,都該保持開放心態,「不論是充分了解自己的內容,學習科技環境走向,多包容每個問題環節,才有空間碰撞出新的態勢」。

 

*資料來源:www.midiaresearch.com/blog/mid-year-2018-streaming-market-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