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回音計劃‧詞曲創作營 提升澳門音樂人創作高度

2022年12月 | 第五十期

文/Yan 圖/阮漢賢、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由文化局主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協辦的「回音計劃‧詞曲創作營」(下稱「創作營」)於11月結束,經過香港資深作曲人伍樂城和填詞人張楚翹主講的三日兩夜「創作營」,以及音樂監製陳浩然及唱作人陳蕾線上滿滿的「乾貨」及創作心得分享,令「創作營」的學員收獲寶貴經驗與成長的機會,並且更堅定要繼續往全職音樂創作的方向發展。


5N2A8096.jpg

兩位導師全程參與學員的創作過程,並對每一位學員的作品給予專業的改進建議。


密集特訓 激發學員無限潛力


「創作營」一共招募了八名填詞學員及八名作曲學員入營,由香港資深作曲人伍樂城和填詞人張楚翹甄選並擔任主講導師。兩位導師介紹這次的「創作營」是個密集型課程,首先是三日兩夜的時間很有限,再來是學員們需在這有限的時間完成給予的主題進行詞曲創作,這項任務對於學員們在詞曲創作概念的完整度、速度等相當具有挑戰性。如同伍樂城所言,「創作營」就像是模擬進行了一次高水平職業音樂人的工作實況。


入選的學員先是抽籤組隊,由一名填詞學員及一名作曲學員搭配成二人小組。有這樣的設置,是因為導師在甄選學員時考慮到各人的音樂經驗與履歷各不相同,也許學員們彼此認識,但卻鮮少或從沒有合作過,希望以隨機組隊形式可以為眾人帶來更好的化學作用,擦出創作的火花。伍樂城稱:「我們這樣安排也是想讓參與的學員感受到真實的創作工作強度,因為這就是職業音樂創作人的常態,你很難隨心選擇與誰合作,如何與不同的人合作完成作品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我覺得『創作營』所有的學員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三日內從創作初稿到終稿的呈現,他們的創作變化是相當大的,有些組別聽了我們的建議後,甚至是推翻了自己的初始創作重新再來,我深深感受到這班年輕創作人對音樂的熱忱及認真的態度。」伍樂城補充。


伍樂城2.jpg

伍樂城提醒澳門年輕創作人不要被地區限制,更重要的是專注做創作,發揮自我獨特性。


凝聚力是填詞導師張楚翹對「創作營」學員們最深刻的印象之一,「要利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完成主題創作本來就不容易,但學員們都很快進入狀態,並且迅速培養出默契。詞曲彼此配合,從一個想法到作品,到修改、再到向大家展演最後成品,彼此交換意見,短短三日的相處我觀察到大家的決心與凝聚力是很強烈的。」張楚翹回憶說。


我們經常聽說創作需要靈感,只有靈感來了才能創作出好作品嗎?「以目標為本」是伍樂城與張楚翹在「創作營」最想帶給學員的信息,這個目標是有限制的,它可能是時間、主題、風格等,因此如果當音樂創作人在面對工作時,需要有靈感才能產出就會變得被動,那麼如何把被動轉為主動?兩位導師同時指出「累積」就是最佳法寶。張楚翹分享她過來人的心得:「在商業平衡的考量下,創作是理性與感性思維共存下的產物。創作不能只依賴於一剎的靈感,它更多是來自於日常生活的累積。所以我鼓勵學員們可以多觀察生活,把自己的想法、對世界事物的思考寫下來。」


張楚翹Cheung Cho Kiu.png

張楚翹表示填詞人一定要保持思維的開放性,同時要多觀察生活並把想法及時記下。


學員深受鼓舞 堅定創作道路


目前擔任創意工作者的黃軒青(Frog)是「創作營」填詞班的學員之一,她笑言如果從自己小學起鬧著玩的創作到現在已有二十多年經驗,近年也與熱愛音樂的朋友組成樂隊FORGET THE G,不定時推出新作品及公開表演。Frog過去雖然在作詞、作曲及編曲方面都有涉獵,但自認為作詞不是自己的強項,因此這次能夠跟張楚翹導師學習,深感幸運。她特別提及導師一字一詞一句的仔細指導建議不但增強了自己的作詞技能,而且也令她對職業作詞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張楚翹導師在營中分享了她從歌詞初稿到終稿十多個版本的修改過程與心得,讓我們了解到原來靈感對於作詞工作而言只佔創作的小部分,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累積,慢慢建立自己的詞庫,當與曲配合時,可以因應音樂的需求而變換詞語。原來全職填詞人也並非一秒就能想出好作品,而是需要經歷不斷的嘗試,才能創作出流暢且又不失意境的歌詞。」Frog說。


阿FROG.jpg

Frog一直都有留意海外的創作營,但因疫情而未能成行,她表示這次在澳門能參加「創作營」並且可以向多位資深專業導師討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


作曲學員何嘉婷(阿十)自中學起開始接觸音樂創作,當時她只是覺得好玩的事,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並且堅持至今,成為一名音樂表演者。回想起在參加創作營之前,阿十在修改與捨棄自己創作的課題上很是執著,並且難以下手,過去修改一、兩次便覺得很足夠。「當我聽到老師分享他們在有限的時間修改曲或詞多達十數次才最終成為我們聽到的商業流行音樂作品時,十分驚訝。因為他們是行業內的佼佼者,為了作品能更好地呈現,不但要對自己的作品進行修改,而且有時候還得推倒重來,這讓我明白原來創作是不能貪心的,就像伍樂城老師說的,修改與捨棄不合適的是專業音樂人必須面對的訓練。」阿十分享。


除了在創作態度上的變化以外,阿十也更確定自己要成為全職作曲編曲人的目標。她提及唱作人導師陳蕾分享從廣州到香港發展音樂事業的過程令她印象深刻,「陳蕾導師分享她在香港等待工作機會時也不曾停止創作,沒有新歌發表時就堅持錄Cover單曲放到網絡和大家分享,令我覺得很鼓舞。我相信只要努力,不斷挑戰自己,澳門音樂人的創作也會被大家看見,也會找到發展的空間。」


阿十.jpg

阿十提到參與「創作營」的過程加深了她對音樂創作的思考,而且四位導師的無私分享及教導,讓她更堅定往專業作曲的方向繼續前進,也期望日後能定期參加「創作營」和不同的創作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