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用心創作 專業後製 信任發行
澳門首部商業上映紀錄片《告訴世界我來過》的成功之道

2021年12月 | 第四十六期

文/何倩玲

11月8日,本土紀錄片《告訴世界我來過》在永樂戲院舉行最後一場放映,宣告作品的港澳上映之旅暫告一段落。這是澳門首部在香港商業院線上畫的紀錄片,期間多次加場,成績斐然。該片監製兼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發行經理(下稱「1220」)黃樂欣認為,作品的成功說明影視行業「各司其職」的重要性:導演的用心創作、專業的後製和發行團隊,都是影片取得成功的關鍵,也是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該片導演陳庭婷和侯婕勉勵所有創作者要跳出澳門紀錄片的製作模式,潛心創作,因為只要作品足夠好,便能抓住每一個機會。


Copy of 2.jpg

黃樂欣是《告訴世界我來過》監製,也是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發行經理。  圖/施援程


用心創作:拍攝切入點醞釀近兩年 


《告訴世界我來過》以一家24小時營運的獸醫診所為視窗,讓觀眾凝視動物的生老病死。偶有參與動物救援的陳婷是項目的發起人,她發現拯救動物的團體、義工和醫生常被指責救援不力,部分領養人甚至對領養前的「家訪」非常反感,他們是為遺棄動物行為「執手尾」的人,卻承受諸多壓力,這種「荒誕」的現象驅使她想以紀錄片引發社會反思。


相對陳婷對動物的熱忱,侯婕對動物有另一番見解,她認為生命是平等的,人類不應該亦無權主宰動物的生命,她本人不鼓勵包括領養在內的任何養動物行為。對於拍攝動物議題,侯婕亦非常理性,直言關注動物的影視作品眾多,如非找到合適的切入點,絕不輕易開拍。項目就這樣僵持着,直到她們看了一部以醫院婦產科為拍攝場景的內地紀錄片《生門》,決定以獸醫診所為切入點,展現動物與人類之間的真情實感。


從主題構思到尋找合適的拍攝對象,陳婷和侯婕經歷了快兩年時間,之後她們申請並入選澳門文化中心《影像新勢力2017-2018》,展開為期一年的拍攝,後交1220混音和調色。在後製過程中,黃樂欣有機會接觸作品,更發現當中帶出的動物議題屬世界性題材,具發行潛力,於是向導演提出發行邀請。


Copy of 3.jpg

侯婕(左)思考問題深入細緻,陳婷心思細膩且點子多,攜手拍攝紀錄片長達九年。  圖/施援程


放手一搏:獨立與商業模式的抉擇


好事總是多磨,在黃樂欣提出發行邀請的同時出現了「程咬金」。因作品曾到香港展映,有香港獨立電影策展人向主創拋出橄欖枝,表示願意協助作品發行至各地的獨立影展。面對來自香港和1220的邀請,一邊是相對熟悉的獨立影展模式,另一邊是未知的商業院線領域,陳庭婷和侯婕搖擺不定。這時,黃樂欣的一句話打破僵局:「紀錄片走獨立發行很容易,但既然大家有信心嘗試商業發行,為何不放手一搏?到底在怕甚麼?」


一言驚醒夢中人,影片發行權最終花落1220。黃樂欣及後帶着作品走了一年影展,期間有韓國買家看到影片預告已感動落淚,但當看完全片,影片的問題亦逐漸浮現:首先,當時作品長度為48分鐘,不符合電視或電影放映規格;其次,當時作品名為《心跳》,海報的視覺主題是一個大繩結,買家無法透過海報及片名,直觀地把影片內容和動物題材聯想在一起。有見及此,她向主創建議加長影片、更換片名,以及把動物作為海報的視覺主體。


目前,《告訴世界我來過》已發行至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及北美等地,內地市場也積極開拓中。儘管黃樂欣定期匯報影片的發行進度,但陳婷和侯婕起初不以為然,直到看到香港院線的宣傳才感到震撼:「平時只會在其他預告片中看到『安樂影片有限公司』的標誌,現在居然出現在自己作品的片頭,一切是真的!」陳庭婷和侯婕回想這一幕仍難掩興奮之情,更笑言把片頭出現「安樂」標誌的幾秒畫面循環播放了很多次。


Copy of 4.jpeg

黃樂欣(右二)帶着作品到不同展會。     圖/受訪者提供


總結經驗:行業各司其職成效彰


談及這個成功案例對行業的啟發,陳庭婷和侯婕指,紀錄片最引人入勝之處是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關係,只有足夠的時間積累才能建立彼此的信任,也才能帶出更精彩的情節,這就注定紀錄片需要比劇情片更長的製作週期。


可惜澳門目前扶持紀錄片創作的計劃,要求創作者必須在有限的資金和時間內完成作品,導致孵化優質紀錄片的成效未如理想。以《告訴世界我來過》為例,她們跳出本地現有的扶持模式,採取先拍攝製作、後參與扶持計劃的形式,從題材構思到發行經歷了四至五年時間。因此,她們勉勵所有紀錄片創作者要擺脫固有規則,更專注創作,這樣才能打磨出優質的作品。


在發行層面,黃樂欣直言,澳門不少創作者耗費大量成本在前期拍攝,忽略後製和宣傳,但再優秀的作品亦必須符合國際放映標準及配備良好的宣傳品才有發行的可能,《告訴世界我來過》取得的階段性成果,正是行業各崗位各司其職、互相信任的結果,希望藉這次案例帶出後製和宣傳的重要性,也期望相關部門考慮推出孵化優質紀錄片長片的計劃,創造更多具商業潛力的佳作。


Copy of 5.jpg

《告訴世界我來過》以獸醫診所為視窗,讓觀眾凝視動物的生老病死,以及動物與人類的情感羈絆。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