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半島師奶:本地漫畫新秀有話說

2015年08月 | 第八期
文/梁燦旭、李子傑、廖晟善

base-44.jpg   base-46.jpg


在訪問的過程中,津萬的馮文謙曾提到,澳門近年雖然大力推動文創產業,可是仍得不到社會重視。「現在的情況是一個死循環,因為在澳門找一份高薪厚職並不難,而文創業的薪酬又不及市面的工作,所以沒有年青人願意投身文創業或就讀相關的學科,同時造成澳門人與鄰岸相比競爭力不足。」他甚至將澳門文化產業比喻成傷殘的運動員,即使再努力亦不能成為正常的運動員。

 

事實真的如此嗎?以動漫業為例,縱然前景未明,但打算投身此行的,仍大有人在。以《半島師奶》打響名堂的本地漫畫新秀梁健,就對前途充滿信心,揚言將要投入全職漫畫家生涯。

 

《半島師奶》畫風可愛,以一位家庭主婦及其一家的生活故事為藍本,加上不時諷刺時弊,深受本澳讀者喜愛。其原作者梁健是理工學院平面設計系大四學生,他說:「很多人以為《半島師奶》的作者是個師奶,很抱歉,其實不是。」

 

最初,梁健在Facebook開設個人專頁上載漫畫純粹為自娛自樂,希望透過網絡與別人分享作品,根本沒有考慮過要打出名堂或投身漫畫界。

 

專頁開設至今接近兩年,粉絲人數已超過3,000人。梁健最近將《半島師奶》製作成動畫短片,並在「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2015」獲得評審推介獎。他認為,現在單單靠漫畫很難招攬讀者,因動畫比漫畫更容易吸引人,假若《半島師奶》能動漫雙管齊下,有助為漫畫吸引更多讀者。

 

對於本地的漫畫界,梁健直言覺得前景不明確,主要是本地漫畫仍未產業化,讀者根本不多。然而,他沒有計算太多,仍打算畢業後投身全職漫畫家的行列。梁健說:「現在我只想專心畫好《半島師奶》,投身做全職漫畫家。我會提醒自己沒有退路,希望在此情況下迫出最佳效果;另一方面,由於本地市場及行業人數不多,因此假若能早著先機,開拓出一個漫畫市場,飲到頭啖湯,拼出條血路的話,仍然是有希望的。」

 

不過,即使《半島師奶》在本澳漫畫界內算是薄有名氣,但仍未為梁健帶來甚麼實際收益。他的作品即使得了獎,除了有獎金外,並未為他進一步帶來發展機會,如發行單行本和海外版權等。縱然如此,梁健表示願意成為這行業的開荒牛。他說:「澳門目前並沒有具代表性的漫畫作品,我希望自己和《半島師奶》能發揮作用,成為別人接觸本地漫畫的一個台階。只要提升本地漫畫知名度,做到街知巷聞,就可發展漫畫的周邊商品,例如主角的布偶公仔、擺設及飾品等,都能為漫畫產業帶來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