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北緯22度」聯乘表演與產品 激發本土劇場文創潛能

2021年12月 | 第四十六期

文/何倩玲 圖/施援程,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Copy of 1.jpg

「北緯22度」(又稱「Project 22°N」)是2019年上演的澳門原創音樂劇《北緯22°咖啡店》所衍生的品牌,其宗旨是尋找與該音樂劇氣質相符的本地優質產品,以「聯乘」的方式實現本地文創品牌抱團發展、互惠共贏。「北緯22度」首款產品——掛耳咖啡包——最近面世,本期「圖片故事」邀請「北緯22度」項目主理人Gary(左)及研發產品的獨立咖啡師Vida(右)分享產品背後承載的理念。


Copy of 2.jpg

音樂劇《北緯22°咖啡店》原名為《L.O.V.E》,是Gary在台灣修讀表演藝術碩士課程時所創作,當時作品以國語演繹。2019年,為配合作品在澳門的公演,Gary重新填上粵語歌詞,並以澳門及台灣所處的緯度為靈感,正式把音樂劇更名為《北緯22°咖啡店》。

 

Copy of 3.jpg

由於作品反響不俗,不少熱心人士建議Gary把音樂劇以品牌的形式延續,一方面能探索本土劇場的文創潛能,另一方面有助擴大作品效應,以周邊產品發掘音樂劇的潛在觀眾,為作品日後的巡演做前期積累。

 

Copy of 4.jpg

去年,文產基金推出「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北緯22°咖啡店》成功入選,資助內容包括作品巡演、推出咖啡產品及音樂專輯。為此,Gary成立了品牌「北緯22度」,近期更推出了首款掛耳咖啡包。咖啡的包裝以劇中的九個角色為設計原型,咖啡味道既酸且甜,還帶有烤巧克力的餘韻,口感層次豐富。


Copy of 5.jpg

負責調配咖啡口味的Vida(右)是獨立咖啡品牌MR. Vida Barista的創辦人,專注咖啡烘焙十多年。Vida介紹,《北緯22°咖啡店》是Gary(左)首部編劇及導演作品,對他而言是「親生仔」般的存在,打造咖啡口味時特意加入「照顧新生嬰兒」的人性化視覺,以甘酸甜為基調,逐步打磨出現在的口味。值得一提的是,Vida在保鮮方面亦做了特別的處理,讓產品保質期維持在6個月或以上,以呼應作品的歷久常新。


Copy of 6.jpg

比起自行研發產品,Gary認為與本土優質品牌聯乘的意義更大,尤其是次項目由政府資助啟動,他希望盡量讓更多澳門品牌參與其中。所以除了咖啡,音樂劇的專輯從編曲、演唱、灌錄到封面設計也將是百分百「澳門製造」。


Copy of 7.jpg

Gary表示,音樂劇《北緯22°咖啡店》專輯的製作已進入尾聲,有望短期內發佈,又透露團隊現正與台灣的單位洽談,希望專輯能在當地發售。


Copy of 8_edit.jpg

巡演方面,音樂劇《北緯22°咖啡店》將於大灣區城市巡演三場。Gary稱,「北緯22度」正構思與澳門本地的商號聯乘,推出期間限定的特色雞尾酒產品,以增強劇場演出和產品的叠加聯動效應。


Copy of 9.jpg

「北緯22度」創立後,Gary從「演藝圈」跨越到「商圈」,但他坦言自己並非「生意人」,創立品牌的信念亦並非要賺大錢,而是讓公眾透過品牌及其產品,留意到澳門的音樂劇,從而吸引更多人進場欣賞澳門的劇場演出。作為創作者,他對品牌的階段性目標是隨著業務的擴大,讓《北緯22°咖啡店》於不久的將來重回作品的誕生地台灣公演。


「北緯22度」臉書:

www.facebook.com/Project22N


「MR. Vida Barista」臉書:

www.facebook.com/853m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