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演藝新力量

2016年12月 | 第十八期
文/梁雄業、李嘉耀

澳門的娛樂製作及經理人公司愈來愈多,這意味著,縱然澳門尚未形成一個成熟的「娛樂圈」,但市面上已有藝人嶄露頭角,也已譜出一些有迴響和共鳴的作品。小小的澳門,到底能夠讓嶄新崛起的演藝人有多少生存和發展空間?我們請來本澳藝人古卓文、陳慧敏、羅嘉豪,分享他們在港澳兩地的演藝路。而經理人公司讚娛樂,則從幕後營運的角度,分析本澳演藝市場的狀況。

 

base-09.jpg   base-10.jpg

  base-11.jpg


古卓文:藉音樂傳播澳門文化

 

性格樂天的古卓文(Germano Guilherme)是澳門土生葡人,人稱「星光混血兒」,因曾於2009年到鄰埠參加由亞洲電視主辦的「超級星光大道」而得名,當年更因其熱烈的台風,獲得「最佳台風獎」。年前回流澳門簽約成為娛樂公司旗下藝人,續其星光旅途。今年九月份的「澳!MV頒獎盛典」古卓文奪得最佳表現男歌手獎,加上年初亦於MACA原創歌曲賽中勇奪冠軍,回澳不久的古卓文,成績算很不錯。

 

「當年在亞視亦有簽約成為旗下藝人,一個月也有四、五場show,收入其實不俗。」古卓文笑道。至合約快將完結時,澳門便主動接洽古卓文回流澳門發展,目前也是主要擔任司儀及登台工作,由於古卓文能夠擔任葡、英、粵三語司儀,登台亦能三語並用,工作自然不絕。「公司會付我底薪的,出show亦有分紅。我覺得目前這種合作方式不錯。公司有員工為我接洽工作,我只需做好自己本份──創作即可,不用顧慮太多。」

 

除了踏台板,古卓文的日常工作就是到健身房做gym,夏天會加一個曬太陽環節,午飯後則來一輪長跑,風雨不改,就是希望永遠將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初加入公司時會硬性要求我減肥,形成習慣後做gym就是自發的了。另外,如果是新人的話公司還會外加一些唱歌訓練,我唱了這麼多年就不用了。」

 

剩下的就是私人時間,因出show時間多在星期五、六、日,故空閒時間不少,整體來說當藝人不算忙碌。「所以在澳門當歌手我覺得不算難吧,相比很多工作如醫生、警察,難度要低很多。當然,收入不算豐厚,但能夠給我做最喜歡的事,這是錢不能計較的。」

 

眼前的古卓文,無論是討論健身以至金錢問題,都很樂天,非常有話直說。他指出,來自家人親友的認同,才是令他在這行走下去的最大動力。「家人都很支持我,表示在我大學畢業後就能選擇自己的路,故當年我一拿到畢業證書後就到香港參加比賽。現在回澳了,街上甚至有人對我說出鼓勵的話,叫我加油,我真的很開心,我想這就是當藝人最大的獎勵了。」接著古卓文還談論其在香港比賽的情況,當年他認識了評判肥媽Maria Cordero,教授他不少舞台經驗與人生道理,獲益不少。

 

除了肥媽的支持外,受賴當年在港打拼,結識不少業界知名人士,古卓文現時一個月有一兩單工作均會到香港,古卓文認為香港唱片業發展始終較早,很多人與事皆能得到前輩的提點,學習機會也較多。目前,沒有限定自己歌唱路線的古卓文,就是希望在兩地發展中不斷成長,找到創作方向。「有時我覺得不用限定歌手風格的,歌路有多闊就應唱多闊,這樣才能經常帶給觀眾新鮮感。」古卓文笑道。

 

被問到將來的發展,古卓文認為當下的他已十分滿足,最困難的就只是希望突破自己。「即使我做那麼多年健身,我仍覺得有些部位未夠完美。我希望每次登台都能做到最好,不要辜負家人的支持。」但古卓文仍補充有一願望,自出道以來一直希望達成。「我希望將澳門的音樂帶出本土,與香港甚至更遠的地方宣揚澳門文化。加上我是澳門特有的土生中葡混血兒,當然有更大責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