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以音為工 樂在其中
澳門小提琴手洪逸宇的「音工」之路

2023年03月 | 第五十一期

文/Catherine Ho

澳門獨立音樂人兼小提琴手洪逸宇(阿水)於2018年創辦音工一人有限公司(下稱「音工」),自始踐行不同類型的音樂演出,並在2022年組成樂隊「No Day Project」。樂隊以古典及概念氛圍音樂(Ambient music)的獨特風格贏得口碑,在相對淡靜的音樂市場闢出生存空間。短短數年,阿水以實際行動宣告,在澳門從事音樂創作或許不是一份「筍工」,但只要投入去玩,必能樂在其中,甚至玩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01.jpg

阿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有豐富海外巡演經驗。  圖/施援程


音樂人就要「做演出」


阿水在2018年結束《墓所事事》的海外巡演,回澳後便成立音工及開展各類演出。他認為音樂人一定要演出,而這份執著源自恩師陳允教授的教誨。阿水憶述,陳教授當時兼任中國愛樂樂團和澳門樂團的首席,演出繁忙,上一次課要等三個星期,雖然「言傳」授課時間有限,可陳教授的「身教」讓他明白演出對音樂人的重要性。


阿水每次演出,均邀請不同的朋友一起玩。在他看來,「玩音樂」無關造詣,而在於投入程度,沒有利益亦願意花時間在音樂上的人,才是真正的音樂人,這也是他挑選演出拍檔的標準。正因如此,最初的演出水準高低不定,觀眾評價兩極,他曾獲得非常直接的讚美,也曾收到十分直率的批評。不過阿水並無後悔,期間他更覓得兩位能一起玩的音樂夥伴:定居澳門的日籍音樂人福島章嗣及資深鼓手Ivan Wing。


讓音樂做「配角」尋更大商機


2021年,阿水與福島章嗣及Ivan Wing在「搏劇場節」上演《莫莫無日》,以小提琴、吉他和鼓訴說平淡美好的音樂日常,當中的曲目均由阿水創作。是次演出正式開啟他的創作旅程,亦促使他萌生組建樂隊以提升拍檔積極性的念頭。阿水請來現任澳門愛樂協會室樂團首席朱穎國及本地小提琴兼中提琴手陳穎蕾加盟,並以《莫莫無日》的英文名「There Is No Day As Usual」為靈感,把五人樂隊命名為「No Day Project」。


02_edited.jpg

《莫莫無日》的曲目均由阿水創作  圖/Pui Cheng


「No Day Project」沒有主唱歌手,只有標誌性的器樂,曲風主打氛圍音樂、數字搖滾及後搖滾。阿水認為,音樂是為人服務,如果音樂一直是主角,要求聽眾長時間專注聆聽,某程度是一種壓力。樂隊之所以選擇氛圍音樂,是因為該類樂曲類似背景音樂,它是「配角」,人們在音樂的點綴下依舊可以聊天,意味作品能應用到更多生活及商業場景,有更大商機。


今年推原創音樂專輯


過去數年,阿水以一場場音樂演出累積口碑,在沒有任何資助的情況下,成功在其一人公司孵化出五人樂隊計劃,作品得到愈來愈多人認同,今年樂隊的合作及邀約演出不斷,亦計劃於年內自資推出《莫莫無日》同名原創音樂專輯。


阿水直言,當下音樂市場品類繁多,脫穎而出唯一法寶就是「好作品」,而要延續品牌便要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做好隨時向客戶推介的準備。作為音工及樂隊的「工頭」,阿水一直走在裝備自己的路上,除了每日的例行功課練琴,他還計劃於2024年赴日本深造,進修語言及音樂製作,屆時他將帶同自家原創音樂專輯,嘗試在日本尋找更大的舞台。


03_edited.jpg

樂隊參與hush! 2022音樂會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