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PT

設計不只商業,也能引導社會思考!—訪新晉設計師陳綺雯

2020年06月 | 第三十九期

文/侯杰華

本澳新晉平面設計師陳綺雯(Suzy),2019年以一等榮譽學位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傳媒學院,畢業設計獲選英國創意網站It’s Nice That年度得獎作品,曾被美國平面設計協會(AIGA)旗下雜誌《Eye on Design》報導,年紀輕輕就得到不少業內的關注和肯定。Suzy稱:「(設計師)要對當今社會、文化、心理等進行思考,培養屬於自己的設計思維和價值觀,作品才不至於成為消費主義的『幫兇』。」今期《C2文創誌》將對話這位本地薑平面設計師,與大家分享她的內心世界,以及在設計路上的學習及工作經驗。


6F6A8108-Edit.jpg

陳綺雯  圖/受訪者提供

 

接受國內外多元文化薰陶

 

Suzy富有藝術天賦,從小便是一名學霸,熱愛藝術的她在高中階段便報讀北京的畫畫與設計專業培訓學校,而到了大學亦順理成章地考進廣州美術學院,「從小便在內地、澳門兩邊跑,這樣的生活經歷對於幫助我理解不同背景的文化有很大幫助,更影響了我之後的所有人生選擇和藝術創作。」


12.jpg

作品「賭場城巿」  圖/受訪者提供

 

在廣州美術學院讀大一時,Suzy的GPA保持滿分4.0,而且往往能超額完成老師交代的各種brief,但隨着學習的深入,她認為內地的高等教育方式無法進一步開拓其藝術創作的思路。「若然在求學階段,我們不思考更深入的問題,不對社會、文化、歷史、心理等學科進行學習,並且培養出屬於自己的設計思維和設計價值觀的話,我們做出來的東西難道只能成為消費主義的『幫兇』嗎?」於是完成大一的課程後,Suzy便毅然退學,並成功申請入讀倫敦藝術大學傳媒學院。

 

Suzy認為:「英國的設計教育更注重思維的培養,尤其是critical thinking,除了學習設計的課程,會補充很多不同的社會學知識。比如我曾經選修過身分認同、國家認同、新聞學、粉絲文化等主題。傾聽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對同一事件的看法,令我學習設計時不僅僅只是停留在畫面上,更能讓我理解到設計背後所有社會、文化的聯繫。」


14.jpg

作品「賭場城巿」  圖/受訪者提供

 

設計特色:社會性的自我表達

 

為了盡快融入當地,學習之餘Suzy開始了她的打工生涯,過程中認識到不同國籍、不同文化背景的「遷移者」朋友。有從福建偷渡到英國十多年的同事向她講述其偷渡經歷;遇過索馬里難民小偷盜刷信用卡而發生的衝突;也遇過香港老闆為了避稅而制定的各種奇怪規矩……「這些經歷十分珍貴,對我理解這個世界有了全新的維度,也讓我深刻反省平面設計對社會的作用。因此,我後來的很多設計都是與社會問題相關的。」

 

Suzy的作品有運用中國傳統祭祀用品元素設計的澳門賭場「廣告」,期望透過作品激勵澳門市民與政府溝通,在推動經濟發展與可持續生態之間取得平衡;亦有為倫敦Chinatown移民抗議當地政府釣魚執法發聲;關注零食廣告營銷和「邪教」之間的聯繫,以及關注海洋的微塑料問題,溫室水果的爭議等。「總體來說我覺得自己並沒有設計風格,但如果非要概括自己的設計特色,那就是將設計進行社會性的自我表達,因為我覺得平面設計是一個公共平台,是一種表達工具,作為設計師,要根據不同的社會問題,在調研的基礎上進行不同的表達,才能發揮設計的最大功效,而不僅僅用於商業交流。」

 

不是一位「爆款」設計師?

 

三年磨一劍,2019年Suzy以一等榮譽學位在倫敦藝術大學傳媒學院畢業,同年亦獲選英國創意網站It’s Nice That年度「The Graduates」畢業生創意競賽得獎者之一。「其實他們選的不是某一個作品,而是一個『人』。評審會檢視參加者在求學階段所做過的所有項目,包括對設計的見解和未來規劃等。國外這些平台,能幫助很多像我這種初出茅廬的創作者打破設計圈子裡的『階層』壁壘。我認為不僅設計,在任何行業大家都應該重視那些粗糙的、毫無經驗的、甚至『容易把事情搞砸』的年輕從業者。」


22.jpg

野生大都會當代藝術展覽-Suzy Chan X 徐震  圖/受訪者提供


目前Suzy是一名全職自由工作者,承接的工作以國外為主,也會接一些內地的項目。「創作過程中具有前瞻性,出來的產品才有時代意義,平面設計亦然。所以跟客戶接洽時,我會事先判斷自己到底能不能給到他們需要的東西。如果狹隘地說商業性就代表銷量,那我應該不是客戶眼中那種『爆款』的設計師。」


21.jpg

野生大都會當代藝術展覽-Suzy Chan X 徐震  圖/受訪者提供

 

最近,Suzy獲得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研究生課程錄取,但她對目前的工作狀態還算滿意,因此會繼續工作一段時間,未來有需要時再深造。此外,Suzy有感,設計師不能停留在舒適區,也不要只着眼於當下的市場需求而迎合市場進行創作,「市場只是其中一個評判標準,而未來我們的世界格局會發生甚麼變化(尤其疫情過後),人們對事物的理解、對視覺的需求會有甚麼變化,我認為這些都是成為一個優秀平面設計師更值得探索的問題。」

 

陳綺雯

www.suzychan.com